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242

這是聆聆學會拼的第一個拼圖。

其實這種「一片式」的拼圖嚴格來說不能算是拼圖,比較像是Shape sorter。我們在聖誕節後就買了這個Melissa &Doug 出產的木頭拼圖,因為覺得這一組的木頭品質特別好,手工好,人物動物造型也可愛,最重要的是,每個拼圖上面的木頭握把看起來很大很好握也很安全,是用螺絲鎖住的,沒有掉落之虞。所以雖然以拼圖來說單價不斐,我們還是當作聆聆的聖誕禮物買了。

那時候,聆聆並不會拼這個拼圖。她知道對照圖案,可以把人物和動物放進洞洞裏,可是手部靈巧度還不到可以旋轉到剛好的角度,大部分時候都拼不進去。我們也沒勉強她,也沒特別教她去玩,反而把這些人物和動物拿來教她唱「王老先生有塊地」,全家豬叫羊叫牛叫得很高興。還有一陣子,我把這個拼圖故意放在電視櫃的前面,每次聆聆想開櫃子拿CD來玩(不想讓她玩不過並沒有禁止她開櫃子),就會碰到這組拼圖而使得動物掉落一地,她忙著撿動物,就忘了原本的目的。有一陣子她會把掉落的動物拿給我,叫我幫她放回去,我問她要放哪裏,或者故意放錯的位置,她都會指出正確的洞,但是自己要放時,只是有時運氣好放進一兩個,剩下的還是拿給媽媽來放。還後來又有好長一陣子,拼圖待在角落,大家都忘了家裏還有這個玩具。


上個星期聆聆不知怎麼又忽然想起來了。我們一邊唱「王老先生」的歌,一邊拿著動物跳跳唱唱,唱完了,她自己坐下來,把動物一個個放回洞洞裏面。不像從前只是用蠻力想放進去,現在的聆聆,知道有時候用力沒有用,要放鬆手的力量,轉轉手腕,再重新試過。我驚訝地坐在一邊,她自己完成了這個拼圖。

img_1263


孩子的發展就是這樣,時候到了,自然就會了。


我跟聆聆爸說:這種玩具啊,壽命最短了,最近她剛學會,每天都會練習一下,很有成就感。過一個星期,等她熟練了,很快就要被打入冷宮啦。我們家的套圈圈玩具不就是這樣嗎?

哎,話雖如此,還是忍不住買了啊。

聆:猴猴,我來教你拼圖。

img_1251



相關連結:

【1Y6M】假裝的本事與三隻小豬
【1Y4M】最近玩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