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frain:  
Photo from 854847's album in Webshots.com


春天還沒到,天氣就異常回暖,公寓前的人行道草坪,蒲公英三朵兩朵地開,更添春天氣息。奇怪的是,為什麼只有我們家門前的這一塊草地,蒲公英花開不斷,左右鄰居的草地,都只見青蔥一片呢?

答案當然就在聆聆身上。


聆聆一歲之後,我就常常帶她看看這種普遍卻美麗的植物。第一次和聆聆一起玩蒲公英的種子,是在去Tahoe 的北加行(聆聆十三個月),姑婆家門外的草坪上,我發現了一朵蒲公英。教聆聆吹,種子還沒完全成熟,飛了一半,另一半還糾成一球掉在草地上,整團被風吹著跑。聆聆搖搖擺擺地追,笑得哈哈哈,還驚動了老人公寓裏其他的爺爺奶奶,大家都出門來看這個「好笑神」的寶貝。

上個月,家門前的草地又飛來了一朵蒲公英。開了花,結了種子,我小心翼翼地拔起來,吹給聆聆看,她也學著要吹,嘴型對了偏偏吹不出什麼氣流,我幫著她吹,把整朵蒲公英吹散了。從此以後,每天經過家門前,聆聆都一定會注意看看有沒有種子花,我也限制她,每天只能吹一朵。她吹完一朵花,心滿意足,高高興興出門去。每次要帶她出門前,只要問她:「要不要去吹蒲公英花花?」她就會開心地自動去穿鞋,準備「吹花」去。

久而久之,這塊草坪的蒲公英上就「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了。有一回遇到園丁來整理,把草坪的草全都割短了,蒲公英也全不見了,聆聆回家時,還不斷地重覆著「沒有了?沒有了!」,沒想到,第二天,就看到黃黃的花,再兩天,又有種子花可以吹了!

(我想園丁應該很痛恨我們吧,因為蒲公英是根難除盡的「野草」,難怪我們家的草地都長得特別不好!)

img_9142


我告訴聆聆:「看,每一顆種子都有翅膀,被風吹得高飛,每一顆種子都可以長成一朵美麗的花。我們吹口氣,幫她們飛得高高遠遠的好不好?」她似懂非懂地說:「好~~~~」


我們觀察,我們享受,在我心目中,這就是自然課的第一步。



mvi_0367.avi
相關連結:

松鼠松鼠來吃飯【1Y4M】
聆聆養蜘蛛 【1Y4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