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749

詠的副食品,有漸入佳境之感,讓我覺得很開心。

 

詠詠在六個月前,臉上的皮膚常常這裏忽然出現一小塊紅紅的、乾乾的,小兒科醫生說是溼疹(台灣的醫生通常稱異位性皮膚炎),給他加強保溼就好了,狀況也不是特別嚴重,那時候我一直以為他和聆聆一樣,是因為天氣乾燥的關係。四個月健檢,和醫生討論副食品的時候,Dr. Alban給我美國小兒科學會的標準答案:母乳寶寶六個月再添副食品就可以了,如果妳想提前給他副食品,也要等到五個多月大比較好。

於是,詠的第一口副食品,大概是在他五個半月的時候。第一個嘗試的副食品,當然是最沒有過敏疑慮的米糊rice cereal。

吃到第一口米糊的樣子,好像是我給他吃什麼難吃的東西,害我還親自吃吃看,真的有那麼難吃嗎? 還好,兩三天後等他慢慢習慣了半固體食物的口感之後,就比較少出現這種「好難吃」的臉了。不過對於米糊,他的興趣不高,每次大概吃個1 oz 就不再吃了。

等到他六個月大,我才開始給他嘗試嬰兒食品罐頭。現在市面上,有機的廠牌選擇性比較多了,價格和一般的嬰兒食品罐頭也相差不多。第一個試的是蘋果泥,詠吃進的第一口,露出「好酸好酸」的臉,我也試吃看看,才發現蘋果泥真的有一點酸味,對於什麼都沒吃過、味覺特別敏銳的嬰兒來說,可能真的是很大的剌激吧。

 

IMG_5238

IMG_4163

不過詠詠對固體食物的適應力很好,沒過幾天,我們就可以把米糊加入Stage 1 的果泥裏,讓他一起吃了。再過兩週,我們很快就進入Stage 2的果泥,稠度增加,也比較好餵食了。

 

嬰兒天生喜歡甜食,所以我也從比較甜的果泥開始讓詠詠嘗試。蘋果泥之後,吃了地瓜、西洋梨、香蕉、胡蘿蔔,詠都很愛吃,試到碗豆泥,詠卻出現了過敏反應。在吃過碗豆泥的一小時候,臉上就出現了很多一塊一塊的小紅班,摸起來粗粗的。我想碗豆泥既然能做為stage 1的嬰兒食物,應該致敏性是很低的,還不死心又給詠試了一餐,結果也是一樣,食後一小時出現了小紅班。後來才有朋友跟我說,其實對碗豆過敏的嬰兒是不少的。

另外一天,我切水果的時候,發現買來的西洋梨很新鮮多汁,就打了兩三片給詠詠吃,他很愛吃,一下子就吃光了。結果,也是吃完新鮮西洋梨的一小時候,就出現了過敏反應。連續兩種食物過敏,讓我很擔心,又聽說小時候對食物過敏的孩子,很多長大後會變成氣喘,更讓我煩惱不已。

 

避開他過敏的豆類和新鮮水果,我為他選擇的嬰兒食物,儘量保持在安全的範圍裏面。新鮮的蔬果,我選擇酪梨再嘗試,結果詠詠不排斥,也沒有過敏的問題。慢慢的,詠詠六個半月以後,我發現他臉上莫名其妙出現的「溼疹」愈來愈少看到,繼續嘗試許多蔬果罐頭,也都不再出現過敏的問題 (雖然我還沒有再讓他試過碗豆),慢慢地我也開始做新鮮水果泥給他吃,包括他曾經過敏過的西洋梨,全都安全過關。我慢慢意識到,詠詠的異位性皮膚炎,大概是嬰兒時期食物引起的過敏,應該是母奶裏面變化的成分,讓他出現小小的免疫反應,現在他自己慢慢長大了,這些反應就愈來愈弱了,這不就是為什麼美國小兒科學會建議嬰兒六個月之後再開始副食品的理由嗎?

看來,副食品,慢慢來不要急,還是很有道理的。

 

現在詠七個多月了,每天副食品兩到三次,一天吃兩個嬰兒罐頭,再加一次自己隨手弄的新鮮水果蔬菜,我們吃晚餐的時候,他啃兩塊米餅乾。rice cereal我也比較少給他吃了,有時候以燕麥糊取代,有時候就沒再添加,目前為止都沒有出現過便秘的問題。詠非常非常愛喝水,一開始他還不太會喝sippy cup 的時候,我就把杯子裏面的防漏裝置拿掉,讓他比較容易喝到水,過一周他就很會喝了,現在每次吃副食品,他都至少喝1-2oz 的水。夏天到了,多喝一點水還是很重要的呢。

詠不論是吃的技術或是吃的意願,都比當年的聆聆好太多了,好像幾乎沒有不愛吃的東西,過敏的問題沒有再出現以後,我就比較沒有嚴守三四天才添加新食物的規則,基本上每天給他吃的新食材不會多於一種就是了。他也喜歡跟我們大人一樣啃水果,像是香蕉,他不喜歡我用湯匙刮成泥,他反而喜歡像大人一樣直接啃,大概是比較有口感吧,他還真的會直接吃香蕉呢,不用壓成泥,真是(來不及準備食物的媽媽)的最佳利器!。但是自從他長了兩顆小牙齒之後,蘋果這一類比較硬的水果就不敢給他啃了,因為他真的可以啃很大一塊下來又還不會嚼爛吞下去!

 

目前為止,詠詠吃過的副食品

穀類:米、燕麥

水果罐頭:蘋果、西洋梨、香蕉、桃子、杏子

蔬菜罐頭:菠菜、馬鈴薯、地瓜、squash甜薯、玉米

新鮮水果:酪梨、蘋果、香蕉、西洋梨、葡萄 (還吃過一兩口草莓)

煮熟的:花椰菜泥、蛋黃

IMG_5719

IMG_57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