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



六月二號。

維多利亞最著名的布查特花園,以夏初的熱情迎接我們。和L一邊逛一邊拿著園區發的花卉手聞對照辨識。L孩子氣地說要搜集各種顏色的花,尋來覓去不見綠黑二色,倒是有些初生的嫩葉,搖曳之姿絲毫不遜於花朵,就勉強算作綠色的花罷。



花園雖美,畢竟是人工造景,賞心悅目之餘,匠氣仍重,在我眼中反倒不如高速公路旁怒放蔓生的鮮黃野花了。後來查野花圖鑑知道是Sulphur Flower,在高速的車流車看來像是燃燒的火苗,予人生命力極強的強烈印象。倒是園內賣站精品甚多,包括各種花籽盆器,令人流連忘返。L異想天開地買了松樹的種子,說要實行十年種樹計畫,望著那些薄如蟬翼的松樹種籽,我也只能笑著搖頭祝福。我則如常只挑了美如圖畫仙境的明信片,以資紀念。




12.



沿高速公路北上,我們來到有「圖騰城市」之稱的Duncan。到達時已是午後,饑腸轆轆的我們,找了家咖啡館便吃起了下午茶。咖啡館透明的落地窗外,就矗立著幾枝圖騰柱子,柱上生物形象特出色彩鮮明,馬上吸引了我們的目光,只是一時之間,除了勉強辨認得幾隻像鳥的動物之外,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來。Glen點來的薯條以巨大的竹籃盛來,其分量令我們瞠目結舌,最後還是剩下了一半。



走出咖啡館,前去觀賞那幾個圖騰,卻意外發現有免費的圖騰導覽。於是,導覽小姐帶著我們四個人,展開了繞鎮一圈的圖騰之旅。對這些傳統文化一無所知的我們,聽了許多故事還是霧裏看花,諸如烏鴉拯救人類、熊保護生命、像是虎姑婆的惡女人、鮭魚代表豐足食物,狼代表邪惡勢力的象徵。可是,我卻為這樣的文化觸動了。那應該是一個愛好大自然也和自然相親相合的民族啊,尤其感動的是,在這些圖騰文化裏,我看到的人類,不是世界的主宰,而是一個脆弱的物種,時時需要強壯的熊的保護,需要從烏鴉那裏習得智慧,需要海洋溫柔的滋養,需要大地和上天的關注。在這些象徵裏,我看到的不是人定勝天的意志,卻是一分感激也感恩的靈魂。突然覺得遠古時候的人類比現在的我們幸福得多,因為他們知足,也惜福。



雖然號稱圖騰城市,四十分鐘即可繞鎮一圈的Duncan,充其量不過是一個小鎮罷了。可是,悍衛印第安文化的決心,以及發展觀光的意圖,卻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臨行前,買了一本介紹圖騰,以及屬於圖騰的傳說故事的書,準備將這樣的感覺帶回家去。







13.

既然已經來到Duncan,Glen建議我們不妨再往北行一點兒,到Chemainus去看壁畫。



Chemainus是有「壁畫城市」美稱的小鎮,鎮雖然小,卻以擁有世界知名的壁畫驕傲。果然,沿著兩條街建成的小鎮,只要是空出來的牆上便塗鴉了壁畫,其中也不乏筆力縱橫之作。我們隨興漫步在此,很有種浪漫的感受。







14.

六月三號。

原本打算去賞鯨的,因覺得太貴又不知有多少機會可以看見殺人鯨而作。



起個大早坐船回溫哥華,再直直殺去北美最好的滑雪景點—惠斯勒。



到達惠斯勒已是午後,天氣是難得的炎熱。夏天的惠斯勒,或許不如冬日熱門,也沒有美麗的雪景,但各式各樣的商店人群,卻一在聲明著她的觀光地位。我們踱步在彷如渡假村的市集中,見人們或者拿著滑雪板(高山上還是有雪可滑的),或者端一杯飲料閒坐,很是悠閒的樣子。倒是冬日最美麗的滑雪山頭,此刻像是被刮出了一道道傷痕,看來很是突兀。



閒逛了一會兒之後,我們前往不遠處的Lost Lake。湖不大,包圍在群山之中,這水,想必也是來自山上融雪了。許多小孩在湖裏戲水游泳,看得我們心癢癢地。L率先褪去了鞋襪,踏進冰涼的水中,不多時,我也忍不住捲起褲管,下水去也。令人驚奇的是水邊生了許多水草,幾隻綠頭鴨便穿梭在戲水的人們之中,還帶領著五六隻毛羽膨鬆的黃色小鴨,我踩著水逐去,他們又悠悠轉頭往水草深處游去。



其實,夏天的惠斯勒,還是有很多夏日活動的:泛舟、騎馬、健行……,只是我們礙於時間限制,無法親身體驗,只有等待下次了。







15.

六月四號。



清早送L去坐巴士,臨行前她要求我到了機場幫她買一隻糜鹿。揮手目送她上車,此一別又不知何時才會再見,只是送君千里,亦終須一別。



來到機場還很早,我在二樓的攤子為自己買了一支新的手錶,結束幾日沒有時間的流浪旅行。又到各家店內為L選購糜鹿玩偶,買了一隻大的,又為自己買一隻小鹿,這樣比較有伴罷。不然,要將糜鹿還給L的時候,我又將為自己留下些什麼呢 ?



飛機從溫哥華機場起飛。機頭上昂,我將航向的是,下一次不知在何方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