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884

我們平常幾乎都沒有給聆聆看電視或電腦,我們想看的電影或是新聞節目,聆聆也不愛看。應該是因為爸媽看電視時候,注意力不若平常放在她身上,所以電視沒開五分鐘,聆聆就會說「拜拜」,意思是要關掉電視了,所以一年以來,我們家的電視都是在休眠狀態。不過,最近幾個月來,不出門的星期假日,我會陪她看宮崎駿的卡通片:龍貓和魔女宅急便,順便自己在一旁上上網、充電一下。

為什麼?因為這是我們家唯一有的卡通片;因為我覺得宮崎駿的卡通片節奏比迪士尼的慢很多,比較適合小小孩觀賞,而他的卡通片裏呈現的美麗想像力,又遠超過所謂「超級寶寶工業產品」如Baby Einstein。我沒看過巧虎,不過我猜測也是以「教育」為目的的產品。這類產品不是不好,孩子多數都愛看,顯然也都從中學到不少東西。不過現階段,我還不打算給聆聆看這類節目。電視上的兒童節目也有我覺得不錯的,像是芝麻街、Mickey Mouse Club House 等等,可是不是我們想看的時候就有,我也懶得把它錄下來,所以到最後,不出門的星期天,唯一的選擇就是看「龍貓」。


聆聆真的很愛龍貓,從她畫畫的時候會說「Toto」可以得知。她最喜歡的橋段,跟我們大人喜歡的橋段都差不多,像是莎莎和妹妹遇見黑媒灰、妹妹在後院玩第一次遇見龍貓、龍貓和姐妹等公車、龍貓祈天讓種子發芽然後帶著姊妹飛翔的段落,都是聆聆目不轉睛的地方。其間的「過場」,她就會失去興趣,開始跑來跑去找東西吃或是玩別的。一開始都只讓她看二十分鐘,後來她可以一次看半片,等到她可以看完整片的時候,我還是會讓她中間休息,吃點東西,再繼續看。不過這片的最後三分之一節奏過慢,聆聆沒耐心看,所以通常我們只看三分之二的片子。

幾個月下來,大約看過十遍以後,聆聆明顯沒那麼喜歡看龍貓了。我幫她挑了第二片,是魔女宅急便。其實這部片對聆聆來說比較困難,尤其是後半段,對話的部分比較多,又是日語發音,聆聆不懂,自然不看。但是前面的部分,慢慢幾段幾段看下來,聆聆對於魔女可以騎著掃把飛翔印象深刻,每到星期天就會叫著「KiKi~~」(魔女的名字),不然就是「飛~~~」。

龍貓的主題曲之一:




魔女宅急便的主題曲之一:



「飛」當然是宮崎駿卡通的中心之一,他有多少美麗的想像,架構在飛行之上?雖然說,他的卡通片與其說是畫給孩子看的,不如說是尋找著大人內心裏的那個孩子,是畫給大人看的卡通片,但是除去他想表達的內裡,包裝的想像力,對孩子來說不是也有無窮的吸引力?

剛好這段時間,「飛」對於聆聆有很大的吸引力。會飛的東西很多:月亮星星會飛,雲和飛機和小鳥會飛,蝴蝶蜜蜂會飛,就連花和葉子也會飛。龍貓當然會飛,坐著陀螺飛成一陣風,魔女Kiki也會飛,只要有掃把,她就可以帶著黑貓一起飛!


星期天,我們看完半片魔女宅急便,聆聆又說「飛~~」,我好玩地問她:「聆聆要怎麼飛?」她想了想說:「把把!」喔,原來聆聆以為自己是魔女,只要有掃把就可以飛啊?我開玩笑地說:「那媽媽找一支掃把給妳飛,好不好?」她想也不想地說好!

這可麻煩。家裏沒掃把,就算有也不想給她「飛」,怎麼辦?就找個長長的東西代替好了。長長的,又不怕孩子受傷的東西,我打開櫃子,東張西望,最後找出一卷還沒開封的長條包裝紙。

「喏聆聆,這是妳的掃把!」
聆聆接過來,我又說:「來,媽媽教妳怎麼騎掃把!」

聆聆開心極了,騎著掃把在家裏飛來飛去。一會兒,她說:「媽媽!把把!」意思是媽媽也要騎掃把,只好再找出一卷包裝紙,兩個人在家裏飛來飛去。趁機教聆聆:「起飛!」「下降!」。爸爸出現時,也被聆聆指定了另外一支「掃把」,三個人在小小的公寓裏飛來飛去,飛了一兩個小時也不厭煩。

img_1892


魔女聆聆還想載猴猴一起飛。(因為魔女琪琪都有載黑貓飛呀!)爸爸媽媽呢?一個人載維尼熊一個人載V小猴吧?

img_1688

媽媽去廚房煮飯,聆聆繼續飛,每次飛回來廚房門口,就會大聲說「Hi~~」和完全唸不標準的「下降!」

img_1694


看她玩得這麼開心,不禁為孩子的想像力喝采。我一直相信,不要太急著給孩子太多的東西,最簡單的工具,加上無窮想像力,就是最快樂的遊戲!

聆聆還想帶這支想像的掃把去公園飛。不過我們兩個老人怕丟臉,至今還沒實行過。不過,想像她騎掃把在草原上「飛翔」的樣子,覺得好可愛哦,也許哪天就帶她去公園「丟臉」一下啦?





相關連結:
假裝的本事與三隻小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