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906

今年情人節發生的第一件事,是我在情人節前一天下午,才忽然從大姐小恩的格裏發現:「啊,原來情人節要給聆聆學校老師同學準備禮物。」

看看時間,已是星期五下午四點,禮物肯定是來不及準備了。硬著頭皮,五點多到學校去接聆聆,還好聆聆的袋子只出現幾張卡片和貼紙,因為學校禁止糖果甜食的關係,所以也沒有家長小朋友送糖,看來我們還不算是太失禮。不過,趕緊在明年的二月十三日記上一筆:在美國,入境隨俗,記得去買禮物。

聆聆見我來接她,跳跳跳地到桌邊去拿了一包餅乾。老師說,是她們今年一起在學校做的,心型的餅乾,一個個裝在袋子裏,貼上心型情人節貼紙,讓孩子們帶回家。一路上,聆聆就歡歡喜喜地拎著她的情人節餅乾,還碎碎唸抱怨我今天太晚來接她。聆聆說:「只剩兩個人了! 聆聆好可憐!」(明明就還有四個! 果然數數還不太好啊。)

爸爸鎖好車,也迎出來。微暗的天色還落著微雨,我說:「怎麼蝸牛都沒來?」爸爸說:「怎麼沒有?這兒不就有一隻?」說完抱起聆聆佇足觀賞牆上慢慢爬行的蝸牛。說時遲那時快,聆聆手中的餅乾竟然就嘩啦一聲,掉到樹叢裏。定睛一看,慘了,是餅乾從袋子裏面掉出來,袋子還好好的握在聆聆手上呢,八成是她剛才在路上甩呀甩的,貼紙鬆脫了。天黑又溼,餅乾是找不到的了,就算找到也不能吃,只好跟聆聆說,餅乾掉了! 沒有了!

聆聆一聽,立刻大哭起來,是真的哭得很傷心的那種哭法,和平常抗議抱怨式的哭法大不相同。我說:回家媽媽再給妳新的餅乾好嗎? 聆聆說好,可是還是一直大聲哭,一邊哭一邊自己走回家,自己爬樓梯等開門。我跟爸爸說,那可是她今天和老師一起做的餅乾,是看小朋友一個一個領走自己的餅乾後、終於等到媽媽來接時才能拿的餅乾呢。所以她一定是很傷心的。

還好家裏剛好有相似的餅乾,給了聆聆兩個,她便止了哭,坐在小凳子上靜靜地吃,看也不看爸爸。還是很傷心的神色。廿分鐘過後,孩子的哭來得快去得也快,傷心的就只剩下爸爸了。

 

第二天早上起床,我和聆聆到客廳:「看!又有情人節餅乾了!」原來,是爸爸捨不得女兒傷心,半夜偷偷跑到超市去買了一個,裝在聆聆原來的袋子裏面。

聆聆很開心:「我要吃!」

打開袋子,一口都還沒咬,端詳半天,撇著嘴跑來廚房跟我說:「我不要吃有葡萄乾的!」

看來,女兒心,海底針,老爸還真是搞不懂呢。下午跟爸爸說,他還說:「咦,怎麼又不吃有葡萄乾的呢? 不是最愛吃葡萄乾的嗎?」

哎,這個麻煩的女兒,老爸果然不懂:葡萄乾是只能乾吃,加在麵包、餅乾中都是不能接受的啊。更何況,昨天老師做的那個,可是沒有加葡萄乾的啊。

IMG_3351

 

還是老情人比較好打發,雖然爸爸說他研究了很久,才決定買這個新玩具給我。

其實不貴的奢侈品,因為沒有期待而變得很特別。我有玩具,聆聆也收到情人節玩具,是三隻洗澡時玩的噴水魚。聆聆很樂,雖然還搞不懂情人節是個什麼玩意兒,有新玩具來就好。

細數起來,才發現怎麼每年情人節,其實我都有收到「意外」的禮物,卻還是年年都是「意外」啊? 說來,我的健忘總是有好處,因為不時時期待而總有驚喜,因為小小的驚喜而容易快樂。的確,「容易感覺快樂」是我們最應該從孩子身上學習的特質。

至於情人,也和孩子一樣。愛她的獨特,愛她自己本質的樣子,愛她的不夠柔軟也不夠強硬,愛她的不夠聰明也不夠中庸,別總是期望她變成自己理想中的模樣,別總是忙著懊悔與惋惜。那樣,我們距離理想就會更近一點。

 

 

 

今年情人節適逢長假期,我們受邀到S&J的家裏去作客,睡了兩晚,吃了好料無數。能與好友相聚,吃吃喝喝逗小孩,走走逛逛無懼風雨,看好友開啟新的幸福篇章,確是人生一大幸福事。S 和 J,你們都有最棒的經營幸福的能力,希望再過幾年,當我們再聚的時候,滿屋子孩子歡笑,屆時已不新的新房子會更增暖意。到時候聆聆去幫你們看小孩喲。

我很感激這一群朋友,沒有因為我們帶著孩子而覺得麻煩,孩子剛出生的前兩年,母親幾乎是沒有選擇地脫離了原本的社交圈,若是身邊帶著小鳥的母鳥們不多,就難免顯得形單影隻。火紅的電視影集、剛剛上映人人都看過的電影、夏天的海灘冬天的雪山、最新流行的衣著美妝、最時興的政治話題,都離得很遠很遠,還好這群朋友總是不厭其煩地邀請我們、陪伴我們、甚至有興趣聊聊育兒經。我們何其有幸,聆聆何其有幸,能在這麼多愛的包圍下長大,對她來說,今年的確有個甜蜜的情人節。

IMG_3991IMG_3872IMG_3918

相關連結:

C for Claire (by Taco)

以前的事:

國慶日豪華大烤肉 (2005)
混亂的球賽,夜半的送別 (2005)
【兩歲生日文】騎車吹泡泡,聆聆最開心

梅花盛開時 (2001)
Happy Anniversary (2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