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148
(圖說:雪莉阿姨和John叔叔念書給聆聆聽!)

前幾天看到小熊媽列出來萊城圖書館推薦「五十本幼稚園最常唸的繪本」,讓我想起來手邊也有一張LA圖書館推薦給幼齡孩子的經典童書清單。既說經典,就是出版已有一定年紀,但還是廣為孩子和幼稚園老師喜愛的繪本童書。我列出少數我們讀過的感想,給家裏也有幼兒的媽媽們參考。

我很喜歡LA County Library,每次去都可以借好多童書回來,善用圖書館資源,讓我可以省錢又省時間地幫孩子選擇繪本。不過每個分館的整理和藏書還是有差別,我家附近就有三個臨近的分館,圖書可以在任何分館借,也可以在任何分館還,真的是很方便的服務。最近發現他們的網站也很不錯,可以線上處理借書還書還有書快到期的自動提醒,尤其是孩子的部分,有孩子專屬的、分門別類的好書推薦,還有有很多線上閱讀的有聲童書呢,下次聆聆再吵著要看youtube 的話,我就放這個電子書給她看吧。

我們拿到的「小小孩經典書清單」在這裏!也有大孩子適讀的經典童書清單。還有各種依主題的推薦書單,是很棒的服務。

以下是我們讀過的幾本經典書:

Image of The Little Engine That Could Image of Little Gorilla Image of Arthur's Nose Image of Goodnight Moon Image of The Story of Babar Image of Mr. Gumpy's Outing Image of Are You My Mother?Image of Harold and the Purple Crayon 50th Anniversary EditionImage of Curious GeorgeImage of The Carrot Seed Board Book

Bornstein, Ruth. Little Gorilla
        聆聆很愛這本書啊,從第一次讀就愛不釋手,讀到我們全家都會背了。這是一個關於愛和長大的故事,很適合二歲兒哦,大力推薦。


Brown Marc Tolon. Arthur's Nose series
        我有借過這系列的第一本書,可是聆聆不喜歡。一方面可能不喜歡畫風,二方面也不喜歡有著長長鼻子的Arthur吧? 打算等她大一點再給她試試看。

 

Brown, Margaret Wise. Goodnight Moon
        是我們很愛很愛的睡覺書,我在圖書館借過非常大本的,後來自己買了小本的放在床頭,當作聆聆的睡覺書。小兔子、小老鼠、小貓,找找看他們在哪裏?也是一本我們全家都唸到會背的經典童書。


Brunhoff, Jean de. Story of Babar series
        小象Babar的故事。我借了這系列的第一本,可是故事一開頭就有象媽媽被打獵而亡的畫面,讓聆聆一看就沒有好印象啊。而且故事有點長,每次我都只能唸半本,我想要等聆聆再大一點再看。

 

Burningham, John. Mr. Gumpy's Outing
        是個很簡單的故事,畫風也很特別。最重要的是處理故事中的轉折危機,處理得很可愛溫馨,讓嚇了一跳的聆聆也能夠立即得到安撫而讀完整本書。

 

Carle, Eric.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這位大師真的不需要我再介紹了,他的許多書我們都喜歡,但是毛毛蟲這本聆聆沒有特別愛,反而是其他的,唸起來有韻律,她很喜歡。最近我們喜歡的則是Draw me a star! 我覺得是對孩子繪畫很好的啟發啊。仔細搜集一下,才發現我們真的唸過好多卡爾爺爺的書啊。


Image of Have You Seen My Cat? Image of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Image of Polar Bear, Polar Bear, What Do You Hear? Image of The Very Busy Spider miniature edition Image of Do You Want to Be My Friend? Image of From Head to Toe Board Book Image of Little Cloud Image of Draw Me a Star Image of Today Is Monday Image of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Image of Does a Kangaroo Have a Mother Too?

.Eastman, P.D. Are you my mother?
很久以前借過這本書,我還滿喜歡的,當時聆聆沒有很愛,不過我想現在她可能會喜歡這種找媽媽的故事。
 

.Galdone, Paul. The Three Bears
這個大家都知道的,小女孩Goldilocks 和三隻小熊的故事,聆聆也很喜歡

.Johnson, Crockett. Harold and the purple Crayon.
是我很愛的故事哩。很久以前借過,聆聆沒有很愛,下次有機會我會再借回來看看。

.Krauss, Ruth. Carrot Seed.
雖然是很具啟發教育性的故事,可是說真的我沒有太受吸引啊。若有機會和孩子一起種植物,倒是很不錯的分享繪本。

 
.Martin, Bill.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by Eric Carl)

聆聆從很小的時候,我們就常唸這本書,也是我們全家都會背的書之一。後來我們又添了polar bear,她對Eric Carl的動物真的是情有獨鍾啊。

.Milne, A.A. Winnie-the-Pooh
現代小孩大概對卡通比較熟吧?

.Piper, Watty. The little engine that could
我有介紹過這本書

.Rey, H.A. Curious George

這一系列很多,我們只看了第一本,聆聆很愛喲,以後我會慢慢借這一系列的書來共讀。好像凡是猴子的故事書她都很愛耶。最好笑的是,有一次我和聆爸爸在談論George W. Bush,聆聆在一旁就忽然想起Curious George哩。Well,把他們兩位做比較的,聆聆也不是第一個啦,不知道是不是年紀最小的一位就是了。

 

.Seuss Dr. Cat in the Hat

我們家Dr. Seuss 的書也不少哇(在Costco 一包五本買起來很便宜,再加上朋友也愛送),聆聆不喜歡這隻搗蛋的貓,卻喜歡幾本比較冷門的,如Hooper Humperdink? Not Him,我猜想是她比較喜歡這本的畫風的關係。我自己喜歡的則是One fish, two fish等等。跟孩子一起唸Seuss 的書,有很大的快感啊,因為文字簡單又押韻,故事有趣又充滿莫名其妙的想像力,真的是學英文的最佳利器。

Image of The Cat in the Hat Image of One Fish Two Fish Red Fish Blue Fish Image of Hooper Humperdink...? Not Him! Image of Green Eggs and Ham Image of The Cat in the Hat Comes Back


另外我們雖然還沒看,但是很想找來看看的幾本:



Image of Madeline Image of Corduroy Image of Millions of Cats Image of The Three Billy Goats Gruff Image of A Hole Is to Dig Image of Frederick Image of Caps for Sale Image of Blueberries for Sal Image of The Snowy Day Image of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其他參考資料:

小熊部落的:「五十本幼稚園最常唸的繪本
小大經典繪本200
水瓶面面的「林真美老師推薦書單」



相關連結:
一歲聆聆愛看的書【1Y9M】
善用圖書館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