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80

我有時候會想,什麼樣的玩具最適合一歲兒玩?

最近的結論是:愈簡單的玩具,玩得愈久,也愈能夠激發孩子天馬行空的創意空間。

家裏的日常用品往往是孩子最愛的玩具,曬衣夾、襪子、手帕、杯碗瓢盆都是聆聆常常玩的東西。玩具方面,我喜歡給孩子玩積木類的簡單玩具,因為在我們家,這類玩具玩法最多,也玩得最久。所以我們摒棄了聆聆零歲時、注重感官剌激的電子玩具,近來我們提供給她的,多是簡單的建構性玩具,像是積木、黏土、畫筆。

比如說,Megablock來我家已經一年,從爸媽的玩具、到聆聆的破壞性玩法、再到建高樓玩扮家家酒,這組玩具我覺得買得很值得。兩個月前因為聆聆很愛卡通人物Dora,我們給她添了一組Dora的Megablock,雖然也很好玩,可是玩起來總覺得綁手綁腳的,細想原因,是因為裏面的物件都太過形象化,所以樹就是樹、秋千就是秋千,滑梯就是滑梯,再怎麼變化,格局本身就被綁住,脫不出「playground」的戲碼,在創造性上大打了折扣。不過這類玩具自然有其他的玩法,也給孩子不同的剌激,下次再來聊。

今天要介紹的,是我們同時買的一組、最簡單的木頭積木。同樣在Ross撿到寶,Maxim Enterprise的木頭積木一組100個,只花了十元美金,我相信,就跟Megablock  一樣,會成為聆聆這幾年的主要玩具之一,隨著年紀長大,也會衍生不同的玩法,是會跟著孩子長大的玩具。

我曾經在好幾位格友家看到過類似的木頭積木組:熱愛積木的selena家,有zoyo姐妹的世界建築;活動力十足的小捲毛家,也看過柔柔介紹小捲毛東一堆、西一堆的疊高建物。聆聆當然還蓋不出建築物,我一方面好奇,這麼小的積木,她能疊多高,二方面也想知道,除了疊高之外,她還會怎麼玩?還是根本就三分鐘熱度,這玩具超出她的年齡範圍,不屑一顧?(盒子上面寫3-5歲。)


聆聆:爸爸,開!

IMG_2001

疊疊看?

IMG_2026

聆:哇,推倒了!

IMG_2037


我們家客廳的大茶几,終於在最近重見天日,因為聆聆已經不再是個嬰兒,需要地板空間爬來爬去,更多時候,她喜歡搬張小板凳坐著畫畫、看書、遊戲。木頭積木出箱日(已經買了好久,都藏在衣櫃裏,等到客廳的玩具都玩膩了,再換出來玩),聆聆幫著我們把一個個積木擦乾淨,積木散了滿桌。我們刻意不教她疊高,想看看她自己會怎麼玩。她的第一個反應?把圓柱積木都搜集起來,分給爸爸媽媽,一人一個,一人一個地分配著,還知道這是「圓圓」。至於疊高,根據爸爸報告,她最多也只能疊四、五個,倒是每一看到爸爸疊高了起來,就千里迢迢跑去「推倒」,散得滿桌都是積木。

從那一天起,這一盒積木就入駐我家茶几底下。因為是最新貨,聆聆每天早上起床,就要拿出來把弄一番。看到她興奮的臉,就覺得玩具買得還是值得的啦!

但是我們玩得最多的,還是扮家家酒。這回,是媽媽做菜的時候,爸爸帶頭來玩的。

積木長桌一張,椅子四把。小豬三隻,兔子小雞來作客。抽獎盒裏莫名其妙的塑膠碗五只。還有黏土食物無限量供應。

聆聆還不會拼桌子,不過很喜歡讓人客坐椅子。長椅子矮椅子圓凳子高凳子,都來試試看。桌上要擺碗或桌墊(都是抽獎盒裏莫名其妙的小東西),同時不能弄亂桌椅,可是個不簡單的工作哩。

演出人物:媽媽收藏多年的兔子存錢筒,和三隻小豬 (大野狼強迫缺席中)

IMG_2061


媽媽做了pizza和飯糰,一人一顆放碗裏!

IMG_2089

聆聆:兔兔妳怎麼沒有坐好?

IMG_2117

忙完招呼客人,聆聆也到廚房來來幫忙搓麵、做蛋糕吧?
細細的麵條小心放到碗裏,一人一根。再加上圓圓的小丸子,和綠色的青菜,這是好豐盛的一餐。

聆聆:爸爸你搓的麵好細啊!

IMG_2124


聆聆:我也到廚房來分菜!

IMG_2129

是的,以積木來說,對聆聆來說還有點超齡,她還疊不出什麼東西。但是誰說積木只能用來建築?我們家的積木,是碗,是桌子,是椅子,甚至可以是車子飛機、是雲是樹、是魚是獅子、是魔毯是掃把……是孩子想像力的起點。


相關連結:
騎掃把,起飛!
假裝的本事與三隻小豬
第一個拼圖配對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