close

最近我們意外借到一本很有趣的ABC書,書名叫做Chica chica boom boom。

 

說來我們與這本書很有緣。一年多前有一次我幫聆聆在amazon買書時,逛到這一本書,因為讀者的評價很好,所以我就一起放入購物車。書來的時候,我才發現這是一本非厚紙板的書,而且是以教ABC為目的的書,不適合當時的聆聆,剛好這本書送來時書頁已被折到,所以我就免費退還了。

最近在圖書館時剛好瞧見,還附錄音帶,我就借了回家。沒想到,對英文字母很有興趣的聆聆,馬上就愛上了那些很有個性的ABC,以及chica chica boom boom 這個沒什麼意義、唸起來卻很有趣味的狀聲詞。太愛了,以至於每一頁,不管書上有沒有寫chica chica boom boom, 她都一定要自己加上chica chica boom boom !

在美國長大的小孩,很難不認識ABC。他們唱的第一首歌就是abc,生活裏也隨處可見ABC。我一直沒有很認真地教聆聆ABC,但是在生活中遇到了,她問起來,當然會告訴她。她真的把整套大寫字母學起來,主要還是靠洗澡玩具的ABC泡棉,每天洗澡,她一定要帶著幾個ABC,雖然都是跟字母扮家家酒比較多,不過這些字母的名字,她很快就記起來了。所以常常會聽到她說:「N, what are you doing? 」或是 「G,快來,快來吃東西!」這一類的對話。後來一陣子一陣子的,她沉迷於ABC餅乾和ABC 泡棉貼紙,拿到B餅乾,就會說B for 爸爸等等。

對於小寫字母,我一直沒有主動去教她。剛開始時,跟她說,這是little a,聆聆都會很生氣的指正我:「不是啦,那個不是A!」花了好一陣子的時間,她才接受字母有兩套的說法。沒想到,這一次因為借了這本書,聆聆一下子就把小寫字母學起來了,雖然l和I、b和d和p不分,不過在這階段,我覺得那也不是太重要的事情,慢慢地孩子就會改正過來了。最重要的是,聆聆真的很愛自己唸這本書哪。

 

我們家的ABC 書不多,Dr. Suess abc 聆聆不是特別喜歡,可是我們有一本兒童ABC字典 The cat in the hat beginner book dictionary 她卻超愛的,常常一邊吃ABC 餅乾,一邊要爸爸翻著讀給她聽。這本字典收錄的是出現在Dr. Suess The cat in the Hat 裏面的單字,之所以有趣,是因為每一個單字附的句子和圖片,是隱隱約約有關連的,而且同樣的人物、動物重覆出現,讓孩子覺得好像在聽一個故事一樣。她還不到認字的階段,所以我們也只是好像在講故事一樣地,挑一些她日常會聽到的單字講給她聽。慢慢地,她會對拼字和phonics有一點初步的概念。

 

下面是chica chica boom boom 的影片,真的很有趣呢。這兩本ABC 書,推薦給正要認識ABC 字母的孩子們。

 

相關連結:

幼兒經典繪本 (LA 版)
一歲聆聆愛看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