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795

前陣子,在日本雜貨店偶然發現學研社的一組積木,很像Selena介紹過的兔子積木,聆聆爸看了很心動,很想搬回家。我說聆聆應該還太小不會玩吧,這是一組3D的積木,困難度比兩維的Megablock要高上一級,要不要等她長大一點再買?兩相權宜之下,我們買了最小盒的一組,回家試試看。

沒想到,一買回家,聆聆就愛上了。

我想到自己小時候的積木經驗。其實我父母也買過不少積木給我們玩,從樂高到市場買的梅花片積木,家裏就有好幾桶,可是我總是拼來拼去,拼不出什麼花樣,年紀又大到很難說服自己,拼出來的那一團「怪獸」是兔子還是車子,照著說明書拼又很沒意思,玩過幾回得不到成就感,漸漸就放棄了。那幾桶積木就這樣被我們扔在角落,很少拿出來玩。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我自己的空間結構一直都不好。

之前陪聆聆玩MegaBlock,我還覺得遊刃有餘,因為MegaBlock只有一個方向的堆疊,能做的東西基本上都是建築物之類的,不需要很多想像力,再加上聆聆享受的,似乎是堆疊本身的成就感,倒不在意能夠疊出什麼樣的具象物品。像暖暖媽能夠用MegaBlock幫玩偶做一個椅子,真的是很厲害耶,不知道暖暖有沒有為媽媽大聲喝采呢?

img_9791


所以買了這組新積木,一打開我就感到頭皮發麻,小時候面對一堆積木的無助感又跑回來了,到底要拼什麼東西呢?爸爸一坐下來,就嘩啦啦拼出了一隻鳥,哇呀呀,我真沒有比那時更佩服他的時候了。(不過聆聆顯然還不太欣賞……看來我還有扳回顏面一搏的機會!)

好在,學研社的這幾組積木,都是有主題的。我們買的最小號組合,裏頭附有四個輪子,一看就知道可以用來拼車子。我想車子應該難不倒我,畢竟還是規則結構。果然,多方嘗試之下,我就拼成了一輛貨車!這可立刻得到聆聆的注意,因為聆聆最愛的就是車子啦,之前的MegaBlock裏面有一輛車,車上可以載小人兒或小鳥,她常常拿著玩,現在她看到媽媽用「新貨」拼成了一輛大車,馬上拿來Megablock長頸鹿入坐,推推拉拉,高興得不得了!

img_9468

聆聆在玩的是媽媽做的長型貨車,旁邊的是爸爸做的小鳥!可以看得出來聆聆比較喜歡車子哦!


有了小人兒加持,我們家兩個大人,玩得更起勁了,每天都想辦法拼出不同的車子,來配合聆聆的需求。改良到最後,就做出了下面的「豪華動物車」。用了整桶積木,才做了一輛可以裝得下所有聆聆想裝的動物的車子啊!不過我很得意,原來我還是很有潛力的耶?

img_9676

還有為高高的長頸鹿特別設計的大貨車!

img_9839

聆聆還喜歡用車子載送Megablock!

img_9803

還有雙人翹翹板!(上面的動物都是聆聆自己挑選來坐的,我只是配合她的需要調整座位而已!)

img_9822
img_9826


爸爸不干示弱,趁媽媽去煮飯,不但拼了飛機,還有圓柱水泥車?

img_0090


當然,我們在拼的時候,聆聆也沒閒著哦,我常常會請她來幫忙,她很開心。她會拿一根的積木,對準一個洞插下去,我們也做一些「城市造景」,準備好很多洞洞,讓她好好插棍子,上面一根一根的白色柱子就是聆聆的工作。上面的車子如果某處忽然多出一根奇怪的白柱子,也都是她的傑作。

img_9788


幫聆聆組合車子,最重要的就是結構一定要穩,不然小人兒一拉一推,車子散了,她可是會難過生氣大喊「破破」的。這組積木利用三維的結構,做的好的話真的可以做出很穩固的結構,讓聆聆在全家推著車子跑來跑去也沒問題。有一天我去煮晚餐,爸爸竟然做了一輛Pooh做的滑雪車,和聆聆玩起「滑雪」遊戲啦,可見車子真的很穩,下坡衝撞也沒問題呢。

img_9956


這一個月來,我們花在玩這一組積木的時間最多,聆聆常常玩到忘我,問她要不要出門都不願意呢。我們家裏,因為這一組積木的出現,忽然有了無限多可能的車子。這就是積木車的好處吧!

我想,小時候我不喜歡玩積木,應該是因為爸爸媽媽沒有陪著我玩吧?把一大桶積木丟給孩子,挫敗感總是多於成就感的,於是,在還沒有能力建構之前,就先放棄了。這一組積木,對聆聆來說超齡很多,但是,全家一起動動腦、動動手,我想她應該很享受玩積木的時光的。

我也是。重新發現積木的樂趣,我很開心。


相關連結:
MegaBlock 作品集 【1Y4M】
一起玩黏土【1Y5M】
紫色積木怪獸【1Y2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