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323

寶貝詠詠於十一月十一號早晨十一點出生了。

 

十一號凌晨,我被子宮收縮的陣痛喚醒,這一陣子的假性陣痛本來就很頻繁,第一次懷孕時不懂得的假性陣痛,第二次懷孕就很有感覺,自己明確可以分別子宮收縮和胎動的不同。但這天晚上,感覺子宮收縮的部位不同,H-B收縮時大部分是從上往下漫延的緊縮感,但這晚的陣痛卻集中在子宮下部,我直覺覺得:該不會是今天baby就要出生了?

我爬起來量陣痛的間隔頻率,大概是五到十分鐘一次,我想還不到緊急的時候,但是一起來走動就會有陣痛,如果坐著躺著不動,頻率就會掉下來。我忙著和聆爸討論聆聆第二天如何安置。十一月十一號剛好是退伍軍人節,聆聆學校放假,可是大部分的朋友都還要上班,外婆是當天晚上七點才從台灣飛到,詠詠挑了一個相當特別的日子到來。聆爸後來跟我說,他那時候還不覺得,我的陣痛是來真的!

 

上一胎生聆聆的時候,因為血壓有時過高所以最後是在40W+3D時以pitocin induce 生產,所以沒有經歷過自然的陣痛過程。當時我是下午三點左右,從完全沒有陣痛、子宮頸開一公分開始引產,到下午五點左右開始感覺有點痛,晚上七點左右破水,晚上九點因為覺得太痛了想打無痛分娩(同意書都已在入院時簽好)請醫生第一次內診,子宮頸開七公分,九點半打了無痛分娩,然後子宮頸就全開了,進入push的階段。因為無痛是新打的,真的完全不痛,缺點就是push時只能感覺壓力、沒有痛覺,再加上當時的護士大概也覺得剛打無痛的產婦push起來想必無法盡力,所以指導起來也是懶懶散散的,以至於我push了一個半小時左右,聆聆於十二點前出生,我的自然撕裂傷二級傷口,也讓當時產房值班最資深的主治醫生縫合多處長達三四十分鐘之久才縫合好。

其實這已經是一個相當順利的induce加上epidural的生產過程,產程比我的產科醫生預計的要快速許多,母子平安,是任何一個生產過程最重要的事情。一般來說,愈多的醫療介入,產婦最後需要剖腹產的機率愈大,懷聆聆時我們夫妻兩個去上了四週的生產課程,教的是以Bradley為主的放鬆方法,以期能夠幫助產婦和陪產者,信任自己的身體,達到自然生產與最少醫療介入的生產過程,當時我也準備有生產計畫,基本上也是希望達到同樣的目的。當然最後我的生產因為是人工induce,我也在決定要induce 的同時決定使用無痛分娩,不過課程上學到的放鬆法還是讓我很快進入產程的活躍期,對於任何的生產過程都很有幫助。

 

這一次,我反而沒有準備生產計畫了。一來,是因為我已經知道我所選擇的UCLA醫院,是完全支持自然生產的醫院,剃毛、灌腸、會陰切割這一類的都不常規實施,在此同時,對於產婦的「疼痛管理」要求,也能夠全力配合,不然以我生產聆聆的情況,在子宮頸開七公分時要求無痛分娩,大概在很多醫院都會被拒絕吧?我對醫護人員也賦予絕對的信任,也知道聆聆爸在關鍵時候會幫助我做出自己想要的選擇;二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生產的過程又有誰真的能預料?我說,just follow the flow!

 

回到詠詠出生的那一夜,我發現:如果躺著坐著不動,陣痛還不是很頻繁(5-10 分鐘一次),間隔也不規律,但我跟聆爸說,應該就是今天會生了!這陣痛的感覺和假性陣痛不一樣,而且我一走動就會引起陣痛。他才開始做請假的打算,並且慢吞吞地開始整理待產包。量了一會兒,我決定先洗個澡,回去睡覺。說真的,陣痛是躺著的時候感覺最痛,所以如果不是三更半夜,考慮到第二天還有漫長待產和生產需要力氣,能夠保持活躍會覺得比較舒服。我也知道,早期陣痛最好的去處就是自己的家裏,努力讓自己的身體保持在放鬆的姿態,信任自己的身體知道應該如何做。這夜我睡睡醒醒,早上七點爬來再量陣痛頻率,還是五到八分鐘一次,聆聆爸開始打電話請親友來幫忙照顧聆聆,到了八點左右,我忽然感覺破水了,這回真的得去醫院不可了,但至少聆聆已醒來,可以跟她說有姑姑叔叔會來陪她玩的事,不至於需要處理一個半夜哭鬧的小孩。九點整,幫手陸續到了(謝謝顥叔叔請假來陪聆聆玩!),我們還陪著聆聆一陣子,確定她都okay了,九點半才驅車離家前往醫院。

到了醫院,我們還猶豫要把車子停在哪裏。是要花十一元停在醫院停車場,還是多走幾步路停在免費的停車場。本來聆聆爸想在醫院門口先將我放下來,自行去停車,我說,這陣痛還沒到五分鐘一次的地步,還是走一走比較快生產,不然到了醫院,被綁在床上,真的感覺更痛。於是停好車以後,我們就慢慢走到醫院去,現在想想,那時怎麼會做這樣的決定,真是很有趣。

慢慢爬了樓梯下來,走在假日的westwood 大道上,陣痛明顯地密集起來,陣痛來的時候,慢慢地走路反而會覺得比較放鬆,但是對於在跟聆聆爸對話,我就覺得相當不耐,往往要跟他說:等我陣痛過去再說。不過我心裏知道,這些陣痛都是好的陣痛,從子宮下半部開始往上蔓延,痛感並未集中在後背(集中在後背的痛表示baby 跟媽媽是脊椎對脊椎的方位,較不利生產),保持活動比躺在床上更能幫助baby 下降進入「備戰位置」。

走進醫院,走上產科那一樓,我們竟然還迷路,找不到產房!繞來繞去好不容易找到了,我跟護理站說,昨晚開始陣痛,八點時破水了。這時其實陣痛已經滿頻繁的,陣痛時我已經需要集中注意力來對付。大概是假日的關係,產房看來相當輕鬆,護士Kyum帶我們去待產室兼產房,開始讓我換衣服、準備胎心音的監測、和手上的靜脈注射。我跟護士說,我想我會需要無痛分娩,護士說,靜脈注射的針管先打好,若有需要再打點滴吧。但等她準備好一切,其實我已經相當痛了,這其間她還一直跟我說話,漫天亂聊,有時候痛起來真的很生氣,怎麼每次都在我很痛的時候要我講話,後來我才發現,她根本就是故意在我陣痛的時候問我問題,分散我的注意力。等到一切就緒,我真的已經很痛了(聆聆爸說他的手也被我捏得很痛),就簽好無痛分娩的同意書,請醫生來內診。醫生一診,又是七公分,我說,那請麻醉師趕快來吧!

即使到了那個時候,我對於自己能夠不需要無痛分娩就能夠自然生產,還是完全沒有信心。

 

後來說聽聆聆爸說,護士Kyum在產房裏跟我講話總是不疾不徐地,好像沒什麼大事發生的樣子,走到產房外卻是用跑的在叫喊麻醉師,說我的病人現在就要!因為我自從入院之後,陣痛都是二到三分鐘一次,每次持續45秒到一分鐘,產程進展地非常快速!看多了產婦的資深護士,當然一眼就看得出來我的baby很快就要出生了,可是在我面前,卻還平靜溫和地跟我討論亞洲媽媽和美國媽媽生產的不同文化,痛到高點時真的很想揍她哪,但為了維持我「亞洲女性」的禮貌姿態,我只有以延後回答來表達!後來她也說,我大概就是那種雖然很痛可是還是面對微笑的產婦吧?當然,到了七公分以後的Transition phase(約三五分鐘而已),就算是我也不可能持微笑了,那時我還記得Glyol 教我的,要用低音呻吟取代高聲尖叫,更能度過這一波又一波的陣痛。

 

但我當然沒等到麻醉師 (聽到七公分的時候就有預感了)。兩分鐘後護士讓住院醫生再內診一次,子宮頸已全開了,她們跟我說,可以push baby 出來了好嗎?我一點頭,產房的大燈拉下來,護士、醫生來幫忙,我用力push了三次,兩分鐘後,詠詠就出生了!距離我走進醫院的大門,僅僅一小時十五分鐘而已。事後想想,覺得好可怕,要是我還在趕來醫院的途中,baby 就趕著要出生該怎麼辦? 果然,第二胎的生產,千萬不要相信什麼五分鐘陣痛連續一小時再前往醫院的規則,產程一進展起來,真的是很快速哪。

 

因為產程很快,我的撕裂傷也就很輕微,住院醫師Kim幫我縫合了一針,事後我也沒再需要止痛藥,和上次嚴重的撕裂傷,恢復起來真的差很多。

痛嗎? 說實話的,子宮頸開到七公分,其實也已經痛到最痛處了,剩下的push,只是有巨大的壓力感,再加上有「任務在身」,感知比較不會集中在「痛」這一點上,所以感覺起來好像也沒有更痛。

 

我竟然完成了一個非常自然的自然產!?連點滴都差點沒打的自然生產!(我相信若不是我說要無痛分娩,真的就不會被打點滴了) 連總醫師和主治醫師都來不及趕來的自然產! 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太敢相信。當然,我很感謝當時在場指導我push的住院醫師Dr. Kim和護士Kyum,因為她們點到重點的指導,讓我的push 有效而且簡短。事後,總醫師來跟我致歉也致上祝福,說他被卡在一個剖腹產手術裏,來不及參與我「快速而且順利」的生產。

而且,真的,經歷這樣的生產,產後恢復特別快。這一次,我不需要任何止痛藥,產後不多久就可以走來走去照顧詠詠。我和詠詠只在醫院裏待了一夜,第二天午後做完所有產科和小兒科的檢查,就回家了 (雖然保險給付兩夜,但我覺得還是回家休息,對我們母子或是家裏其他的大人,都更要輕鬆得多。)

 

 

相關連結:

生產哲學與生產計畫
我的生產計畫 (聆聆)
Child Birth Class (一二、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