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937

最近陪聆聆畫畫,她對於顏色很有堅持的意見。不但花很長時間挑選蠟筆顏色,而且會指定每個陪她作畫的人一個顏色。有一陣子她只畫紫色,有一陣子又忽然變成咖啡色,有幾天挑上粉紅色,正在高興她也有「小女生」的一面,不幸第二天粉紅色蠟筆被截腰斷成兩半,她看到就說「破破」,從此不管我如何示範斷掉的蠟筆還是可以用來畫畫,她都僅會意地點點頭,卻沒再用粉紅色蠟筆畫過畫。幫一起過聖誕節的叔叔阿姨畫卡片的時候,堅持一定要用桃紅色,過節回來以後又自動變成黃色一族。其他有些顏色,如紅色、藍色、綠色、黑色,都從來沒見她畫過,刻意選這些顏色的筆給她,她看看點點頭,又放回筆盒裏。只能說,聆聆雖然還不知道顏色的名字,畫畫也還完全停留在亂揮塗鴉階段,對於顏色卻很有自己的主見呢。

神奇的是,爸爸媽媽和她的玩偶熊熊猴猴也都有固定的顏色。不知道為什麼,她一看到綠色(深綠淺綠),就會叫「媽媽」,然後堅持要把筆拿給我陪她畫畫,爸爸則通常拿到咖啡色或橘色,至於熊熊猴猴哥倆好,一人拿「半支」斷掉的藍綠色。聆聆不僅僅會幫大家挑顏色,還常常會堅持每個人要畫在她指定的角落,所以只見媽媽辛苦地畫綠色,還要抱著熊熊幫熊熊的小短手畫,最應該塗鴉的聆聆反而站在一旁,很滿意地看著她的安排,若有人偷懶不畫,她還會忙著指正呢。


img_6955


我陪她畫畫,有時候也會順手畫些小貓小狗小花,不過儘量還是都學她亂畫為主,因為我發現,有時候即使我只是畫了一個方形,聆聆都會發出贊歎,然後要我繼續畫方形,她自己就不畫了。為了避免增加她的挫折感,所以我索性也亂畫一通,不然就是練習用左手畫,鼓勵她以自己的方式來實驗關於顏色、線條和形狀。比如說,她現在已經發現,白色蠟筆是很奇怪的筆,畫在白紙上什麼都沒有(她每天都要用白色畫畫看,然後很滿意地表示「沒有!」),但是很多其他顏色的筆,畫在紅色紙上會也看不見(因為她畫的力道很輕,所以常常都看不清楚)。我想把這類的驚喜,留給她自己去發掘。

我也不忙著教聆聆這些顏色的名字,有時候,除去「名字」這種制式的Label,孩子也許更能自由自在揮灑顏色的魅力。但是我們一起讀到看到兩本很不錯、有創意的顏色書。一本是Dr. Seuss早期的作品「My Many Colored Days」,介紹顏色也介紹喜怒哀樂的心情,雖然聆聆還小,還不能夠體會書裏文字的意義,但是鮮明的圖案很得她的喜愛,有趣的是,她最感興趣的一頁顏色,竟然是「灰色」,因為那隻灰色貓頭鷹的眼睛,又大又鮮明;還有黑色,看到整頁狂嚎的黑,她會縮到我懷裏,看來她也能夠體會到顏色和語言裏的心情與力量呢。這本較少為人提到的Dr. Seuss的作品,我推薦給大家。


Image of My Many Colored Days Board Book

另一本我們前幾個月讀到的「A color of his own」,也是很棒的顏色書,故事是說一隻變色龍尋找自己顏色的故事,故事結尾牠雖然找不到一種特定屬於自己的顏色,卻認識了另一隻變色龍,對牠說:「如果我們兩個一輩子都待在一起,不就有一樣的顏色了嗎?」除了介紹顏色之外,這不也是一個很棒的故事嗎?


Image of A Color of His Own


相關連結:
【1Y2M】紫色積木怪獸
【1Y1M】蠟筆畫,點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