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308

聆聆上K已經一個多月了。

她適應得非常好, 好得甚至超出我的想像。或許也應該說,我們很幸運,遇到很合適的學校、很合適的老師。再加上聆聆從小就上學,對團體生活的規定很了解,所以沒有什麼不適應的地方,讓我大大地鬆了一口氣。

 

我其實沒有什麼機會與聆聆的老師交談,一切印象都是從孩子的言談、以及與其他家長的聊天當中得知。Miss H 年輕、熱情有活力,孩子們都愛她 (我覺得這是低年級老師最重要的一個特質啊)。對孩子們的管教都以正面管教與鼓勵。上學第一週,聆聆常常身上貼著貼紙回來,開開心心地每天都想「保留」那張寫著Fantastic 或是good job 的貼紙。有一次她練習寫自己名字的作業被老師用紅筆修正了字母a,聆聆不但沒生氣,還很高興地說:哈哈,我的a寫得怪怪的,老師幫我修正耶。聽到她這一句話,我放心了,知道孩子信任老師也不怕老師,知道孩子的學校生活走在正確的規道上。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P1080866

我很喜歡看孩子們發現的臉。

 

快要兩歲的詠,什麼都新奇,什麼都有趣。他發現的臉,是迷惑的臉。

五歲已滿的聆,正在架構她看待世界的邏輯。她發現的臉,是專注的臉。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P1090165

 

 

大概是快要兩歲,詠詠開始堅持的事也愈來愈多。最近有個惱人的症頭,就是玩得太高興不願意結束。不要去洗澡也不要吃東西,更不要去睡覺,只要一直玩、玩、玩…

結果就會變這樣: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P1090328.JPG  

詠最近很愛學人說話,大概是語言敏感期。雖然大多數還不成句子,雖然中文英文混用,不過名詞、動詞都有了,是個「就算說不出句子也很能讓人理解」的孩子。

 

他說peacock這個字特別標準。不過,自從我跟他說,不能去亂摸peacock,不然牠會啄你之後,詠就常常說:Peacock,啄你啄你啄你啄你。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090351

 

想記錄的事很多,時間很少。常常後悔著沒來得及記錄某一個孩子成長的瞬間。

我在想,是該調整部落格記錄的方式了。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P1070677

自從四歲以後,聆聆就很喜歡Disney所描繪的fairies(精靈)們。

在Disney的世界裏,有一群住在pixie Hollow 的精靈們,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大概就是曾經出現在小飛俠彼得滿故事中的綠色小精靈Tinkerbell了。以Tinkerbell為中心,Disney發展了一整套精靈世界,有各有特色的主角精靈們,有精靈世界運行的規則,有美不勝收的精靈世界,不要說是聆聆,連我也覺得好有趣。這是我比較喜歡精靈系列遠勝過公主們的原因。Disney的公主們,除了穿的衣服之外,實在看不出來有什麼不同,但是精靈們各有專長和喜好,我覺得對孩子們來說,是一個比較好的「偶像」。 精靈世界重視天地的運行、季節的輪轉、花草樹木的成長更替,對孩子來說,除了想像力天馬行空之外,也有很多學習的機會。

 

當然也是因為disney針對學齡前兒童的行銷策略,Pixie Hollow 系列的作品也比較合適幼小的兒童。聆聆在家完整看完而不喊害怕的第一部disney電影,應屬Pixie Hollow 系列的精靈卡通之一。讀的第一本chapter book,也是pixie hollow的精靈故事(Pixie Hollow Step into Reading series)。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P1080792

八月三十一日,聆聆正式上學了。

 

在美國,孩子的正規教育是從五歲的幼稚園大班開始。

因為我們搬家的關係,聆聆入學經歷了好一番波折。本來因為學校額滿,沒辦法上離家最近的小學,一直到八月才忽然收到學區通知,Kinder多開一班,我們終於可以回到孔雀學校了。為什麼叫它此雀學校? 因為這學校裏面和外面,到處都是野生孔雀走來走去,繁衍生生不息,春夏時看到好多孔雀baby跟著媽媽走來走去呢。暑假裏大概因為學生少,我們第一天去學校報到時,學校有幾十隻孔雀在playground 到處遊走,孩子們隨處都可以撿到孔雀羽毛! 對我來說,這可真是奇觀。搞不好以後孔雀還會走進教室去上課呢。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P1060759

今天,詠詠一歲九個半月。下午回家時發生了一件大事,讓我一定要好好地記下來。

 

最近詠詠都會指著他的尿布說pee pee 或poo poo。對於詠的如廁訓練,我一直都是抱著被動順其自然的態度,再加上大家都跟我說,男孩子會比較晚一些,所以雖然已經擺出了小馬桶,也偶爾會帶他去坐一坐,但是沒有認真對待過,完全是美式懶媽作風。今天接詠回家,他就自已說要去換尿布,脫了尿布後卻是乾淨的,我就帶他去坐小馬桶。

沒想到,一分鐘之內,他就在小馬桶內便便了。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今年暑假,因為搬了一個家,生活中的變動很大。還好,大家的作息都慢慢安穩下來了。

 

新家不管是室內還是室外,都給孩子比較大的悠遊空間,我也覺得比較能夠喘口氣 (不然光收玩具都覺得收不完哪,現在,玩具通通丟到箱子裏,丟到小孩房間,至少覺得清靜許多。)

社區小(只有四戶)、人車少,不太熱的傍晚時分,孩子們就可以到前院玩耍。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P1080327

週六去完圖書館,正在想晚餐要買什麼來吃,忽然再度看到城市中處處飄揚的標旗:Festival on the green, saturday night……

一時興起,也搞不清楚是什麼節目,我們買了食物野餐,就直奔植物園去。

聆聆詠詠也搞不清楚,只聽說要去野餐,不用回家,兩隻都樂得要命。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6036185179_d4b17721f8_o

很久沒有更新詠詠最新的發展狀況,媽媽心裏有點罪惡感。其實他最近長大很多,又開始牙牙學語,依然是一個很寶貝、很好笑的開心果。

 

聆聆慶祝生日的同時,詠詠剛好也一歲九個月了。一歲九個月的詠,到Disneyland還不用買票,到底都玩了些什麼呢?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P1070290

 

聆聆很早就講好,今年的五歲生日,她要去Disneyland。

 

住在南加州的五歲小孩,還沒去過Disneyland的,聆聆大概算是少數。對美國小孩來說(也許在台灣也是一樣),Disney深入他們的生活,從電影到書本,到卡通人物處處滲透的行銷商品,我們不想讓孩子過度曝曬在這種商業文化裏,但同時也不願意否決孩子們天真的想望。矛盾之中,我總覺得,讓孩子有適度的物質滿足,其實才能教會她們惜物愛物但又不過度倚賴物質,只是過與不及,我們也只能慢慢拿捏了。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P1070076

暑假過了一大半,我的文章卻少得可憐。

 

隨筆記一下暑假的大事好了。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 Jul 07 Thu 2011 16:44
  • 改變

這兩個月很忙。

 

我離開熟悉的大學校園,換了新的工作。工作生涯上,我進入一個全新的領域,完全不同的工作環境和步調,是從前沒有想過的生涯方向。但是這難得的機會我很興奮,也很珍惜,我希望自己的所長所學,可以以更直接的機會造福人群,也期許自己從這個難得的經驗中汲取獨特的人生經驗。

因此,整個六月,我們忙著搬家。新工作的暫定地點和聆聆爸爸上班的地點很近,我希望可以減少兩個人通勤塞車的距離,換來多一點的家庭時間。過去這兩年,聆聆爸爸每日城東城西的奔波,讓我們少有共同的晚餐時間。我很重視孩子們的作息時間,每天一定趕著六點讓他們吃晚餐,七點半洗澡,八點半前上床睡覺。因此爸爸最早回家時也只能趕上幫孩子們洗澡。我希望工作與家距離的拉近,可以讓我們有更多qulity family time。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P1020905

今年二月,帶聆聆詠詠去了安寶姐姐的婚禮。

回來之後,陸陸續續地,聆聆和我聊過很多次關於結婚、孩子、和家的問題。

聆聆真是一個敏感貼心的孩子,小小的頭腦裏想很多事情,遠超過我對四歲孩子的想像。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