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70290

 

聆聆很早就講好,今年的五歲生日,她要去Disneyland。

 

住在南加州的五歲小孩,還沒去過Disneyland的,聆聆大概算是少數。對美國小孩來說(也許在台灣也是一樣),Disney深入他們的生活,從電影到書本,到卡通人物處處滲透的行銷商品,我們不想讓孩子過度曝曬在這種商業文化裏,但同時也不願意否決孩子們天真的想望。矛盾之中,我總覺得,讓孩子有適度的物質滿足,其實才能教會她們惜物愛物但又不過度倚賴物質,只是過與不及,我們也只能慢慢拿捏了。

無論如何,今年的八月,Disneyland我們終於來了。

 

行前,我和聆聆說了一點Walt Disney創造Mickey Mouse的故事。聆聆的感想是:為什麼米奇和米妮這兩隻老鼠要吵Walt Disney睡覺呢? 又說,Walt Disney死掉了嗎? 他為什麼死掉了?

聆聆說,Mickey Mouse 是人裝的對不對? 就跟復活節兔子一樣,是人裝的。到學校去,她嘰嘰喳喳地跟老師同學分享她將要去Disneyland的興奮心情,還一直跟同學說:Mickey Mouse 是假的!惹得同學大驚:What? Mickey Mouse is NOT real?

但是,五歲孩子的Disneyland,就算是有這種認知,還是一樣充滿神奇魔法。尤其,當Tinkerbell飛過夜晚美麗的睡美人城堡,煙火隨即綻開的那一瞬間,聆聆一邊摀著耳朵一邊大叫要離開(不喜歡煙火的聲音),還是深深地相信了,是小仙女Tink,展翅天際,點燃了煙火的魔法!

 

這就是我覺得,為什麼Disneyland 不要常常去。偶爾才去,孩子會被那氛圍所驚奇、所感動,他們深深相信那是一個充滿魔法的國度。

如果把Disneyland 變成後院,它就變成一個經營完美的主題樂園,不就失去了那一點點天真的神秘?

 

P1070811

 

不知道哪裏來的主意,聆聆行前就和我說好,要幫她帶一件公主禮物,和一雙玻璃鞋,因為,只有這樣穿著的女孩,才可以走過Disneyland 的城堡。

(她還很認真地跟我說:不是真的玻璃做的玻璃鞋,不然會打破。而且不能穿著去,那樣會弄髒。)

孩子沒發現,坐在城堡前換裝換鞋的女孩,就只有她一個而已。多得是短褲拖鞋打扮的南加人。

她注意到的時,Disneyland裏面,多的是穿公主裝的小女孩。

 

P1070287

 

P1070277

在Fantasy Land 流連一番之後,我帶聆聆去Princess Fantasy Faire

十年前玩過Disney World,可是當年的我們,就算玩遍了Disney World,也當然不會去找公主們簽名。所以媽媽我帶她排隊時,真的是一頭霧水,完全不知道排的是什麼隊。而且,這隊伍還排得超長,移動超慢。還好當時讓爸爸帶詠詠單獨去玩,詠詠坐遊園火車,很開心地繞了兩大圈,舒服得睡了一個午覺。排隊時,我發現排隊的小孩手中,很多都拿著簽名簿,還好我腦筋轉得快,立刻衝到旁邊的公主商店。果然,投其所好,聆聆超開心的。在排隊時,還會主動跟別的小女孩比較得到的偶像簽名呢。

大概四十五分鐘後,終於輪到我們了。

P1070361

P1070867

不就是和公主們拍照嘛,可是小孩卻有「面見偶像」「夢想成真」的感覺。而且,之前還一直嚷著「Mickey mouse is not real」的聆聆,看到Disney 如數家珍的公主們出場,完全覺得「Of course they are real」。她真的覺得自己見到了從小美人魚變身的Ariel,親過青蛙的Pincess Tiana,和野獸結婚的Bell,還有長髮公主Rapunzel (聆聆還特別跟我說,妳看Rapunzel是真的,她的頭髮真的好長)。這些公主電影,聆聆都不敢看,但是公主們的名字,她卻是了若指掌。看孩子滿足天真的臉色,真的也有「不枉排隊一小時」的感嘆了。

 

P1070370P1070390P1070399

P1070456P1070976

 

除了公主們之外,Pixie Hollow 的小仙女們當然也不要錯過。Pixie Hollow 裏面的仙女,聆聆同樣如數家珍,哪個仙女有什麼特長、穿什麼衣服、有什麼個性,她都記得清清楚楚。前陣子我編了一連串小仙女的晚安故事給她聽,投其所好,聽得她很入迷。聆聆還曾經做過一個fairy box,放在窗口,有時就會有小仙女們留下的小花小石頭 (哈!) 所以她很相信花園裏、夜深時真的會有fairies 們出沒。

我們第一天找到pixie hollow 時,小仙女們已經不在裏面(忙著遊行去啦!),也因此沒有人潮,聆詠悠遊其中,更可以感覺其佈置之精美可愛。聆聆到處在找亮晶晶的pixie dust,找小仙女們留下的字條,像小偵探一樣東摸摸、西嗅嗅,非常認真。

 

第二天我們一進disneyland,馬上直奔pixie hollow,等著看fairies 的孩子們,又是大排長龍。我們瞥見聆聆鍾愛的仙女Rosetta和Vidia,聆聆很興奮,可是好不容易輪到我們進去時,迎接我們的卻輪到男生小仙子Terence,聆聆非常失望,連拍照都不願意,還好Tinkerbell就在後面迎接著她,才略減她失望之情。

P1070672P1070678P1070710P1070892P1070886P1070896P1070907

 

這次,幾位看著聆聆長大的阿姨叔叔們,跟我們一起在Disneyland Plaza Inn慶祝聆聆的生日。Mickey 和Minnie都來了,聆聆沒再問真假,倒是搞不清楚真假的詠詠,一點都不喜歡這兩隻大老鼠。

 

一年一年,孩子的改變都很大。

這一年來,我們深刻感覺到聆聆邏輯能力的成熟,與人應對進退的進步,情緒控制的成長。

 

 

 

五歲生日 @Disneyland

P1070516

 

四歲生日派對@ Mar vista

IMG_0123

三歲生日 @ Palms Park

IMG_6340

兩歲生日烤肉會 @ Kenneth Hahn State Park

IMG_7765

週歲生日 @ home

 

聆聆,生日快樂!

 

Disneyland 是一個充滿夢想的地方。爸爸媽媽希望妳,帶著夢想快樂長大。

妳永遠是我們的公主。爸爸媽媽希望,家,永遠是妳的避風港,是妳的夢想與成長魔法啟程的地方。

 

其他的Disneyland之遊,請等我下篇流水帳來細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