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上都說,初產婦大概會在十九到廿週感覺到胎動。正在邁向廿週的我只有幾次不太確定的感覺,也因此有點擔心,到網站上去看了許多媽媽描述初次胎動的感覺,希望自己不要遲鈍地錯過寶寶與我的親密接觸。



產檢時才跟醫生說,不太確定是不是胎動,才回到家的第二天晚上,我就清楚起感覺到了胎動。就像有一隻小小的魚,在腹部下方鼓動身體,吹著泡泡,拍拍魚鰭。雖然還是很輕微的觸覺,但這次我已經非常確定了。那不是腸胃的蠕動,也不是子宮的大量血液沖刷,真真切切地,那是另一個自主的生命,在我的身體裏面游動著、翻滾著。那真是一種奇妙的感覺。



三四天以後,胎動愈來愈頻繁了。雖然中間有幾天,寶寶可能轉到不容易感覺的方位,而讓我緊張了一陣子,但很快地,胎動的頻率愈來愈高,強度也愈來愈清楚。一個星期之後,當偉把手放在我的肚子上面時,他也可以輕易感覺寶寶的踢與翻滾了。白天工作或是走路時,還不大容易感覺寶寶,但是一旦靜坐或著躺下來,胎動的感覺便很清楚了。當然也常有遇到靜坐了半天,卻什麼也沒感覺到的時候,這時只好安慰自己,寶寶也許睡得正舒服呢!



也因此,夜晚入睡前的安靜時刻,就成為我們與寶寶玩耍的最佳時間。剛洗完澡,寶寶經常活躍,我靜靜躺在床上,感覺她的存在與小小的身軀,想像她在那裏玩玩自己的手與腳,或許也玩玩臍帶和胎盤。很有趣地,雖然子宮的空間相對寶寶的大小來說相當充裕,她還是總喜歡窩在我的右下腹部,鮮少移到腹部上方。不知道那裏是不是她最喜歡的角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