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sta Maya



1.
三隻海豚從海面輪番躍起,陽光用八百分之一秒的快門捕捉畫面,也只剩了淡淡的一抹灰影。隨即潛入藍色海洋,拍鰭雀躍以為沒人經過。我回頭看看身後俗麗繁華,曬太陽的巨大胴體們還沒翻面,樂手繼續搖滾,太陽若無其事,亦無人出聲驚呼,反而更添真實感。(否則豈不以為置身海洋世界?)這樣很好,盧貝松美麗的畫面只有我們看到。

於是整個旅行中,我們都不說。秘密,勾勾手,心裏記得就好。





2.

我一直注意著水的顏色。



即使在夜晚,視界變成一片漆黑的時候,我仍睜大眼睛企圖辨別海水的藍與黑。但是藍與黑都好,離了密西西比河右岸的最後一盞燈塔,我們的船就換上最華麗的晚宴服,拖曳起鑲滾著白邊的A字裙。這裙好長啊,一路灑到星光遙遠的天邊。



夜晚的黑海,因為這整夜不息的燈光輝煌而顯得格外沉靜。我們吃八點半的晚餐,從前菜吃到甜點,一道一道好細緻,我捨不得不吃,又捨不得大口吃,吃完總是剛好十點鐘。十點鐘的時候我們總牽手走在有風的Deck 5,在那裏看海。海沒有了顏色,我們只能用身體去感覺,她用自己的節奏牽著我們搖擺,裙一掀一掀的,每一掀就引來一陣浪聲,搓摩過船身和我們的心臟。刷,刷,緩慢地前進,像血液的聲音。你則說很像白沙灣的夜,沒有星光又下雨的露營夜。



Deck 5靠近船頭的地方很黑,左右兩翼各有一盞燈射向海面,照亮濺起的水花,和驚起的成群飛魚。膽大的夜晚我們站在無人的黑暗的船頭,張開手想像遠航的滋味。更多時候我膽小地阻止你前進,那裏像是存在著鐵達尼的濫情悲劇。我怕黑,也怕水,不能忍受那種接近死亡的感覺,即使是你擔保也一樣。



但在這艘華美的大船上,那種感覺很稀薄。這裏處處燈火通明,處處有溫暖的食物和蔽所。在黑夜的海上,我們是歌舞昇平的一座島。我並不特別喜歡這奢華,可是卻也因此覺得安全。在這無邊的汪洋上,文明是我們唯一依靠的航海圖。



有時海上有霧,那霧濃得比我們在陸地上見過的任何一場大霧都還要來得絕對。霧我不怕,大霧裏我們一前一後跑上頂層,頂層的還要頂層,有塊小小的天台,名字叫做觀星台,是整艘船上我最喜歡的地方。躺在觀星台的躺椅上,霧滴冰冷冷地掠過臉面,像要在我的睫毛上結霜,我看不見,滿天的星子此刻全都不見,整艘船上突然只剩了我們彼此,相偎取暖的彼此。(而這艘船就是我們此刻全部的世界。)突然一聲霧笛響了,低沉沉地嚇得我跳起來,然後又一聲,再一聲。



抹香鯨聽見了嗎?我們來了。



3.

你預測著大霧過後總有晴空。



我們小小的船艙裏,果然一早就有陽光透進來。我們興奮異常地從被窩裏爬起來,從那小並且被高浪刮花的厚重窗口向外望去,海色已經變成一片清蔚。



快,快。我催促你早晨漱洗,為著去看那新生的南方海域。



於是我們換下北方的毛衣與外套,用裸露的雙臂擁抱初生的藍色嬰孩。她不哭也不鬧,只是掛著溫暖的微笑,她的微笑裏我們也開懷了。這樣的微笑重覆了五個整天,一天比一天更蔚然更美麗,看不膩,像父親和母親不厭其煩地哄著孩子入睡。吃過午飯的下午,風最好的時候,無顧於那些多彩多姿的跳舞和歌唱,像是準備偷吃冰淇淋的孩子,我們偷偷攀上觀星台,拉兩張躺椅肩靠肩腳併腳。然後換我們變做嬰孩,在天和海的搖籃中落入淺眠,這麼淺,這麼淺,只要一朵雲踩過就會醒來,但我們並不惱怒,雲只是好心,提醒著,不要錯過了一生最美的風景。



最美的風景,總在最美的人身邊。



Grandeur N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