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145

和聆的老師一番談話後,我才發覺聆聆的老師還滿注重所謂的「學術」。記得去年聆剛入她班級的時候,她就有送給家長一個問卷調查,問家長們希望孩子這一年來,對孩子有什麼學術上(academic) 的期望?當時我想,對三歲的孩子,哪有什麼學術上的期望?上幼稚園,我希望孩子學會的,就是與人合作、溝通、認真工作(在Montessori系統裏,孩子們上課都是在從事自己選擇的「工作」)、快樂遊戲,除此之外,我希望老師引導比較害羞的聆聆,能夠勇於表達自己,勇於發言,參與團體討論。另一方面,我也跟老師說明,因為我們在家裏是以中文使用為主,所以希望聆聆的英文啟蒙,我希望有個正確的開始。

 

聆學校的活動時程大概是這樣安排的:早上有一段10-30分鐘不等的circle time,老師會和孩子們聊一些主題課程,之後就是孩子們的「工作時間」。孩子們可以自己選擇想要做的工作,老師也會視孩子的能力,引導她們選擇不同的工作內容。主題課程包含歷史(如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故事)、節慶(如我們為什麼要慶祝感恩節)、人文地理(一年來聊過世界的各大洲)、自然地理(如太陽系、地殼、海洋)、物理科學(如彩虹、物質三態)、動物科學(介紹各種動物植物生態)、植物科學(介紹花、種子等等)。根據聆聆平常跟我聊的,以及她溶入遊戲的程度來看,她對於地理和生命科學比較有興趣,Asia Africa 等等地名常常出現在她的遊戲裏面,甚至Jupitar Saturn也偶爾會現身,她對植物的成長過程有一定的了解,動物生態反而比較少聽她提起。但我就很少聽她談起歷史部分,有一次她拿回來一張George Washington的著色圖,我隨口問她塗色的人是誰,她一開始說不知道,後來又說是某某某的爸爸,可見老師在講的時候她不是在恍神就是完全聽不懂。這可能和我們比較不溶入這些美國歷史文化的背景有關係。希望明年,她在preschool的第二年,她會對這些可能重複出現的節日、歷史更有認識一點。

 

這一年來,我感覺她的老師V還滿注重孩子的「學術」的,可能是因為大多數會花錢送孩子去preschool的家長,多少還是會希望孩子有個好的開始吧。雖然我覺得這不是孩子上preschool最重要的目的,但是只要孩子覺得學習有成就感、很有趣,當然不反對。因為我覺得,孩子從這些學習裏,也得到很大的自信心呢,覺得自己長大了、會做的事情愈來愈多,對她們的學習和成長也是很有好處的。

 

據期末親師座談時老師給我的評量表,所謂的學術 (preschool academics),大致上是分語言、數學、和邏輯,我也就分這三項來聊聊聆聆的進展!

 

邏輯

.能夠認出環境特徵 (包括顏色、形狀、重量、大小等等)

.能夠將物品、資訊分類

以上兩項老師都給聆聆過關的分數,我也覺得這兩項大概是她最常主動選擇的工作項目。

 

以下兩項老師給聆聆「發展中」的分數:

.能夠將所學的技巧應用在新的情境

.能夠應用多種策略解決問題

 

數學

.能夠數0-10

.能夠認出數目字0-10

.會數數

.能夠認出兩位數

以上是聆聆過關的項目

 

以下是聆聆「努力中」或是「尚未開始」的項目

.數到一百 (這個其實聆聆已經會用中文數了,英文可能還不是很流暢,事實上用中文聆聆可以數到兩百)

.基本的數學如加減乘除 (如果用實體來問聆聆,她可能可以計算2+3這一類的數學,但直接問她2+3,她就會亂回答,減法和乘法我沒測試過)

.(尚未開始) 用golden beads做十進位計算 (我想golden beads大概是一種教具吧? 像是算盤?)

 

語言

.參與口語表達與活動

.可以分辨英文的不同聲韻

.了解並對口語指示做出合適反應

.用完整句子進行溝通

.可以分辨口語英文字的個別聲音並找到對應的字母 (自然發音法的基礎)

.使用由左到右由上到下的形式

 

以上是聆聆過關的項目。

 

以下是她還在努力中或是尚未開始的項目:

.主動參與課堂口語討論

.能夠重述故事的重要元素

.正確握筆

.正確念出英文字的自然發音 Phonetic words

.正確念出非自然發音的英文字 non-Phonetic words

.正確念出sight words

.寫自己的名字

.(尚未開始)獨立拼字

.(尚未開始)獨立看書

 

事實上,在親師座談時,老師跟我說聆聆的自然發音已經很有進展了,也許秋天時就可以開始讀最簡單的phonics books (像是cat sees dog; cat runs away 這一類的三字書),她會多花時間和聆聆個別練習。我嚇了一跳。根據我的觀察,聆聆對於子音字母的基本發音還算有六七成的掌握(主要困難是在有兩個以上音的子音字母如C),但是母音字母還是混淆不清,所以像是mad mud mead mod maid她還分不太清,需要一段時間的理解和練習。但是我已經覺得四歲的她能有這樣的進展,已經超過我的預期,真的是很棒了!

聆聆的寫字(應該說是畫字比較貼切)倒是還相當混亂,不管是英文字母還是數目字,都常常寫反字 (還自以為是不准我糾正她)。

 

 

聆聆在學校常常拿回來的工作成果如下:

描形狀板再塗色 (這大概是她的comfort work 之一,大概每星期會拿回來好多張)

IMG_8179

IMG_8183IMG_8108

 

剪貼形狀

IMG_8152

 

但有一次發現別人小孩都是貼形狀的作品,聆聆的貼的是形狀剪剩的邊邊

IMG_8168

 

數字練習

IMG_8155

 

字母練習

IMG_8157

拼字練習

IMG_8156

 

相關連結:

【preK3學什麼】美術課,不同的教學理念?

【preK3學什麼】挑戰多多的體育課

【preK3學什麼】期末親師座談:優點和缺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