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ing Ray



5.

怎麼會有這樣的一個島呢?這麼平坦,這麼小,卻又這麼富裕,這麼美麗。像海上一顆晶瑩剔透的水晶珠子。

差點以為見不到的島,終於我們還是來了。Grand Cayman,2004 的超級颶風Ivan襲捲而過,這裏的人們和這座島嶼本身一樣脆弱無助。親眼見到更無懷疑,這是座無處可去的島。






但她哪兒也不想去,這裏就是她的全部與歸宿。四萬居民在這裏慢慢站起來,一片一片整修屋頂,沿著海岸重新植林。然後我們來了。



我們來,就像多數第一次造訪的旅客,不能錯過島嶼北面的魟魚奇景。這上弦彎月形狀的島所環抱的海域中央,有一片沙丘,突起於周圍的珊瑚礁,沙丘水深僅及胸,周圍卻是數百公尺的深海,這獨特的地勢裏棲息著幾百尾南方魟 (Southern Ray)。據說,這裏的居民從數百年前發現這塊寶地以來,就不定期地餵養著這群魟魚,時間久了,牠們與人類之間便形成一種馴養的默契。我想像那是一種,類似小王子與狐狸之間的信與仰賴。也因此,這兒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個,可以親手在大海裏餵食南方魟並且與之同游的景點。



橫跨小島,白色小船載我們出海。風大浪高,抑不住我們興奮的心情,三十分鐘後,船速漸減,迫近那片淺丘。船才停在沙丘邊緣,同船者便已興奮高叫起來:「看,是Stingray 呀!」果然,一尾尾三角形的黑影,在透明的水面下穿梭來去,小小一方沙地,肉眼可及便有二三十隻,並且隨著船的引擎聲,頗有向我們這方向增加聚集之勢。我們迫不及待下水,才站定,身邊就有數尾周旋,就算已有心理準備,還是被他們「惡虎撲羊」之勢嚇了一大跳。尤其是那「據說倒剌已經相當退化」的長尾巴在水中,以小龍女玉女之姿,四面八方向我襲擊而來的時候,只感到一股無路可退的困窘,一大浪捲來,就嗆了一大口海水。



習慣一陣,心理沒那麼懼了,領來小卷餵食。輕握手中,南方魟擦著我的身體逼近,忽地手中一虛,抬起來時食物已經不見。潛到水中俯視,更有一種神秘感覺,見牠們輕拍雙翼,在身周迴游來去,身體光滑如黑緞,只有脊背上一排生著小剌(雖然不想去摸還是被太不在乎的牠們碰到),迫近時如鬼如魅,遠離時又如幽靈神魄。一尾小的游過來,身體還灰灰的尚未變黑,側頭望你,你飄浮在我身畔,不時拉我的手,指點魟魚來襲的方向,我伸出手,一臂之遙,牠們轉了個彎,又悠悠而去。



浪太大,浮潛的吸氣管不斷沖進海水,鹹鹹的很不好受。但我玩得已忘了抱怨,一直要到上船才想起來痛。一邊大口喝水一邊看著遠離的沙丘,心中激動漸漸淡去,海水一下子就變成湛青的藍,一點點哀愁隨著返程的水花湧上來:想起那個獨角獸困居的世界末日,想起這群南方魟會在這裏終老到死,想起一艘艘小船來了又去……。



這是一個失落的世界。這是一趟奇妙的相遇。我握住你的手,這個世界,我們要睜大眼睛繼續航行下去,沙丘,要游過去,礁堡,要游過去,更遠更遠的地方,我們不知道有什麼樣的奇景,美麗的,艱難的,我們要游過去。因為,如果不曾去過,就永遠不會知道那裏的風景,就永遠無法相遇。



和Cayman告別的時候,我們站在高高的船尾。藍色的海洋、清楚易見的海底珊瑚礁、長而雪白的沙灘和淺礁、高級度假中心和椰子樹,勾勒出一個美麗的彎月形。那彎月形中央的土地,仍是一片風災過後的倉皇。心中默許著,再回來的時候,Cayman 的傷口已經完全康復,Ivan真正成為歷史。那麼,我會再一次航過美麗的月彎,南方魟還會在那裏等我。



心理預感著,這樣的一座島,雖然遠在天涯,我還會再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