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73

九個月的詠是個甜蜜隨和的小孩。很少哭,還滿會自己玩的--除了晚上。詠的哭完全聽得出來是抗議式的,是他溝通的方法,絕對不會因為心情不好亂哭,他的哭只有四種原因:餓了、想睡了、尿布髒了、還有最後一種:媽媽妳怎麼把我放在這裏跑走了!我抗議!

同時顧兩個小孩的挑戰就是:妳不可能全神專注在某一個孩子身上,至少不是長時間的專注。所以一個、或是兩個孩子們總難免發出抗議。隨著詠詠愈來愈大,他已經不願意被冷落,如果我陪著聆聆唸書,他一定也想來搶書。我也常常請聆聆去跟他玩,當然時間不能太久,否則不是大的抱怨小的不遵守她的遊戲規則(然後用力推他或是把他拉到別的角落,往往看得我大冒冷汗),不然就是小的遊盪到他不應該去的角落 (詠最近愛上了門,所有櫃子的門他都要努力地爬去玩!或是拉著站起來!)

 

看到當年有記錄聆聆七個月的遊戲,真是很有趣。這裏也來總結一下最近詠詠的遊戲片段吧。和聆聆小時候常常誇張大笑一笑不止比起來,詠的笑容是比較含蓄的,常常只笑兩聲,但是是非常純真無心機的那種!有時候他就是默默地甜蜜微笑,但小貝比的笑容,可以融化世界上最冷酷的心,身為爸媽的,更是不可能能夠抗拒這種魅力的!

IMG_0256

 

我們雖然都沒再幫詠詠添玩具,不過聆聆留下來的玩具很多,有些聆聆一歲以後才玩的玩具,八個月的詠就可以玩了。而且聆聆是個非常愛物的孩子,所有所有的玩具都保存如新,雖然身為老二,沒有新玩具,但我覺得詠其實是更幸福的呀。尤其,他最好的玩具,就是姊姊!每天我去嬰兒班接詠的,他一看到姊姊就會興奮地大叫,聆聆稍微做個小動作,他就大笑十秒,老師們也都覺得他好好玩,都來看他笑姐姐!所以,姐姐才是他的大玩具 (雖然這個玩具面對所有物保衛戰也會變得很兇,很不好玩!)

 

IMG_8300 IMG_8337

以下就是七到九個月大的詠詠遊戲的片段:

 

玩(吃)積木

IMG_0222

詠的口慾比聆聆強很多,家裏的東西他幾乎都要嘗嘗看,尤其是他曾經嘗過的東西,很快就會從他的手上轉移到口邊。沒見過的陌生東西,他會先把玩、研究,等到熟悉了、確認無害了,就會放口中吃吃看。所以,我常常在提醒聆聆,要把她的小玩具收好,不然下一刻,可能就會被詠詠吃掉了。

 

他們兩個一起玩的時候,積木通常是我的選擇,因為聆聆其他的勞作玩具,通常不合適詠詠入手。兩個人玩一桶,聆聆通常會抗議,一個人玩一桶,詠詠玩一會兒就要去看姐姐搞什麼鬼。如果聆聆要做勞作,就只好想辦法把他們兩個隔離在不同的空間……總之,每天都有每天的挑戰,不過,兩個孩子也常有讓我開懷大笑的時刻。

以下是七個多月的詠玩積木

 

MVI_8008.AVI

以下是八個月大的詠玩波浪鼓。詠詠手部小動作發展很靈巧,我覺得他玩波浪鼓玩得比聆聆一歲時還要好呀!

 

MVI_9241.AVI

玩球

詠詠特別喜歡玩球,不管是他一手可以握住的小球,或是要用兩隻手臂才能抱住的大球。只要他一在家裏任何角落發現小球,就一定要握在手上爬來爬去到處 站起來。球一掉,他就到處找來找去,看來他已經慢慢發展出物體恒在的概念了。如果把物體從他手上拿走,以前他不在意,最近他愈來愈懂得抗議了。大球如果滾 走了,他就很緊張地急起直追,那認真的神色真的是很可愛!

 

球絕對是詠的最愛。聆聆小時候,我不記得她有特別喜歡玩球或任何其他玩具,但是詠對於「很容易跑走」的球有莫名的興趣。在playground常常 去追別的小孩的球,一旦拿到球,唯一能夠讓他丟下的,絕對是別人玩的另一顆球!球對男孩子來說,難道有天生吸引力?曾經聽說過一個理論,演化使得男性保留 了有狩獵的直覺,所以自小就喜歡跟隨會動的物體。不管這理論有多少正確性,對詠來說,好像真的有這種傾向!



IMG_8939IMG_8959

IMG_0304

IMG_0394 IMG_0410IMG_0420

以下是七個月的詠在家亂玩球的片段:

 

MVI_8799.AVI

 

 

MVI_9043.AVI

以下是九個月的詠在公園玩球的片段:



MVI_0402.AVI

公園活動

和帶聆聆的時候比起來,我們更常帶詠詠去戶外玩。一來,當然是因為聆聆需要大量活動,公園是最合適兩個小孩活動的地點。二來,也是因為我們養第二個孩子,態度上總是比較放鬆一點,不怕孩子在地上爬來爬去,也知道適度讓孩子進行探索而不要過度擔心。在學校,有一天老師跟我說,詠總是一看到球就要去追,一個不留神他就爬走了,可以讓他在草地上爬嗎? 我大笑,我說,我帶他們去公園的時候,不只是草地,泥土地、磚地詠詠都爬過了,只要他不受傷,他愛怎麼爬都可以!

 

IMG_8674

 

IMG_8536 IMG_8555 IMG_8614

MVI_8538.AVI

 

IMG_9880

公園玩草

 



MVI_9026.AVI

公園玩沙

 

聆聆小時候不敢玩沙,詠詠倒是沒問題。而且他也很會玩沙,自己一個人抓抓挖挖可以玩好久。雖然有時候會興起一來把沙子放進嘴巴,但大部分時候我還滿放心他坐在那裏玩沙。現在他已經開始敢在沙上面爬來爬去,所以倒是要比較小心他隨處撿地沙地裏的小樹枝、小垃圾放進口中!

不過,我覺得玩沙對孩子來說是很好的經驗,所以應該還是會繼續帶兩個人去玩沙吧!

IMG_0458 IMG_0440 IMG_0442 IMG_04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