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728

其實我們玩黏土已經有一陣子了。

一開始看到網路上有媽媽自製麵粉黏土給寶寶玩,手癢也想玩玩看。結果大概是加的油太少,做出來的黏土黏呼呼,到處粘黏,玩過一次,別說聆聆不想碰,連我也不想再做。果然沒有慧根的人,還是不要自討苦吃比較好。後來才發現,Play-Doh的黏土便宜又好用,基本上也是麵粉、食鹽和水,無毒安全的黏土,而且經過五十年的配方改進,和我們小時候玩的黏土比起來,好用很多。美金一塊多就可以買四罐不同的顏色,我們買回來給聆聆試玩,玩了兩、三個月,最近才比較有心得,寫來跟大家分享。

一開始聆聆只會看我們玩,把黏土揉成球遞給她,她臉上露出為難的臉色,馬上丟掉或是退回來。聆聆是小心的孩子,新的東西她很少立刻接受,但是她會仔細觀察我們的行動。玩過第一次之後,我就隨手把罐子丟在play pen裏,沒想到她常常指著黏土要我們拿出來玩。一開始都是我在玩,好久沒有玩黏土了,雖然技術不佳可是也玩得很有興味,她會坐在旁邊看,有時候會拿起黏土球摸摸看,有時候伸個小指在黏土球上戳個指尖,我都隨她,只有在她「討厭」黏土破掉或斷掉的時候,教她:「妳看,黏土就是不會破掉的東西啊!再揉一揉,又變成一個球!」就這樣每天我們的黏土時間,大約是五到十五分鐘,有時候聆聆完全都沒有碰到黏土,只對開關黏土盒子有興趣,或是測試自己可不可以一次抱四罐走來走去,我也不介意。

img_9411

(聆聆:黏土好奇怪哦,破掉了破掉了啦,我怕怕!!)

有一次我興起,拿出家裏的各種小玩具,幫黏土壓花樣、切形狀,再組合成餅乾的樣子。這種辦家家酒的遊戲馬上吸引了聆聆的注意,她帶來熊熊和猴猴玩偶,把我做好的「餅乾」拿去餵牠們。不久後也開始學我「裝飾」餅乾:我幫她壓扁餅乾,切好形狀,揉好小球或細長條,她就會把不同顏色的小球和「麵條」放在餅乾上,有時候也會把「麵條」裝在容器裏面直接去餵玩具熊。爸爸見我們玩得興起,也來捏了一隻鴿子,聆聆就用黏土麵餵黏土鴿,那一天,我們全家玩了一個小時呢。


img_9419

(聆聆:Elmo,餵你吃黏土麵!)


這樣玩了一兩次,她對這神奇的黏土愈來愈熟悉,也就開始學我用切割形狀、壓印花紋,又玩了一兩次,她就開始模仿我揉圓球、壓扁成餅了。雖然現在的聆聆,力氣還不能夠真的揉圓黏土,也還不能用掌心力量壓扁黏土球,常常揉成怪形狀,但是我總是稱讚她:「哇,聆聆揉的形狀好漂亮哦!」然後設法用她揉出來的東西做成動物、小人,她也慢慢學會了可以把兩堆黏土組合起來,然後自己拍手鼓掌呢。也許,在她的眼睛裏,那兩團黏土就是她的小鳥兒呢!

img_9699

看我揉揉揉!變一個球!
(其實都是媽媽先揉一個球給聆聆,聆聆再揉就會把球略微變形。)

img_9698

我會把兩個球疊在一起,變雪人!(不知道在聆聆心中是什麼東西呢?)


img_9711

用手指和手掌壓壓壓,變出怪形狀了啦!

img_9723

我還會拍扁、拍扁。要用力!

img_9730

我會切切切!哇,切出一個彎月了!

img_9732

看我組合黏土!哇,好好玩哦!



我想,玩黏土對於孩子來說,不僅僅是親子互動的另一種媒介,也是訓練手部肌肉的好遊戲。聆聆這年紀的孩子,可能還談不上藝術創造,但是對於訓練手部肌肉,認識顏色及形狀,接觸不同的素材,以及想像力的延展,應該有很大的助益。把不同顏色的黏土混在一起,也很有趣哦。

最重要的是,陪孩子一起玩黏土,真的很有趣哦。我也重溫了小時候的美術課時光。等聆聆慢慢長大,我們就可以一起扮家家酒、做動物園,或者像zozoyoyo一樣,做一輛屬於自己的車子啦

img_9415

p.s. 我常懷疑為什麼像caryolaplay-doh的蠟筆和黏土可以賣得這麼便宜,現在才慢慢體會到,其實他們要賺錢的不是這些「原始產品」,而是「附加產品」。去看看play-doh的產品目錄,才知道這些「附加產品」有多少。

而我們真的需要這些附加產品嗎?我們真的需要買playdoh的剪刀和模具,才能扮一場黏土家家酒嗎?其實,看看身邊的東西,可利用的東西真的很多呢!



相關連結:
【1Y5M】每個人的顏色
【1Y1M】蠟筆畫,點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