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772

聆聆兩歲,已經有了一些邏輯的觀念,有些很正確,有些不正確但很有趣。其實我很少刻意教她這些觀念,因為我覺得兩歲兒需要的不是把大人統整好的知識,一下子有系統地灌進來,而需要自己從生活中探索、發現、歸納、重整。尤其是邏輯這類東西,孩子年紀不到,硬教也教不來,不如留著一點驚喜讓她們自己去發掘。

我喜歡聽聆聆告訴我她的發現,而不希望她的觀念累積都是由父母口述得來:我喜歡聽她說:天空變粉紅色了、烏鴉叫阿阿救命了、這塊積木太大了放不進去,當她這麼說的時候,我會重覆她的發現,然後用語言幫她加上更多細節,希望她能學會用愈來愈豐富的語言表達。聆聆也常常藉由遊戲反覆重演她的發現,演練生活的規矩,所以從觀察她的遊戲過程,可以一窺兩歲兒的世界。


倒是與符號文字相關的東西,我不希望聆聆過早學習,因為我自己就是一個過度把注意力放在文字、而無法做高階圖象思考的例子。兩歲的這個年紀,我希望她多探險、多觀察、多聆聽、多注意--所以我不會玩「 把英文字母廿六個排排好,每次認五個」、或是「野生動物廿種,看圖片學名稱」這類遊戲,也不喜歡「閃卡」一類的主意,而是遇到時就講,沒遇到就隨緣。有些事情聆聆一下子就記起來,有些講了好幾遍也不見她學會,這都無所謂。當然這只是我的偏見而已,聆聆不幸,就當媽媽的實驗品吧。

當然在繪本上讀到的,我會順便講一講,讓她的觀察付諸語言,其他大部分的邏輯是她從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對話學習而來,而且還會自己應用到各種對和不對的情境,她說對的時候給她鼓勵,特別有創意的時候也給她大大的鼓勵,說不對的時候就糾正她,她就有機會更新自己心目中的邏輯雛型。還有一些語言邏輯的應用,我們也不知道她從哪裏學來的。

IMG_4724

數的觀念:

雖然聆聆會從一念到三十,英文會從one 念到twelve(洗澡的時候學的),不過念歸念,對於數的觀念其實只有:一個、兩個和很多很多個。不會數數,只要東西超過二個就一定會一路念到十。

問她要幾個餅乾,她說一個(或是很多很多個),問她要多少牛奶,她會說「大」! (意思是要大杯的! 牛奶多少不重要,杯子大小比較重要! 至於大杯和小杯的分別,請看下面大小觀念的說明。)

最近因為太多人問她幾歲,她會說二歲,努力想比出V字手勢可是比不出來。我開玩笑問她媽媽幾歲?她不知道,我就說:媽媽五歲! (因為她只會比出五!) 從此以後爸爸媽媽都變五歲,問她奶奶幾歲?她就露出疑惑的臉搖搖頭。


IMG_4172

顏色的觀念:

聆聆從小對顏色就特別敏感,很早就能說出很多種顏色的名字,也很容易用顏色作分類。最近的新作是看到青色,一會兒說是綠色,一會兒說是藍色,很正確,所以我們教她那是藍綠色。沒想到她很快就記住了,之後常常指出很多車子、顏料是藍綠色,真讓我驚訝。除此之外,米色、灰色這一類中性色彩,她也能夠很準確地說出來,很厲害!

開車時教會了她「紅燈停,綠燈走,黃燈看一看」,最近新學會的是紅底白字的「stop」,聆聆說:「紅色Stop,停,沒有綠色!」

IMG_7938

影片:

從一大堆襪子裏面找到成對的襪子,對二歲兒來說是很棒的觀察力訓練。我們常常玩這種遊戲,一邊玩就一邊把襪子收好了呢。







形狀大小等相反觀念:


認得基本的形狀,也能夠辨認兩物的大小長短高矮,但是隨便拿一個東西問她是大還是小,她就會用自己莫明其妙的標準來判斷。比如說:比小魚餅乾大的通常會被她叫大餅乾,咬了一口以後她就說那塊是小餅乾。最近的「大餅乾」又變成某牌牛奶餅乾的「專稱」,拿出其他也很大的餅乾給她,就會用哭音拒絕。

比如說:爸爸因為搆得到家裏的掛鐘,被她歸類為「高」,媽媽搆不到,被她說成「矮」。從此之後爸爸抱她,她就會說「爸爸高,媽媽矮!」

家裏來了一隻大熊玩偶,被媽媽亂取名叫做「大胖」,媽媽還說那是因為熊又大又胖的關係。聆聆拿來猴子玩偶,說「小!」,我說:「對啊,猴猴很小,聆聆很大!」聆聆好像很懂地說:「聆聆大!媽媽胖!」

學會比較級的結果就是,媽媽變得又矮又胖,真是欲哭無淚。


有時候很長的東西,她也會說是大的,如果是因為太長或形狀不合而無法運作的東西,她就會說:太大,卡住!「卡住」的這個說法,常常讓我們會心一笑,有些狀況我們大人是不會用「卡住」來形容的,可是當她用她有限的語彙形容那是卡住的時候,我們也會覺得有點道理而忍不住同意呢。


影片:聆聆未滿二歲,在玩playdoh的罐子和小工具,後來玩起媽媽搓的球。看影片時才發現,意外教了她:有的黏士比較軟,有的比較硬!





性別年齡的觀念:


自從聆聆會叫人以來,我們就發現了她對於人的性別年齡,有天生的判斷能力,我也從來沒教過她任何判斷的準則,不知道是不是純歸納而來。阿姨叔叔還是哥哥姊姊,總是一眼就能判斷出對方性別,很少說錯。

年齡部分她也有自己的判斷,奶奶還是阿姨還是姊姊,她自有分寸。和她一起看「維多利亞的秘密」精美圖片目錄,大部分她都會叫阿姨,偏偏有些模特兒,她見了就一定要叫姊姊,我也想不透其中奧秘。還有童書裏面的卡通人物,她也會自行依髮型服飾來判斷要叫奶奶還是阿姨還是姐姐或baby,真是很好玩!



空間觀念:

聆聆知道前面和後面,上面和下面,最近對左邊和右邊好像也能夠了解,至少知道左手和右手、左耳和右耳、左腳和右腳這一類的身體部位,但問她「左邊鼻子在哪裏?右邊鼻子在哪裏?」她都摸同一個!

對於直線上排隊這件事,很感興味。排了隊,她會說It's my turn! 又對後面的說 Wait! 可見都是在playground 遊玩時學來的語言。她常常在遊戲時候演練這個過程,這是一種社會化的規矩,果然是需要特別練習呢。

IMG_6657


時間觀念:

跟聆聆說,明天做什麼事,她其實不太知道「明天」是什麼時候。但是如果說:「天亮的時候如何如何,天黑的時候如何」她就比較可以理解。雖然對於絕對時間不太清楚,但她可以了解時間上「先」 「後」 的區別,我常常跟她說:我們先去買東西,然後再去play ground 玩,她可以接受這樣的條件,而且買完東西的時候就一定會提醒妳,要去play ground 玩!

她也可以接受媽媽說:今天是Monday,媽媽要上班,或是今天是Sunday,可以看mickey mouse 這一類的說法。雖然她對於一個星期的輪迴,並不是很清楚。我們一起讀Eric Carle 的Today is Monday 的書,聆聆很喜歡那韻文,有時候說到Friday ,她就會說「Fresh Fish! 」真讓人覺得好笑!


受傷、壞掉的觀念:

聆聆對於自己的身體受傷,非常敏感,只要腿上、手上有點小傷痕,就會一直看、一直提,不但想要博取大人的安慰:「You are okay!」,而且自己也顯得很擔心的樣子,有時候怕她一直觸碰傷口,不得不用OK繃或貼紙貼起來,讓她眼不見為淨。

但是她知道,身體受傷是會好的,已經好的傷痕,她會說:「快好了!」(因為媽媽每天都跟她說:快好了!)

應該動的東西不動了,書破掉了,她會說:「壞掉,修一修!」而且會記得很久很久,有時候東西放在爸爸書房很久都沒時間修,還會被她不時提醒哩。


IMG_7556



金錢和買東西的觀念:


因為我們買東西幾乎都是刷信用卡,所以聆聆對金錢幾乎完全沒概念。對她來說,買東西就是:「拿去給阿姨叮一叮!」

而且她還知道,「阿姨叮完之後就可以帶回家了!」

家裏的東西沒有了,只要跟她說:「明天媽媽再去買好嗎?」她就可以釋懷,玩家家酒遊戲的時候,也常常出現:沒有牛奶了快去買的情節,這時聆聆就會走到家中某個角落,嘴巴叮一聲就表示買好了。「買」的行為,還真是簡單又魅力無窮。聆聆真是不知爸媽賺錢辛苦的小孩啊。



相關連結:

一歲十個月,亂說話
【1Y9M】模仿貓,怕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