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02

雖然很久沒有記錄詠的成長,但這幾個月來,我再一次經常性地為小嬰兒的學習能力和溝通能力感到驚嘆。

尤其,孩子社會化的學習,尤其讓我覺得有趣。這年紀的孩子,已經很會觀察自己做了某件事情後大人和團體的反應,來判斷自己行為的「合法化」。於是,詠會一再一再往地上丟食物,來測試大人的底線;於是,詠會在拿起拖鞋準備要啃(或是準備打開電視櫃,或是準備爬上床頭櫃)之前,先回頭看看大人是否出手阻止;於是,詠會在大人出聲指責之後,露出一個委屈的臉色,又在大人忍不住笑出來之後,立刻變為哈哈笑臉;於是,詠會在我生氣的時候,跟姊姊一起哭起來。這兩天,甚至在我跟他說某個玩具不能放進嘴巴兩次後,自己再次拿到那個玩具的時候,看著我又看看玩具搖搖頭……。十個月,詠也漸漸有了幽默感,知道我們跟他玩,他也會假裝拿奶嘴餵我們吃,他也會因為我們發出笑聲而重覆某個動作,他也分辨得出遊戲好不好玩,一起玩的人開不開心……。

 

這三個月來的詠,大動作上雖然沒有太明顯的進步,只是從會扶物站立到獨自站立,也曾經嘗試跨出一兩步,但絕大多數時候,他喜歡爬來爬去,愈爬愈快,尤其是知道他要追的東西會離開會移動的時候,他會低著頭快速猛爬,那認真又著急的模樣真是可愛極了。聆聆在這年紀的時候,很喜歡我們牽她的手走來走去,但是詠詠並不特別愛,他喜歡自己爬的自由精神。這兩個月來,他喜歡爬高,只要能夠爬得上去的家具,他都一定要爬上去,他最愛的就是從床上爬到床頭櫃,再進一步爬到尿布檯上,看得我膽顫心驚。客廳的沙發他還爬不上去,但聆聆的椅子比較矮,就成為他攀爬的目標,爬不上去的地方,他也知道有個東西墊腳,就可以爬上去。我們的床也為了嬰兒安全,架得很低,只要地上有床摺好的被子,他就可以爬上床去,這個月終於學會了背後下床,不至於直接摔下來,所以,在房間的時候,就見他床上床下櫃上櫃下爬個不停,相當恐怖……

看來,一歲的的詠,很可能還不會走路。不過沒關係,多爬爬「據說」對孩子是好的,詠從七個月就開始爬,爬到十二、三個月,應該算爬得很夠了吧。

IMG_0767

 

IMG_1226

雖然走路可能比聆聆晚一些,詠的小動作發展卻比聆聆小時候要早。他大約七八個月開始就用食指和拇指撿東西,要跟大人拿東西,也不會伸手掌,而是用兩隻手指拿,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從小就練習拿cheerio的關係。他很會模仿我們的小動作,所以他九個月開始就會喝吸管杯,還會模仿我們吹哨子直笛,還吹得滿響亮的。很會模仿姊姊和大人的行為,比如說,學姊姊拿鼓棒打鼓,學姊姊用手抓沙子丟進保特瓶裏,也很喜歡玩打開蓋子關蓋子的遊戲,甚至會模仿著轉蓋子的動作。詠很會丟球,大球小球都會和人輪流丟來丟去的玩,會往下丟也會往前拋,相當厲害,和聆聆小時候一拿到球就緊抱不放的行為大不相同;他可以正確把球丟到小洞裏面,也試圖要玩shape sorter,有時候還真的會成功,他還很會玩珠珠走軌道的遊戲,這些發展都比聆聆小時候要早。總而言之,以詠的年紀來說,他對小動作的模仿相當先進。

IMG_0830 IMG_1181

IMG_1123

他有很多自創手語和肢體語言,大約九個月開始會聽「拍拍手」的指令,也開始會比byebye和Hi,一開始他的byebye是屈伸手指,十個月後就可以做出正確的byebye揮動手臂的動作,攤開手掌屈指手指的動作就變成「more more」的意思。十個月大之後常常東指西指,伸一隻食指就可以行遍天下,還配上各種莫名其妙的聲音:看到他想要的東西也指,看到奇怪的東西也指,看到家裏或教室裏出現新的東西也指,甚至連有興趣的人物他也要指指點點。十個半月某一天,竟然忽然學會了指自己,於是,我們家的餐桌上,就常見詠詠指著桌上的食物,一邊啊啊啊叫喚,然後看著你指指他自己,意思再明顯不過:那個什麼好吃的東西,「我」要吃吃看! 如果吃了一口,覺得好吃,他就會一邊指食物一邊發出kiss kiss的聲音,然後兩隻手一隻做出「more more」的手語,真的很好笑。如果我把他有興趣的食物拿走(沒辦法,不拿走的話他就一直吵著要吃),他還會兩手一攤,表示「怎麼不見了?」這兩天還會兩手一攤配上搖頭晃腦,真的是很好笑。看來,沒教baby sign,嬰兒也會自己發展出自己的一套手語來溝通呢。

 

和動作發展比起來,詠的語言發展就算比較晚,雖然他發出各種奇怪的聲音,音素還算複雜,但就是不會正確叫爸爸媽媽,叫姊姊的次數倒是比較多(當然不太標準,是介於姊姊和達達之間的怪音)。每天教他叫媽媽他都不會,倒是每次一看到我拿奶瓶出來準備牛奶時,就會發出媽媽媽媽的語言。當年聆聆講話也算是晚的,所以我猜詠詠可能也會晚講話些。接下來的幾個月,要多多加強教他講話才行。

 

什麼都想學姊姊,也因此為了調停姊弟紛爭的情況愈來愈多。情況通常是這樣的,一開始,一人一桶玩具各玩各的,但三分鐘後詠就不安於室,一直要探頭去看聆聆在玩什麼,然後一定要去搞破壞。姊姊一看到「暴龍」弟弟爬近,就趴在地上抱緊她的領土和玩具,一邊大聲尖叫,詠詠則是不管姊姊的激烈反應,繼續冷靜探索他想要的東西,如果我把他抱開,給他新的玩具,通常他也不會反對,但沒過三分鐘又去靠近姊姊的領土。有時候,姊姊大叫半天,他也會主動放棄,自己爬開去找別的東西玩。

IMG_0812 IMG_0815 IMG_0817

 

IMG_1185 IMG_1195IMG_1200 有些玩具他知道媽媽才會操作(如上發條的玩具),他就會主動拿給我,表示要我轉發條。我第一次拿出聆聆的野生動物模型玩具,詠拿到獅子和獵豹,拿起來看一眼,不像其他的玩具總是塞進口中,動物模型他一看就丟掉,還往我身上爬,顯然有點害怕,但就算是害怕,他表達的方式也是非常冷靜溫和的,不會哭也不會吵,推開別碰到自己身體就是了。我覺得很有趣,為什麼同樣是玩具,孩子拿到積木的反應和動物模型的初始反應卻是大不相同。觀察一陣子,他發現就算是獅子也沒什麼威脅性,他就不再害怕,會主動把玩,不過,還是沒見他把這幾隻動物放進口中過。同一盒玩具中的石頭模型,就被他歸類為「可以咬咬看」的玩具,那些有臉有四肢的,就連詠也知道最好不要放嘴裏。真的是很有趣。

 

IMG_1132

在學校,這兩個月來詠也出現了「吃醋」「搶注意力」的行為。大約在詠九個月開始,老師跟我說他在學校有時會不明原因地哭,經過一兩個星期的研究,老師們終於找出原因:他吃醋了! 那時班上剛好來了比他更小的嬰兒,也因為他喜歡的I老師常常都抱著別的小嬰兒,老師說,詠只要一看到她抱別人,就會哭著爬到她的腿上,一定要她抱才行。我跟老師說,看來,這也是長大的一部分呢。但是,分離焦慮和陌生人焦慮都算非常輕微,有天我帶他去辦公室,還能把他托給只見面玩了五分鐘的男同事出去辦事,辦完事十分鐘回來,詠還高高興興的給叔叔抱又跟叔叔玩呢。

 

以下記錄詠的吃喝拉撒睡的狀況:

吃:

真的比聆聆小時候吃得多呀,而且有時候晚餐或早餐也比四歲的聆聆吃得還要多。母奶只剩睡前和早上醒來餵餵他,但他也演變成晚上睡前一定要母奶親餵的習慣,但詠不會邊餵邊睡,他是喝完就倒在床上自己翻一翻睡著,睡眠習慣比聆聆當年好太多了。

早餐通常是全麥土司除邊一片 + cheerio (或星星餅乾 或米餅 或水果) 20顆 + 配方奶6 oz

在學校吃三餐,每餐大概是babyfood一罐加配方奶六盎司

晚餐通常吃自己煮的綜合稀飯或麵半碗 + 水果一分 + 餅乾一兩片

睡前喝母奶一次

 

拉:

說起這個真不知道要高興還是生氣,詠詠只要一吃飯,百分之八十都會便便,所以每次一吃完就要去換尿布,一天三四次以上,尿布用量相當大呀。

而且詠詠換尿布超級不乖的,不肯乖乖躺著,一定要翻來翻去,每次我都要使出十八般武藝才能把他的尿布換好。

 

洗澡:

這個月開始換到大浴缸裏洗,有時和聆聆一起洗,開心得要命!

不過他對各式洗澡玩具或泡泡的興趣,遠不及於在浴缸裏爬來爬去,所以洗澡時還滿讓我緊張的。

 

IMG_1164

睡覺:

覺得詠睡眠的時間很長呀。

晚上大約睡十個半小時,從九點睡到隔天早上七點半,最近夜奶的習慣漸漸不見了,都到早上五六點都起來唉一唉,所以我的睡眠品質上有昇的趨勢。

白天睡三次午覺,早晨九點半到十點半,約睡四十五分鐘到一小時,中午十二點睡到兩點,下午四點半又睡到五點半。我笑著說,花大錢送他去學校,有一半的時間都在睡覺 (另外一半在吃東西!)不過,只要天氣允許,他每天都有在戶外玩一個小時左右,一個夏天下來,曬得像小黑炭,是我們家最黑的一隻!

 

時間真的好快,轉眼間,詠詠也快要一歲了!他是我們家的開心果,連聆聆都常常說,弟弟好好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