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715

圖說:去年回台灣時,聆聆十一個月大。和我年過九十但身體非常健康的外婆同遊擎天崗。外婆把聆聆逗得開心不已。



過完感恩節就要打包回台灣。這一次,因為聆聆爸正在忙的時季,我一個人帶聆聆回台灣。

說實說,心裏是有點怕的。怕她在飛程中不乖乖睡覺吃飯,怕她在台灣水土不服生病,怕台北冬天天雨綿綿哪兒也去不了,也怕自己不習慣台北的交通,沒法兒好好帶她消耗精力。汽座推車要不要帶,什麼禮物適合帶回台灣,又要帶什麼回美國,聆爸一個人在家會不會餓死,種種小事都在煩惱。


但是,我說服自己,今年冬天一定要回去一趟。雖然,我忙得連行李都還沒開始打包,雖然,一個人帶孩子擔心很多,雖然,我手頭上的工作也有一籮筐。電腦雖然可以帶著走,帶著聆聆我卻不敢肖想能夠完成多少工作。加上機票飛漲,對我來說也是一筆經濟壓力。但是我還是想,今年冬天要帶聆聆回去一趟。

去年夏天,我們回了一趟台灣,聆聆見了阿祖,那是她見阿祖的第一面,也是最後一面。我的阿嬤過世的時候,雖然是九十八高壽,無病無痛地在家中安詳辭世,我的父親仍然悲痛萬分。打電話時他還說,我和弟弟,是少數沒有回來阿嬤葬禮的兩個孫子孫女,言談中雖然說我們路遠工作忙,不用特地趕回來,但還是聽得出來言下的惋惜之意。我則是想,還好,那年夏天帶聆聆走了一趟,見了阿嬤一面,否則,我和父親的心裏遺憾不知道會有多少?


最近幾年,我的外公身體也漸漸不好起來,上星期還進了醫院。雖然目前似乎情況已經受到控制,不過他的身體還是日漸衰老得很快。想一想,外公外婆也都是年紀九十的人了,曾經是她們捧著長大的長外孫女的我,這十年流浪天涯,探望他們的時間真的不多。有時候想起外公,印象裏還是那個強壯的、撐起一個大家庭的男人,即使在我高中的時候,他都還能騎著腳踏車載我跑。我想,外公自己一定也很難適應自己的衰老與病痛吧?

外公雖然身體不好,可是兒女都在身側,有人輪流照顧。這幾個月,因為他們自己的父母的衰老與去世,我的父親母親也開始擔心,兒女都不在身旁的他們,年老時有誰照顧? 有誰陪伴? 也因此,曾經一度相當鼓勵我們在外發展的父親,近年來也採取愈來愈保守的說詞,不時透露著希望我們回台灣的意願。當然,目前他們的身體還好,我們也還有在外打拼的意願,所以短期內回台灣久居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未來,這勢必會成為我們考慮工作、事業、與人生規劃的因素之一。


不論如何,今年回台灣,我的想法就是要多陪伴家人。早起陪爸爸去爬山,中午陪外公外婆吃飯聊天,晚上陪白天還要上班的媽媽買菜聊天。這也是為什麼,雖然心底很想與新朋舊友見面,卻不敢邀約太多朋友約聚,尤其今年,我和我弟弟很難得地同時回家,更應該多多享受家庭時光。只有非周末非假日的白天時光,我還是會想帶聆聆出門走走,所以有空檔、住台北的格友,若有興趣一聚,還是請留妳的email住址給我,我再跟妳們用email 連絡。此外,我也想請住台北的朋友推薦,最好是捷運可達或是交通方便,適合大人聚會、小人兒遊戲的場所。




相關連結:

聆聆回台灣

小熊媽的熊家約網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