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月二十號晚上有月全蝕,不過我們這裏天氣不好,聆聆又睡得早,沒機會帶她看看「被天狗吃掉的月亮」。不過倒讓我想起來「Good night moon」這本我們每天睡前讀的經典童書。還有近三四個月來,我們常常做的活動:「月亮在哪裏?」

img_0401

聆聆:看,月亮在那裏!媽媽說是彎彎的上弦月呢!


不論白天晚上,走在室外,只要看得見月球,我都會問聆聆:月亮在哪裏?現在的她,會很快抬頭往天上找,找那一輪或彎或圓的明月。月亮有時候就明明白白晾在四十五度角,有時候躲在樹葉縫裏面偷偷笑,還有些時候,月亮和雲玩躲貓貓,聆聆伸一個手指,說哇!又說噢哦。我知道她的意思是說:月亮怎麼變毛了?

這個遊戲玩久了,不管月亮變成什麼樣子,聆聆都認識她、喜愛她、找得到她(如果她有出現的話)。



有時候,月亮旁邊有小鳥飛過,有時候有美麗的金星相伴;有時候,天上有飛機有直昇機,像是會移動的星星,聆聆的目光跟著它們劃過整個天空,然後攤開手說:「不見了!」;抬頭的時候若有風吹過,吹得椰子樹葉蘇蘇作響,我們就一起吹風,呼~呼~,風是龍貓飛過的痕跡;有時候天邊的雲堆變成一隻小貓、小兔,聆聆看不看得懂呢?(指著書上兔子形狀的雲的照片,跟聆聆說,看是兔子耶?她看了看,很堅決地說No呢。)

晚安,月亮,親愛的月亮。


在我們的視野廣及太陽、土星、銀河、宇宙之前,讓我們好好看看天空,好好看看月亮。妳知不知道今晚月亮什麼時候出來?妳知不知道今天月亮是圓是缺?妳看不看得出來今天是下弦還是上弦?

LA跟台北一樣,城市的燈光比星星耀眼,但沒有關係,那並不影響我們觀月賞星的興致。我常常說,對於初識星空的人來說,自己家門前的天空反而是最好的開始,那裏沒有太多星星,只有那幾顆最明亮動人的,很容易記,還有遊移的、總是吸引人們目光的行星們。當然還有月亮和太陽,它們東昇西落,隨著季節移轉。只要兩分鐘,抬頭望一望,宇宙就在我們頭頂。



睡前,「Good night moon」是我們最近常讀的書,我很驚訝聆聆一眼就愛上這本小書,喜歡自己翻,一頁一頁地找兔媽媽、貓貓、小老鼠。我喜歡英文的韻律,自己唸著唸著都會想睡覺,可是聆聆喜歡媽媽亂唸的中文版。唸完了她很興奮,又從後面往前翻,從來沒有激起她的睡意過。

但是沒關係,親愛的月亮就在窗外,讓我們一起來跟她說晚安。


相關連結:
NASA的月全蝕網頁

【1Y5M】家門前的蒲公英
【1Y4M】松鼠松鼠來吃飯
善用圖書館資源--聆聆與貓貓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