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70677

自從四歲以後,聆聆就很喜歡Disney所描繪的fairies(精靈)們。

在Disney的世界裏,有一群住在pixie Hollow 的精靈們,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大概就是曾經出現在小飛俠彼得滿故事中的綠色小精靈Tinkerbell了。以Tinkerbell為中心,Disney發展了一整套精靈世界,有各有特色的主角精靈們,有精靈世界運行的規則,有美不勝收的精靈世界,不要說是聆聆,連我也覺得好有趣。這是我比較喜歡精靈系列遠勝過公主們的原因。Disney的公主們,除了穿的衣服之外,實在看不出來有什麼不同,但是精靈們各有專長和喜好,我覺得對孩子們來說,是一個比較好的「偶像」。 精靈世界重視天地的運行、季節的輪轉、花草樹木的成長更替,對孩子來說,除了想像力天馬行空之外,也有很多學習的機會。

 

當然也是因為disney針對學齡前兒童的行銷策略,Pixie Hollow 系列的作品也比較合適幼小的兒童。聆聆在家完整看完而不喊害怕的第一部disney電影,應屬Pixie Hollow 系列的精靈卡通之一。讀的第一本chapter book,也是pixie hollow的精靈故事(Pixie Hollow Step into Reading series)。

 

P1070672

P1070872

P1070871

去年有一次我幫聆聆買了一盒pixie hollow 系列的玩具盒,裏面有各種勞作、遊戲、圖畫書,我們一起深入了解了各個精靈的特長、喜好--

 

 這個勞作盒裏,有一個fairy box,聆聆一直覺得,把盒子做好後,放在窗台,fairies 就會來訪。我也順著孩子的想像力,趁她上學的時候,路上摘了幾朵野花、撿了幾顆透紅的小野果,偷偷放在她的fairy box裏面。聆聆放學回家,看見盒子裏真的多了些小東西,驚訝得不得了。她一直在研究,明明紗窗都關得好好的,精靈們是怎麼飛進來送禮物的?

於是,接下來的幾個星期,聆聆就會三不五時去看看她的fairy box 裏面又多了什麼、少了什麼 (她也放了一些小東西,亮片啊、假寶石啊、說是要送給精靈們的禮物),每次盒子內容物有所變化,就會惹得她大驚小叫。這孩子啊,是真的很相信fairies 會在夜晚來訪呢。

所以,當聆聆在disneyland,看到Tinkerbell飛過天際,煙火隨即爆開的時候,她全心全意相信著,是飛翔的Tink,點燃了五彩奪目的煙火!

 

 

P1070896

 

 

平常我們都會在睡前讀點故事書。那一陣子,因為同時要哄睡聆詠,所以沒辦法開著燈唸書,我索性讓兩個孩子都躺好,自己講起故事來。一開始,我憑著記憶的線,講著格林童話或是中國童話裏頭的故事,但是我的記憶力實在不好,再加上這些童話故事裏,常有令聆聆害怕的情節,不太合適睡前時光,最後,我只好自己編起故事來。既然要編故事,就順著孩子的喜好吧,我開始講起了莉莉公主的故事。

莉莉公主是一位小公主,她在皇宮的花園裏,發現了奇怪的事情,因此遇見了住在她的皇宮裏的精靈們:grassy、bluey、goldy、queen pinky......

一場接著一場,她們一起冒險去。

 

投其所好的故事,聆聆聽得入迷。我一天編個一小段,隔天再繼續,也讓孩子慢慢習慣愈來愈長的故事、愈來愈多起伏的情節、學著等待下一個章節的開始……

我希望這是一個種子,聆聆開始享受文字和故事裏面想像的世界,在自己的頭腦裏編造出影像。有一天,她就會開始創造屬於自己的故事。

P1070678 P1070709

 

搬家之後,家裏一陣忙亂,我早就忘了fairy box 的事情。

有一天,聆聆對我說:為什麼我們搬家後,精靈都不再來看我了呢? 一定是因為我沒有fairy box 的關係。

媽媽心裏一陣愧疚,安慰她說:那妳趕快再做一個fairy box 吧。也許住在新城來的精靈們,還沒有發現城市裏又搬來了想和她們玩的小女孩呢。

 

還好,生日時的disneyland 一行,讓她親眼見到了Tinkerbell。她說,最喜歡Tink的鞋子了。

過了一個月,聆聆看著她和Tink的合照,若有所思地說:這個不是真的Tinkerbell 吧? 是人裝的吧? Tinkerbell 沒有那麼大啊!

 

真真假假,聆聆很在乎。

 

我們不說破。也許,真的有精靈,住在這世界的某一個角落。一個,發著光的角落,等著孩子們自己去發掘。

倒是晚上的莉莉公主故事,又斷斷續續地開始了。

這一回,莉莉長大了,她的fairies們卻因故搬走了。

 

我們的fairy故事要怎麼繼續? 我後悔著奇幻故事讀得太少,編不出美麗又引人的情節。

兩個孩子的夜晚,總像打仗的時光。我自己也常常覺得忙亂,沒有腦子好好地編故事。

 

 

但是孩子長大得多麼快,相信精靈的時光還能有多久?

 

6036731602_817741f539_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