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廿週產檢,伴隨著胎兒anatomy的超音波檢查,應該算是懷孕中期最令人緊張又期待的一件事。這不但象徵著孕期平安度過一半,更是檢查胎兒是否帶有先天性疾病最重要的一次檢查。在這次的超音波中,胎兒的內部器官從腦部、脊椎到心臟、腎臟會一一被檢查,也會測量她的頭圍身高等等以確定在正常的生長曲線。當然,也是我們得知嬰兒性別的一個大好機會。



三月廿日,依約來到診間。下午醫院很忙,一個實習醫生跟著Dr. Lowre忙碌地走來走去。本來應該先做超音波再看診,結果超音波室也是大客滿。Dr. Lowre 先問診,問我是否有感覺胎動,我說不是很確定是胎動,她擺出一副「怎麼會不知道」的模樣。再來照例聽聽胎兒心跳,這次比十六週時容易許多,寶寶還是喜歡窩在我右側下腹,好像每次都是在那邊找到她的。她還發現了我腹部的小紅疹子,問我是什麼,我說不知道,可是身體其他部位都沒有,只有腹部有。她看了看說應該不是懷孕相關的,說持續注意看看再說。



然後就被超音波師找去了。超音波師正在忙,先由實習生幫我看,一下子就看到寶寶的頭了。這次寶寶明顯比十二週大了許多,超音波的螢幕上已經無法看見她的全身,頭部清楚可辨,心臟砰砰強壯跳動著,可以清楚地看見心房心室和跳動的頻率,脊椎也真的如書上描述的一節節很清楚,她還仔細地測量了寶寶的頭圍和腿骨長。一旦移到她的身體內部臟器,我就看不懂了。在她慢慢檢查的時候,我一直有點緊張,怕她告訴我寶寶有什麼不正常的地方,但是她什麼也沒說。倒是在發現寶寶的雙手交握,手指交叉的時候她也笑了出來,指給我們看。真是有趣,這麼小的寶寶就會握著自己的手手了。



中途還發生一件小小趣事。就在超音波照到某部位的時候,偉突然說:「這是男生嗎?」因為他似乎看到某種器官的形狀。超音波師笑了起來,說:「我還沒有看那邊。」我覺得很好笑,看來偉對於我們猜男生女生的遊戲是太投入了。事後他說,其實是因為他真的有種很強的預感,那會是一個男寶寶。



後來超音波師來正式幫我們檢查一遍。她看了第一眼就說:「看來寶寶在很好的檢查位置呢!」我聽了很高興。她手法熟練地檢量著每一個器官,說一切都看來很正常,沒問題!結束時問我們說:「你們想知道寶寶的性別嗎?」我們齊聲說要!她便移到寶寶大腿處,很不幸地寶寶正好兩腿交叉乖乖躺著,她等了一會兒,寶寶略微一動,但還是兩腿交叉著。她努力了一會兒說:「百分之九十五是個女孩!但是寶寶腿交叉著,下次你們可以再來找我看一看,不用預約。」正在此時寶寶剛好又動了一動,她又仔細地看了一看說:「嗯,百分之九十八的女孩!」



我想偉聽到都呆掉了,倒是我樂上了天。這不但代表我贏了兩人之間的賭注,更證明了不管別人說什麼,不管東方和西方的傳統怎麼說,都還比不過媽媽的直覺準。當然,更高興的是知道寶寶一切安好健康。看來,我們真的可以開始準備迎接一個新生命的來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