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752




我從來沒想過,我的小孩會是一個完美主義者。不過,一歲聆聆有許多行為,從大人的眼光看起來,都有「完美主義者」的傾向,沒想到數個月前,聆外婆一句玩笑話:「妳不要把她養成有潔癖啊!」,還真會成為我有點小擔心的事情。當時我和聆爸還笑外婆:「妳說像我們兩個這麼隨便邋遢的人,會養出有潔癖的小孩嗎?」

當然,我說的是「從大人的眼光」看起來,也許這只是一個一歲兒探索世界的過渡期,因為對很多事情的理解力都半知半解,加上天性謹慎膽小的結果。至少媽媽我是這麼希望的。

聆聆學會說的第一個形容詞是「破破」,因為從約一歲開始,她就開始「嫌」東西「破破」:甜甜圈形狀的cheerios,是美國許多小孩的第一個零食,雖然百分之九十五的cheerios 都是圓形,可是總有少數的會做成半月形,約十三個月大的聆聆竟然會只挑圓形的才吃,撿到半月形的就說「破破」(當然,很餓的時候一整把吃,沒在看時就不挑了。);之後我們發現,任何有固定形狀的餅乾,只要不是完整的,她就說「破破」,退貨要求再拿一個新的。這種趨勢最嚴重的時候,她會把任何自己咬了一半的餅乾退給爸媽,然後要求一片「完整」的才要吃,對於「新來」的餅乾通常比較挑剔,吃久了習慣的東西,要求就比較低了;橘子一定要吃整片半月形的,連大人幫她把上面白色纖維咬掉,她都會仔細看看,然後說「破破」而不要。


 


img_9756


聆聆:這是我的新歡,小魚餅乾。每一隻魚我都會仔細檢查哦,破破的魚我是不吃的。


不僅僅是吃的東西,其他玩具或是生活用品也是一樣:拼圖散了,聆聆大哭著說破破;抽一張面紙不小心撕破了,她甩甩手丟掉;雜誌不小心撕破了一個角,她很難過地說「破破」--往往都要安慰她說:「破破沒關係,拿給爸爸修好就好了!」;黏土破了,她不喜歡;拔小草斷了,她不喜歡;蠟筆斷了,每次看到都要說「破破」……凡是只要通常以完整面貌出現在她面前的東西,斷掉或是破掉的,她都會嫌棄,就連她自己不小心摔壞的,她都會很擔心地看爸媽如何收拾善後,所以每次她弄壞東西,看到她自己快哭的臉,站在角落不敢動的樣子,我們不僅不敢罵她,還要反過來安慰她哩。


除了「破破」的問題之外,聆聆當然也不喜歡「髒」(她還不會說這個字,通常都用自創手語「擦」的動作表示):地上出現垃圾,她第一個撿去丟,如果垃圾是毛毛的東西如頭髮、毛球毛屑,她不敢碰,會指著要爸媽去清理;吃飯的時候最麻煩,飯粒掉在餐盤上,她要一張面紙來擦,飯粒掉在她身上,當然更要擦,手指沾到飯菜,她也要擦,所以我們吃一頓飯,用掉的面紙一大堆,真的是很浪費。最近她常常自己用叉子或手吃飯,當然到處掉,她每吃一口我就要幫她擦一次,不然一小碗飯都吃不完。最近變本加厲,常常可以看見她拿毛巾或面紙,在家中牆壁和家具上擦來擦去,我想應該是每天看保姆清理家務學來的,因為我實在沒時間打掃啊。



img_8293

(聆聆:媽媽這邊有垃圾,要拿去丟!)


帶聆聆去play ground 玩沙,她一碰到沙子就露出嫌惡的表情。就算不玩沙,只要跌倒摸到沙子,就一定要幫她拍乾淨。我帶了玩沙的器具,自己在沙地上玩,她小姐遠遠坐在秋千上看,碰也不碰,沒想到別人家的陌生小孩自己跑來跟我玩,聆聆看了好奇,站在一邊看好久,好不容易決定加入我們一起玩,手一碰到沙子就不高興,沒玩兩分鐘又跑走了,結果變成我跟別人家小孩玩沙的局面。看來要教會她玩沙,還有好長的路要走哩。(奇怪,小孩不是都愛玩沙的喲?)


img_9311

(聆聆:這裏有沙子,教我怎麼爬?)

img_9335

聆聆看到媽媽跟別的小孩玩沙,站在一邊看不知所措,還緊張的一直咬手指。


img_9342

(聆聆:哎呀,討厭的沙子沾得我全身,媽媽快救我!)


我想,這應該只是一個過渡期吧?等到聆聆發現,媽媽那麼懶惰也可以快樂過生活的時候,應該就不會繼續挑剔「破破」和「髒髒」了吧?

不過,親愛的聆聆,某種程度上,愛整潔的好習慣請繼續保持吧,以後整理家務的工作就交給妳啦!(媽媽幻想中……)


相關連結:

成就與挫折
倔強的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