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60759

今天,詠詠一歲九個半月。下午回家時發生了一件大事,讓我一定要好好地記下來。

 

最近詠詠都會指著他的尿布說pee pee 或poo poo。對於詠的如廁訓練,我一直都是抱著被動順其自然的態度,再加上大家都跟我說,男孩子會比較晚一些,所以雖然已經擺出了小馬桶,也偶爾會帶他去坐一坐,但是沒有認真對待過,完全是美式懶媽作風。今天接詠回家,他就自已說要去換尿布,脫了尿布後卻是乾淨的,我就帶他去坐小馬桶。

沒想到,一分鐘之內,他就在小馬桶內便便了。

 

當然大大地讚賞他一番,他也好得意。

我記得當年聆聆,怎麼樣也不願意坐在小馬桶上便便,一直到兩歲四個月,有一天忽然在day care 成功如廁之後,我們就脫離了臭尿布。從詠詠今天的表現看來,或許這個時程還可以拉快一些。

 

 

***********************

趁機記錄一下這幾個月詠的適應和成長吧。

 

我們搬家以後,一件大事就是幫詠詠找day care。聆聆去的暑假學校,沒有幼兒班的空缺,我打了幾十通電話,參觀了五六間day care,最後算是一眼相中位在P市的這一家day care。我選中這家day care 的理由其實很簡單:師生比特別好,孩子遊戲的空間很大,而且,一歲兒班有獨立的午休室,孩子要睡多久就可以睡多久,不會被下午其他孩子的活動干擾。

這所day care的師生比真的是我所遇過最好的。一歲兒班的師生比是3:1,而且這是包含部分part time 孩子的比例,這兩個月來,我去接送孩子的時間,教室內的師生比常常都在2:1左右,也因此,孩子與老師常常有單獨一對一唸故事、玩遊戲的機會。幼兒班的老師,有各色人種,並非講的都是標準英文,但是每位老師都有禮貌、有耐心,我覺得對幼兒照顧來說,真的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詠詠這兩個月,也明顯睡得比從前好,午覺常常一睡三個多小時,晚上接他回來時,精神、心情都好很多。

學校是完全美式作風,一整個以玩為重心,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小孩想玩什麼就可以玩什麼,老師只是提供選擇而已。一歲兒全部自己吃飯,叉子用不順就用手,老師也讓他們自己搞。整個夏天都在玩水玩沙玩顏料,搞得每天都換三套衣服。媽媽我衣服是洗很多,但是學校負責三餐,有自己的中央廚房,菜色還算健康,所以我不用為了詠的午餐便當傷腦筋,省了很多心力。再加上,詠本來就不挑食,來者不拒,連老師都說,他是個愛吃也能吃的孩子啊。

 

詠算是個適應力不錯的孩子。去新的day care,我都是讓孩子從短時間適應起,除了陪他去玩兩三天之外,頭一個星期,一開始只讓他單飛兩小時,再慢慢延長到午餐、午睡。詠除了第一天大哭、兩三個小時都要老師抱著之外,第二、三天後就只有分離時候大哭五分鐘了。上學第三天,老師就跟我說:He gives the biggest hugs ever! 我大笑,那一陣子,詠總是喜歡朝著人衝過去,大大的擁抱,衝力之猛,如果沒注意的話,連大人會被他一頭撞倒!但是,看到一個孩子這樣大笑著衝過來抱,有誰會不高興?我也很開心,詠這麼快就與老師們建立親密的關係。

 

總之這學校,目前對詠還算合適,只是距離遠了一點點,每天接接送送有點累,特別想念搬家前,走過五分鐘就可以接送孩子。因此,過陣子可能又要開始preschool hunt,看看能不能幫他找到一個近一些的學校。

 

****************************

 

不過,這一個月,不知道是不是「漸進式戒奶嘴」的關係,還是純粹年紀的關係,詠詠也開始非常的黏媽媽,每天都要與姊姊上演「搶媽媽」的戲碼,尤其是剛從day care 回家、還有快要上床睡覺的時候。大部分時候,詠是一個很開心、也很喜歡逗人開心的孩子,朋友來玩他是誰抱都可以,而且還常主動招惹大人跟他玩,只是一開始的時候會假裝害羞但心裡其實很想玩。和當年的聆聆比起來,真的是隨和又隨便,堅持度低很多,情緒也容易轉移和安撫,真是一個超級好寶寶。

 

圖說:大笑的詠,每天都給我好精神。其實我六月時滿常單獨陪他,在各大公園玩樂出沒的。

P1060309

玩具搶不過姊姊,也是會放聲大哭的

P1060990

球拿走不給他玩,就坐在地上賴皮了

P1050294

 

這個年紀真的就是愛玩啊,一出去玩就是脫疆野馬,精力無窮,非常熱衷於「跳」,很會雙腳跳、單腳跳,而且跳得很高。還好現在這年紀,稍微懂一點害怕,遇到陌生情境,還是會有觀察期,不至於直接衝。晚上要是姊姊還在活動,他也不想去睡覺,最後只好變成兩個人都是晚上八點半睡到早上七點半,詠睡不夠的,到day care 去補吧 (所以我一定要給他選一個可以好好午睡的day care 啊。)

這兩個月開始很愛玩車子,球變成第二選擇,於是,家裏客廳不是變成賽車場、洗車場、火車車站、不然就是車車排排站的"highway 405”!? 每天接送他的後果:車子後廂塞滿了球,後座玩具車到處都撿得到,有時候一剎車,就可以聽見後面有玩具車起步的聲音!

P1060709P1060813

 

P1050634P1060269

 

 

這兩個月詠的語言表達又再大進步,會把單字組成簡單的句子。有陣子每天都說" Yeah! More?"然後不容拒絕地拉你去玩(或吃)。中午字彙比英文的多一些,會說:「媽媽抱詠詠」「詠詠爬,媽媽踢」這一類句子。很喜歡判斷東西的大和小:「大狗,怕怕。小狗,汪汪。」「大車、小車」等等。因為愛車子,尤其是卡車、公車,每天我載他上學時,大概要聽幾十遍的「大truck!」「小bus」這一類的車子組合。

大小、男女(叔叔阿姨)、高矮、甜酸苦辣都分得很清楚,可是顏色名稱很混亂。只要聽到你問「這是什麼顏色」或是「what is its color?」,就一定會說green。而且很有自信,你糾正他他還要堅持,但是我不擔心他有認色的問題,因為有幾次玩遊戲時,他可以很精準地把相同顏色的東西配對。這一點輸姊姊輸很多,聆聆當年一歲三個月就會認好多顏色,很兩歲時連灰色、藍綠色這種顏色都說得出來。

英文字母不會認。我回頭看聆聆的記錄,她這年紀時會認好多英文字母,以前都是洗澡時學的,現在洗澡時,詠都只顧著幫他的車子和球洗澡而已。

P1050719

圖說:我家的積木又出籠啦,詠詠也喜歡插栓。想到以前用這個積木做過好多玩具給聆聆玩呢。

P1080449P1080444

很喜歡玩假裝吃東西的遊戲,而且我們最常吃的,就是詠詠自己的耳朵。他還會假裝自己把耳朵摘下來給你吃呢,可是,你假裝吃了以後,他就會伸請跟你「討耳朵」說Please,一定要你假裝吐出來,他再假裝把耳朵裝回去才算完成遊戲。有時候,玩的人搞不清楚狀況,不把耳朵吐還給他,他也不生氣,自己走到你旁邊,假裝摘你的耳朵裝到自己的耳朵位置上。真的是好笑得不得了。

 

大動作發展比聆聆當年還要早,上下樓梯非常順,可以正著下背著下用屁股滑著下,但也知道危險要小心,大部分時候會叫媽媽牽。

小動作沒特別注意,應該也不錯,疊木頭小積木可以疊很高,樂高duplo更可以疊十幾個。莫名其妙好像已經會shape sorter,但是對於拼圖完全沒興趣。

 

睡前都喝一大罐鮮奶,不過最近也慢慢調整,儘量讓他先喝牛奶後再去刷牙洗澡。

牙齒已經長了十六顆,接下來就要等三歲再長牙了吧。

特別愛吃肉,不過大部分的東西都是來者不拒,算是好養的小孩!

 

詠詠,是我們家的寶貝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