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久以來我一直為了聆聆的體重大傷腦筋,所以每天餵她吃飯,就成了大業一件。她本來就瘦,只要一兩天沒好好吃飯,馬上就變成「骨感美女」,偏偏這陣子以來,她漸漸變得挑嘴起來,原本很愛吃的東西,如早餐吐司加起司,過了幾天又變成拒絕往來戶,再加上她小姐很反常地除了水果之外不喜歡吃甜的東西(甚至連布丁、蛋糕都不愛,但是水餃就可以吃四五個),害我每天為了思考要給她吃什麼,費盡心思。

 

有好一陣子,她小姐不肯坐高腳椅,常常追著她在餵飯,聆爸爸說:「不肯坐椅子就不給她吃飯了!」看她瘦巴巴,又不吃飯怎麼行?可是每天追著小孩餵飯也不是辦法,怕她養成不好的習慣,只好狠下了心執行。她跑來要吃的,不管是點心正餐還是水果,都把她抱上高腳椅才給她吃,如果掙扎著要下來玩就讓她下來玩,但沒得吃,執行一個星期下來頗有成效,現在她已經會自己拉著媽媽的手往餐廳走,嘴巴「嘛嘛嘛」,乖乖的上高腳椅,甚至有耐心等媽媽準備好食物上桌。當然,小孩子真餓起來是很沒耐心的,這時候我會先灑點Cheerios,或是一小碗切好的水果丁,讓她自己捉著吃,她可能會邊吃邊玩,吃了一半,灑了另外一半在身上、地上、椅子上,但是能夠爭取一點準備食物的時間,對於這一點小麻煩,我就只好容忍了。所以現在除了晚餐後的水果和小點心,我一定都讓聆聆在椅子上吃飯,省去不少麻煩,不然光是清理她吐在地毯上的食物就清理不完了呢。

 

當然,讓她乖乖坐了椅子並不代表一切順利。有時候她在椅子上總是不安於室,手上一定要有玩具才行,通常為了省去洗玩具的麻煩,我都給她一些塑膠的小容器、小湯匙等等,不過要常有新鮮的東西出現才行。當然,更常出現的場景是,她會指著眼睛所及的各種東西,指著說「那那那」,意指要我們拿給她「研究」一番,如果東西無害(如花生醬、杯墊),我會拿給她把玩一番,到她失去興趣或是將物品丟到地上為止,但是如果是有危險的東西,我就會跟她說不可以,然後設法拿別的東西轉移她的注意力。當然,有時候就會因為這樣的「意見不同」而不得不提早結束晚餐,讓她下桌,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好在,現在她已經知道有些東西,媽媽是不會給她的,所以不至於沮喪到放棄她吃飯的權利,試了幾次發現拿不到之後,她自動會轉移所指目標物,最終找到一個我願意拿給她玩的東西。

 




這兩個星期以來,聆聆開始很喜歡學我們拿湯匙吃飯了,所以我不得不給她一只小碗,一只(或兩只)湯匙,有時候裝點「小菜」──如蔬菜丁,才得以完成餵飯大業。雖然有時候她會弄得亂七八糟,有時候她會放棄湯匙直接用手抓飯,不過這總是學會自己吃飯的必經路途,所以除了用手抓飯和故意把食物丟到椅子上或地上時,會被我阻止並且把食物拿走之外,我都讓她用叉子和湯匙把飯攪來攪去,有時候餵餵爸媽,還會把她自己小碗裏的水果或cherrios 丟到飯裏,我也都隨她去囉。至於吐飯,我發現其實聆聆吐出來的時候,不是已經不想吃「那一種東西」了,要給她喝喝水、換換口味,不然就是那一口裏含有她不喜歡的「質感」,比如說比較大隻的吻仔魚、比較大片的菜葉等等,所以我不會特別指責她,幫她清乾淨吐出來的那一口,再試一口,如果不愛就換吃別的食物囉。

 

雖然不愛吃甜食也不太愛喝果汁,可是聆聆很愛吃水果,尤其是學我們拿整顆水果來啃,所以我買水果的時候儘量買一兩種她可以啃整顆而不致有危險的(如桃李黑棗、西洋梨等軟水果),只要在她吃的時候注意大核種子就可以了,如果是葡萄這種大小或是硬的水果,我會切小丁讓她自己抓著吃比較安全,西瓜哈蜜瓜也是她的最愛。當然有時候她會貪心地塞了滿嘴,有時候會弄得滿身都是,可是能夠自己吃東西,她可是得意得很呢。我也相信自己餵食的這條路,是no pain no gain,所以只好繼續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讓她繼續練習囉。

相關連結:
扮家家酒
大小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