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ight Maya



6.

再度航回墨西哥本土。

眼界所及卻只是一片叢林。沒有都市,沒有人跡。這是一片未開發的處女地。或許是因為這樣罷,Costa Maya 的海岸,的的確確是我們所見過的,最澄澈無瑕的藍。一尾大魚游過港邊,我們蹲在水泥堤上看,竟感覺那水像是果凍似的,那麼誘人,幾乎是散著果香的。



從一個小漁村出發,踏上我們真正的浮潛行。我不會游泳,卻從大堡礁開始愛上了浮潛。只是,出發點太過驚人的美麗,之後我再沒有能夠找回最初的眼光,久了連自己也要質疑,或許欺騙我的只是記憶,美麗只因為是最初,就像初戀不可磨滅的光芒,長久長久地在心裏浸潤而成的,無法取代的溫暖。



(而我多麼慶幸,你一直帶著那樣的光芒。)



此行的第三次入海。導遊是個黝黑的墨西哥男子,說一點點英文,顛簸不已的小船上,他獨身大步站在船尾,雙手環胸,這個事實讓我認定他必是個漁村長大的孩子,而心寬不少。戴好裝備跳入海中,跟著導遊踢著蹼翼前進,穿行在一堆一堆的珊瑚礁座裏。初時我有些兒失望,記憶裏的珊瑚更巨觀更多彩,但不多時我就忘了這失望,興奮地與你並肩觀看這與記憶中不惶多讓的海底生命。看那魚兒穿梭呀,看那海葵招手搖。魚兒真美,只是始終沒有弄清的,為什麼黃與藍的魚兒最多,尤其那顏色,鮮艷得像是油彩要滴出來。我們像是趴貼在巨大水族缸前的兩個小孩,看得目瞪口呆,有時一下子忘記自己深埋海水中,欲開口言笑,不經意就喝到一口水。



和大堡礁連成一整片的珊瑚礁群不同,這兒的珊瑚形成一座座的島,島與島之間卻是沙地。沙地平坦無聊,不見植物,也鮮見魚類,只有珊瑚生長的地方,蘊育著大量的生機。在大海中央,漂浮的我們倍感渺小,小船在遠遠的地方,我抓著你手,怕掉了,怕跟不上,跟不上時我藉你的力量前進,放心時我用手腕上的相機為你拍照,就這麼嬉遊過十來個珊瑚礁島──這可是不會游泳的我,所浮潛過最長的時間,一直到天色微暗,身體發冷,我們才相偕上船。



回到岸上的時候,黃昏的雲任意揮灑,舞成一片光影迷離。頭髮在海風的吹拂下竟已半乾了,漁村的燈寥寥落落點起來,狗兒吠著,小孩光著腳衝回家,後來想起來,感冒必定就是那天得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