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963

詠的七個月,大動作的進展讓我們措手不及。

 

 

其實他從六滿月之後,就匐匍前進連滾帶爬,可以移動到很大的範圍。那時候有姑姑白天幫我帶詠,姑姑比較不習慣讓孩子在地上滾來滾去,常常都抱著他,儘管如此,他的大動作發展還算是平均,所以我也就沒太擔心。姑姑離開之後,詠就到學校的嬰兒班去,開課前一個星期,我每天帶他去玩一個小時,熟悉場地和老師和滿地爬走的孩子;第一個星期,我都提早去接他,前三天都只待到十一點就回家,後面兩天則待到下午兩點。詠的分離焦慮還沒發展起來,所以送他去時他都很高興去玩了,等到想睡覺想喝奶的時候,才發現怎麼平常照顧他的媽媽和姑姑都不在,就哇哇哭鬧了起來。喝奶是詠的罩門,陌生的地方,他東張西望不喝,陌生的人餵,他也是喝兩口就不再喝,反而仔細研究老師的臉(老師跟我說的),所以甫上學的第一周,他整周都喝奶喝得很少,比平常少了一半以上,好在副食品吃得還不錯,哭鬧的狀況也僅限在睡覺之前,我想,這孩子適應新環境的能力應該滿好的。果然,第二周起就不再有哭鬧的情形,喝奶量也慢慢回到原本的量,讓我放了好大一個心。老師們也都對他稱讚有佳,老師跟我說,這年紀第一次離開家到day care的孩子,哭鬧三週是平均的狀況,也有孩子哭鬧兩三個月的。詠詠能夠一週就適應新環境,真是個很體貼的孩子。

詠的嬰兒班,收的是六到十八個月的嬰兒,十八個月以上的,理論上就是移到隔壁的學步兒班去,但一歲以後的嬰兒,情況允許的時候,也常常跟幼兒班的孩子一起活動。如此嬰兒班(師生比一比四)和幼兒班(師生比一比六)的老師互相支援,我覺得算是比較好的安排。詠剛去的前兩週,因為他睡覺比較怕吵,老師們有時就只好把一歲以後的孩子帶到幼兒班那邊去玩,讓他們比較小的嬰兒有個安靜的時間睡覺。身為全班(也是全校)唯一一個還不會爬的、年紀最小的嬰兒,聽說,那兩週很多父母都來看他這個「new baby」呢。

 

詠七滿月的時候,雖然算是會坐會爬,可是兩項都不是做得很好。坐著還是會擔心他會倒下來,爬也是匐匍不然就是爬一步就跌下來。後來經過別人提醒,我才發現那是因為他常常同手同腳爬,難怪只能爬一步,跌下來,再撐起來爬一步。不過,這種事知不知道也沒差別,最後還是要孩子自己領悟出爬的其中奧秘,不然你示範再多次給他看也沒用。去學校一週後,就可以做得很穩,比較不擔心他忽然倒,就算倒下來他也知道用手撐著,又過了一兩週,爬也有點進展,比較常出現流暢的連續的動作,不過,還不能算是爬得非常好,爬得也不快,但是他想朝的方向,他可以掌握得很好。爬到目的地後,他會自己轉成坐姿,所以不至於再跌在地上了。只要有爬,只要他會努力往他想要去的方向前進,怎麼爬、爬得好不好看、爬得快不快,倒不是重要的問題。反正,根據經驗,再過一兩個月,恐怕我們只會煩惱他爬太快、追不上了。

 

MVI_7940.AVI

聆聆當年是標準的七坐八爬,詠詠的坐和爬是同步發展,應該算是七坐七爬。

 

我沒想到的是,他卻比我們做爸媽的還急。

 

七個半月以後,我們漸漸發現他有想要站起來的跡象。其實詠很小就喜歡站起來,被抱著的時候也喜歡直立抱,但是現在他會爬了,我們發現他開始喜歡扶著一些比他身高矮的東西站起來。就在快要八滿月的時候,某天他忽然發現他可以拉著更高的東西站起來。真不知道要怎麼形容嬰兒第一次靠自己雙腿和雙手的力量拉起來的時候,臉上同時扶現的那種、混雜著驚訝、驕傲、得意、快樂的表情,但是任誰都看得出來,他真的是非常非常開心哪。自從第一次成功之後,詠在家裏就到處尋找可以攀爬的物體,試試看哪裏可以抓著站起來……。老實說,我還沒有準備好他已經進步到這個階段,家裏的安全措施都還沒做好,所以他在家裏到處探險的同時,看得我是心驚膽跳哇。

其實他自己扶著桌緣站起來以後,如果不移動,是可以站得滿穩的。但是這孩子哪裏是個可以不移動的孩子? 站起來,看到的東西更多了,想要拿的東西更多了,手伸得老長老長,拿不到,自然就想移動腳步,這時,就要跌倒了。跌倒的時候撞到哪裏,還真是很難預料,再加上有兩個孩子的時候,也很難亦步亦趨跟著他,所以光是學站的前兩天,他就撞了不少次,實在令人擔憂。看來,我們得把家裏的家具重新安排才行 (聆聆學站學爬的時候,我家客廳連茶几都收掉了!)

 

IMG_8272

IMG_8291

IMG_8296

IMG_8378

某天詠忽然發現,其實最好學站的地方,就是他的小床。他如獲至寶,勤練不休,只要一帶他到房間去睡覺,他一定不顧一切先爬到小床去練站再說,這個角落站站,那個角落站站,東撈撈、西撿撿,一直要到非常想睡了,才爬回來我的身邊,有時候才一把他抱起來,他的眼睛就立刻閉上,不出兩分鐘就睡著了,可見剛才練得有多累。前天半夜,約三點鐘他醒來,喝完奶後竟然東翻西翻睡不著的樣子,我怎麼安撫他他都不安穩,最後他終於把眼睛張開,亮亮的,一個翻身就往他的小床爬去。我半夢半醒,心想不會吧?嬰兒也有心思,也會因為想法掛在心頭而睡不著覺?一定要去健身一番才能安心?我看著他一個人,在夜光燈的微光下拉著小床欄杆,一次一次站起來,站起來時就回頭看我,然後興奮地高聲尖叫,我真的是又好氣又好笑。怎麼,有那麼興奮,一定連半夜三點都要練才行?

詠練了半小時,大概是累了,又自動爬回來我身邊,這會兒連抱都不必,輕輕摟著蓋好被,詠一會兒就睡著了。

 

 

MVI_8358.AVI

七坐七爬七起立,這就是驚險的八滿月。

(我一直以為聆聆是九滿月時才站起來,看了聆的記錄才發現,她也是八滿月前夕站起來!看來姊弟兩大動作的發展時程都差不多呢!)

噢,還有,八滿月的詠學會拍手了,真可愛。

 

八滿月的詠,雖然也很愛嘰嘰咕咕大吼大叫,但是從來沒聽他發過mama baba或是dada的音,除了母音之外,發的大部分是g h的子音,看來我們要等他開口叫爸爸媽媽,可有得等了。

八滿月的詠,吃食物滿有天分的,會自己拿sippy cup喝水(而且很愛喝),會自己撿Gerber的星星餅乾及cheerios來吃,所以早餐時可以給他和聆聆同時吃cheerios,不用餵、覺得好幸福。餵他的babyfood罐頭,他幾乎沒有不愛的口味,曾經過敏過的東西也不再有反應,只是我還是小心為上,比較容易過敏的水果我還是暫時略過。更愛直接啃水果,香蕉、李子和桃子是最愛,吃完babyfood 以後給他,還可以啃掉三分之一條香蕉(而且是我不願再給才停止)、兩個去皮的黑李子(真的啃到見核)、一顆大白桃,試過給他啃哈蜜瓜或西瓜,結果他還不會,會噎到,所以我打成汁給他喝,他喝得搶搶搶……想到以前常常為了聆聆吃東西煩惱,真的,養到愛吃東西的孩子真是媽媽的幸福。

 

IMG_7994

 

玩玩具很暴力,比聆聆用力很多,果然是男生。我覺得他還滿會玩玩具的,而且可以一個人玩一陣子,不像聆聆總是要人陪。沒什麼怕的東西,不像聆聆在這年紀已經很黏媽媽。牙長了下排兩顆,我儘量記得幫他刷牙,他也很愛刷的樣子。

這幾個月比較少生病,但國慶日後有點流鼻水,過兩天在學校竟然眼睛紅腫淚流不止,被學校送回來,說要有醫生証明才可以回去。第二天帶他去看醫生,那時他眼睛已完全正常,我還以為無大礙就會被醫生放走,結果醫生說耳朵有點積水有中耳炎的跡象,就開了amoxicillin抗生素給他。以前一歲前的聆聆生病,都是雷聲大雨點小,一生病必發燒,發燒去看醫生卻什麼事都沒有,一直到三歲半才第一次因為支氣管炎吃到抗生素(但後來發現她對amoxiciillin有點過敏反應),聆的身體真的很不錯。詠卻是相反,生病了也沒發燒也無不適狀,目前為止卻已被同一位袒生診斷了兩次支氣管炎一次中耳炎?哎,醫生安慰我,也許聆就是很幸運,比平均的孩子好一點,詠就是比平均的孩子稍差一點,感冒容易引起感染。希望詠的身體隨著長大會愈來愈好。

也許,就連生病,也跟他們兩個的個性有關吧。

 

IMG_8031

相關連結:

聆聆的八滿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