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401

聆聆最近的幾個新歡活動,都與顏色有關。

生日的時候,Shelly阿姨送給聆聆一個雙面畫架和水彩顏料,聆聆很愛玩,有事沒事就叫媽媽去陽台陪她畫水彩。除去清理的麻煩不說,我是很喜歡讓孩子畫水彩的,因為水彩提供了彩色筆和蠟筆都沒有的能力,就是把不同的顏色混在一起。帶聆聆去LACMA 畫過幾次水彩,在那裏,有專人提供顏料、畫筆、圍裙還有大張畫紙,愛怎麼畫就怎麼畫,是一個很棒的場所。只不過,懶惰的爸媽還是不可能每天都帶聆聆往LACMA跑的。

Shelly阿姨送給聆聆一盒十色的Kids' paint,我不知道跟一般的水彩有什麼不同,不過每罐顏料都很大罐,讓聆聆揮霍起來也不心疼。我還記得小時候的雄師水彩,每一種顏色都是細細的一管,所以總是很節省顏料在用。我也還沒買調色盤,就拿不用的保麗龍盤子給聆聆當調色盤吧。

怕家裏弄髒?沒有大張畫紙?沒關係,媽媽靈機一動,我們到陽台上,塗鴉那個廢棄的大紙箱吧!

 

堅持每種顏色都要倒一點出來的聆聆

IMG_7920

我也還沒買到合適的水彩筆,姑且讓她用畫板附贈的小水彩筆塗鴉。水彩筆經她用力摧殘,毛都變得扁扁的了,我的工作就是一直試圖用水拯救這兩支筆。到底要買哪一種水彩筆,才耐得住聆聆用力亂畫呢?

IMG_7926

左手一支,右手一支,把顏色混在一起看看?

IMG_7937

看我畫這個大紙箱!

IMG_7917


畫水彩的過程,聆聆特別喜歡白色水彩,大概是發現,白色水彩和其他顏色混在一起,會變出漂亮的顏色?也許是發現,白色的水彩畫在棕色紙箱上,特別顯眼?


除了水彩之外,聆聆最近還大玩Playdoh黏土。因為小乖媽送給聆聆一組play-doh工具組,她太了解聆聆的喜好了,那隻紫色章魚自從被爸爸組好之後,就沒離開過我家客廳桌子,那些工具聆聆大部分都還不太會用,但是每天看到章魚,就會唸唸「啊,要玩PLAYDOH!」她只喜歡餵章魚吃各種不同顏色的東西。可是有一天,當她正準備要製作麵點給章魚先先吃的時候,她發現了顏色的秘密,從此之後,我家的playdoh就在快速陣亡中。

現在請聆聆來示範快速混合黏土的方法!(真的不是我教她的,我很希望保持黏土乾淨、好收啊!我還記得數月前晴媽咪問我黏土混合後如何收的問題?當時我家的黏土混色還不是很嚴重,最近根本就是,已經沒有純色的黏土了!)



首先要請媽媽幫忙,把所有黏土的蓋子都打開。然後用力抓一把黏土。

IMG_8338


對各種你喜歡的顏色黏土重覆上述過程,直到手上再裝不下為止。

IMG_8381


把各色黏土一起塞到這個「製麵機」裏面,要塞得愈滿愈好!

IMG_8396

用力壓,彩色麵條就會跑出來囉!

IMG_8347

用手把麵條拉出來,這副產品等會兒可以煮給小豬當午餐。

IMG_8348


等到滿意的時候就把製麵機打開,你就會驚訝地發現:

IMG_8351

你做出很多彩色蛋糕囉!(聆聆自己說那是蛋糕,而且每做一個就要唱一首生日快樂歌,最近我們家的桌子椅子玩具都在過生日!)

IMG_8404


還有這個工具也不錯,可以做出彩色餃子和麵條!

IMG_8368

看,連媽媽都很佩服我的調色技術!

IMG_8367


我把被她混色的黏土,搓成一個一個大小不同的圓球,收到拉鍊袋裏面。第二天,聆聆看到了,也跟我要一個拉鍊袋,把「沒被混過色的黏土」裝進去,把那些彩色的球,一個個丟丟看,再裝到盒子裏,還說「balls!」我看一看,還真的很像市面上賣的彩色彈性球。聆聆又繼續玩混色遊戲,玩了一個早上。我跟晚起的爸爸說:你錯過早上的好戲了,你女兒兩個上午就把十盒playdoh玩完了!

不過,看她「做實驗」的認真模樣,我不禁自惱:「這麼好玩的遊戲,我怎麼沒想到過?」雖然我的心裏,有一個「媽媽」在唉聲嘆氣:「唉唷,黏土變這樣,以後怎麼玩?」「滿桌都是小屑屑,地毯會不會變花臉?」,可是,也有一個長不大的小孩,在連聲驚呼:「我也好想這樣玩!顏色啊,全都混在一起吧!」



相關連結:

LACMA,大筆畫水彩 【1Y8M】
黑暗十分鐘,孩子是天生的實驗家【1Y7M】
壁報的用處【1Y8M】
一起玩黏土【1Y5M】
木頭積木加黏土,辦桌囉!【1Y8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