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完國慶日長假,聆聆也正式轉入preschool了,相當於台灣的幼稚園吧。因為聆聆的學校是Montessori 學校,所以preschool收的是三歲到五歲左右不等的孩子,聆聆到新的班上,會是數一數二年紀小的孩子。

這個轉換非常順利。一方面是因為同一所學校,雖然換了教室,換了老師,也換了遊戲場,不過過去一年來聆聆出出入入,早就認定了這是她的學校,也認識幾位preschool的老師們,和換到一個新的園所是完全不同的經歷。二方面學校也很小心地安排著這些學步兒的環境轉換。從暑假開始,第一個星期先是讓她們這群transition toddlers 先到preschool 的室外遊戲場和preschool的小朋友一起玩,然後每天增加她們去preschool 教室上課的時間,再慢慢進展到午飯、午睡、下午遊戲時間,所以在聆聆這星期正式開始preschool之前,其實已經由她幼兒班的老師帶去新教室上課兩個星期啦。再來,聆聆也和班上一群好朋友一起換班,有她熟悉的朋友在身邊,是對她轉換環境最大的助力。再加上暑假期間上學的孩子比較少,新的老師也比較有時間慢慢適應、了解每一個孩子,種種因素加起來,聆聆不哭不鬧、開開心心順利轉入preschool了。

事前學校也有安排我們這群家長去參觀preschool,因為和聆聆原來的嬰幼兒班還是有許多作息上的不同。對我來說影響最大的就是學校不再提供午餐加熱的服務,牛奶也沒辦法再放在冰箱裏面,保溫保冷都要自行負責。所以準備聆聆上preschool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去幫她挑便當盒便當袋保溫杯等等午餐用品。

這所學校雖然有從嬰兒到小學部的班級,不過還是以preschool為大宗,總共有四個班級十位左右的老師。之前參觀學校時,校長有說如果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進入某一班或是跟某位老師的話,可以去跟她說。一方面我也還不熟悉這些老師們,二方面我也希望孩子能夠適應各種不同的老師,所以並未特別做安排。不過這次聆聆安排到的班級和老師,目前為止我都很喜歡。但是最重要的是,她的好朋友Madelyn和Jeffery和她排到同一班,Isabelle 和Leia 也和她在常常一起活動的隔壁班,對她來說是很安心的安排。因此,雖然聆聆的年紀稍微小了一點,我還是很安心她能夠和熟悉的朋友一起昇班。之前另一位在寒假 時讓孩子滿三歲時單獨昇班的媽媽,就跟我說她的孩子在換班時經歷很大的風暴,一個人又是年紀最小的,獨自進入一個其他同學都很熟悉的新環境,對三歲孩子來 說的確是不小的衝擊。看來,即使是在三歲這樣的年紀,同儕對她們來說已經有相當的影響力了。

 

聆聆正式轉班前,我有收到新老師Ms.Violetta的字條留言,說聆聆自己吃飯、上廁所都沒問題,和好朋友玩得很好,也開始認識新朋友,在教室很忙於做各種工作,是個很獨立的孩子,歡迎聆聆加入她的班級。我也在聆聆轉班後兩天去找老師聊一聊 (她的下班時間是下午四點,對我來說是很難配合的),老師也主動跟我說聆聆是個比較sensitive 的孩子,看到別的孩子哭她也會哭等等,花很多時間觀察別人在做什麼事情,這些都是很好的。她還指給我看聆聆這星期來最喜歡做的工作,穿線、倒豆子、分類貝殼這一類的生活技能。一位老師能在剛開學的短短幾天混亂期,觀察到聆聆的性格,是相當不容易地,也因此更加深了我對Ms. Violetta的好感。

Preschool的室內教具很多,室外更有從前沒有的沙坑和盪秋千,這星期每天聆聆都玩到不想回家。我們還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每天聆聆都帶著滿鞋子的木屑和沙子回家!一開始我們一直問她是不是把鞋子脫下來玩,後來老師才跟我們說,鞋子不用脫下來還是會裝滿木屑的,所以我們也只好在鞋櫃旁邊放一個裝木屑的小盒子,等到收集滿了,再帶去學校回收吧。

 

想想,聆聆在學校待的時間真的很長,是很不得已的事情。只能希望她每天在學校都玩得開開心心地!

 

現在想想,也覺得當初聆聆兩歲時,讓她從保母家轉到學校是正確的決定。後來我偶爾會問聆聆要不要回保母家去玩,還是要去學校,她都跟我表示學校比較好玩,她不想去保母家,那裏是小嬰兒去的地方等等。當初換到學校時擔心她吃飯吃不好等等的問題,也完全沒有發生,自己幫聆聆帶便當,一開始覺得是項負擔,不過習慣以後覺得這樣反而不錯,很能夠知道孩子吃了什麼東西、吃了多少等等(吃不完的老師都會全部留在便當盒裏面帶回來)。也許,即使是不會說話的兩歲兒,也知道

思及種種,也是因為我還在煩惱貝貝出生以後何去何從的問題啦。

 

相關連結: (以下連結連到我原本在天空部落的舊家,因為當時那邊非常有建設性的格友回應可能會對路過格友有所幫助!)

二歲換montessori 學校?
請教:忽然不想去day c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