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009

最近這一兩週,聆聆的扮家家酒遊戲,出現了很大的變化。她喜歡玩以playground 為主題的遊戲,遊戲中的角色不再都是合作的好人,她的世界裏,出現了固執的、搗蛋的角色,我在陪她假裝遊戲與陪她去真實playground 的經驗裏,看到了兩歲孩子也有的社交壓力。

聆聆在小朋友很多的場合裏,一般都是屬於比較害羞的那一類型。一方面是天性使然,另一方面也是我們對她的教育,她不太敢跟別的孩子爭奪玩具,看到想要玩的東西被別的孩子占著,就是站在一邊看。她知道「排隊」的概念,知道要「等」,可是playground 裏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這樣。許多孩子無視於站在一旁等待的聆聆,爭先恐後地搶上秋千和滑梯,這時聆聆就會露出無奈的眼神,跟爸爸媽媽求援。有時候,只要有孩子站在滑梯頂端,不管那個孩子是先來還是後到,聆聆都會側身讓他先滑,大部分的孩子還不懂得禮讓這回事,見聆聆遲疑,就搶先滑了。有時候有孩子喜歡由滑梯下端爬滑梯上來,站在上面的聆聆就不敢滑,一邊聽她對自己說:「wait!」,一邊困惑地等待。她自己溜滑梯的時候,如果上面還有別的孩子要下來,她會很緊張地趕快跳下滑梯。有時候,玩的孩子多,她就乾脆放棄自己想玩的東西,跑到一邊去摸別的玩具了。

這樣的行為,看在我們父母眼裏,真的是又高興又心疼。高興的是,她不是一個唯我獨尊的孩子,她知道其他孩子也有遊戲的權利,並且願意與他人分享;心疼的是,兩歲的她其實很需要一個固定的秩序感,需要知道規則,但真實世界的規則往往不像爸爸媽媽規劃的那麼完美,並不是等,就一定等得到遊戲時間,也不是排隊,就保證有玩具可以玩。

IMG_7562

有幾次,遇到懂事合理的稍大小孩,會跟聆聆一人一次地溜滑梯,即使他先上了滑梯,也一定會等聆聆爬上來,輪流流。幾趟下來,聆聆就顯得自信許多,我想是因為,她找到了遊戲的規則,並且有一個尊重同樣規則的玩伴。不過,這種情形到底是少數,大部分的時候,孩子們都是爭先恐後的。聆聆的心裏有了秩序的觀念,可是她也很困惑:「我不是在排隊嗎?為什麼現在不是輪到我?」因此,帶她去playground 玩的時候,即使只有她一個人在滑梯上,也會聽見她問:「my turn?」在playground 看到任何玩具,她都會回頭看我們,問:「我可以玩嗎?」

大多數時候,只要情況不是太惡劣,我們選擇不插手孩子的遊戲,但是看到聆聆排隊許久卻一直被大孩子插隊的時候,我們也會忍不住心疼。一開始我們都是勸說聆聆:「聆聆,現在輪到妳了,趕快溜啊!」因為其他孩子也不是故意要插隊,而是聆聆遲疑許久,其他孩子自然就想越過她去玩了,所以我們儘量採用鼓勵她「積極保護自己的權益」的角度出發。偶爾遇到「不當使用器材而使得聆聆無法正常遊戲」的情況時,如不斷站在滑梯上大家都沒辦法溜滑梯,對方孩子的父母又不見干涉時,我們才會出言請那個孩子移動。



圖說:
聆聆看到神奇造型盪秋千,好不容易空出一個位置,趕緊排上去!

IMG_8102

聆聆排隊等溜滑梯

IMG_8140

坐上翹翹板,結果來了好多小孩一起玩,聆聆嚇得趕快跳下來!

IMG_8211

在一旁鼓勵她:聆聆,妳也可以跟姐姐一起玩啊!她才又坐上去,可是頭低低的,很害羞的樣子。也是玩沒兩分鐘就跳下來了。

IMG_8214



最近,這樣的社交壓力,開始出現在聆聆的扮家家酒遊戲上。

我們有一組Megablock 出品的Dora Playground 遊戲組,當初因為聆聆喜歡Dora 和猴猴Boots而買的,最近又重回聆聆的愛玩玩具之列。以前我們總是架設好遊戲區,媽媽扮的Dora (或恐龍或狐狸)和聆聆扮演的猴猴輪流溜滑梯、盪秋千、爬樹、游泳,一切非常和諧生動地進行。

但最近聆聆扮演的猴猴,開始霸占秋千不放手,下了秋千,等到Dora 要上秋千的時候,就立刻搶回去,不讓Dora 玩。不管Dora 去玩什麼,他都要跟著去搶,目的不是自己好玩,而是以搗蛋、不讓別人玩為目的;搶不贏別人就賴在地上尖叫等等。看到聆聆藉著遊戲表現出負面行為,我並不生氣,反而覺得這是一個偷窺孩子內心世界的好機會。一方面,聆聆藉著遊戲來抒發自己的觀察和疑惑挫折:「有些小朋友就是不排隊、霸道搶東西」,不管爸爸媽媽說「應該」如何,真實世界就是這樣,是兩歲兒也必須面對的現實;二方面,我覺得聆聆也在觀察,媽媽(扮演的角色)是怎麼處理被欺負的狀況。

事實上真的很難,有時候連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做,更何況是孩子。我試圖教聆聆一些簡單的playground語言,讓她能夠做簡單的溝通,並且藉由這樣的遊戲反覆練習。比如說:It's my turn! 或是 Please wait!,練習積極爭取自己應得的權益;有時候讓她轉移目標:「妳要盪秋千,我就去玩溜滑梯,一樣很好玩~」有時候也藉由所有遊戲伙伴的公眾力量和語言,如「猴猴一直霸占秋千,我們不跟牠玩,我們一起去玩沙!」,讓她知道「做壞孩子也是很辛苦的!」。 處理社交情況本來就不是只有一種方法,有時候要堅定,有時候也要柔軟,對像聆聆這樣的敏感又固執的孩子來說,真的很不容易吧?

類似的「壞小孩」「搶東西」行為,也不僅止出現在playground 的扮家家酒遊戲中,出現的情境常常讓我們啼笑皆非。比如說,今天早上,聆聆已經穿好了涼鞋準備出門,卻又看見放在鞋櫃上的布鞋。我以為她改變心意想穿布鞋,沒想到,她捉起布鞋,對著自己腳上的涼鞋大叫:「Mine! My 腳腳!」原來,這是一齣「布鞋和涼鞋搶聆聆腳」的遊戲,我一面勸架一面好笑。類似的遊戲也見她在汽座上時玩過,左腳和右腳搶一隻鞋子穿!有時候變本加厲起來,左手的水杯跟右手的水杯講:「Wait!」,意思是,我先「被喝」,或是右手的積木和左手的積木吵安插的順序,或是椅子跟椅子講excuse me,真的是什麼都可以「排隊」耶。 我們笑她,原來她是周伯通傳人,有雙「手腳」互搏的功夫哪!

這種假裝的功夫,會不會太高深了一點?





圖說:
猴子盪秋千,狐狸恐龍在排隊。

IMG_8041

猴子:我下來了!Nono,秋千還是我的,恐龍你不能玩!

IMG_8026

恐龍堅持換他玩,猴猴站在一邊扁嘴生氣!

IMG_8046





影片一:保護自己權益的遊戲片段



影片二:使壞的猴子




當然在playground 遊戲中,還是可以看見聆聆溫柔的一面。只要有任何人跌倒了,她的猴猴一定會馬上跑過去,問:「are you okay?」如果跌倒的人哭了起來,聆聆還會說:「No 哭哭,來抱抱,媽媽擦藥藥!」之類的安慰詞語。在真實的世界裏,我們也遇到聆聆試圖去安慰別的孩子(站在一邊擔憂地觀望),或是別的孩子來安慰她(拉拉她手,拍拍她肩)這一類的情況。孩子的世界,還是有關懷的溫暖。

除了玩「假裝」遊戲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多帶她在人群中出沒,讓她觀察人與人的互動與對話。因此,我們一星期總有三天左右在下班後再帶她到同一個playground玩個半小時到一小時。雖然我們家附近公園的playground 有好幾個,以前我也喜歡帶她去不同的地方,可以玩不同的東西,不過我漸漸發覺,熟悉感對孩子來說,不僅僅是一種安全感,也是建立自信的好方法,所以我們開始去固定的playground ,爬同一個樓梯、滑同一個溜滑梯,也遇到同樣的孩子與家長。看她在熟悉的地方玩,所建立的不僅僅是對自己身體的掌控,也希望她慢慢摸索出人際應對種種,不再害怕與覺到壓力。我希望,透過遊戲,也透過生活的真實體驗,聆聆可以慢慢摸索出playground 的遊戲規則,也可以慢慢學會應對進退的尺度拿捏。

圖說:
專心很上爬!

IMG_8167


小心站起來!
IMG_8170

哇,我爬得比爸爸還高!

IMG_8161


相關連結:

【2Y0M】娃娃屋,自己拼也可以
【1Y9M】聆聆飯館,天天開張
【1Y6M】假裝的本事與三隻小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