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684

常聽人家說,家裏的老二比較好帶。這是一個有趣的現象,我常常想,大概是因為有經驗的爸媽比較放鬆,也比較知道初生嬰兒的狀況,所以覺得比較好帶吧? 很幸運地,詠詠出生的第一個星期,也讓我大嘆:原來嬰兒可以這麼好帶!

 

養育聆聆這樣一個敏感小孩,樂趣多可是挑戰也多,我和聆爸、外婆都還深深記得,帶嬰兒期的聆聆實在辛苦,她很難入睡,就算睡了也很容易受驚醒來,她的startle 反應很大,總是把自己嚇醒,所以無法長睡,如果喝奶或睡覺無法滿足就會一直哭。我們都還記得,月子中的半夜裏,我們常常要三個人輪流起來抱著哄。當然,這樣說並不公平,聆聆出生後數天就因為發燒而重返醫院,住院住了六七天才返家,她生命中的前兩個星期,都是在與小病毒和擾人的醫院系統奮戰。當時身為新手媽媽的我當然不知道,並不是所有嬰兒都這麼難安撫,還以為這就是初生嬰兒普遍的狀況,一直到聆聆慢慢長大,個性慢慢顯露出來,我才漸漸了解到,當年嬰兒的她之所以難帶,大概也與她的高敏感度有關係。

 

這一回,詠詠一出生就不一樣。

或許也是我生產比較順利的關係,產後在醫院的那一天,我一點都不覺得獨自照顧詠詠很累。雖然奶水還沒有來,但詠詠latch得很好,也有吃到初乳,把他放在身邊他就睡得很安詳,只有換尿布的時候會哭一下下。唯一辛苦的就是因為我妊娠糖尿病的關係,詠詠每幾個小時就要測一次血糖,連續十八小時,確認他的血糖不會過低。我覺得在醫院很受干擾,每幾個小時就要來給產婦和嬰兒量體溫血壓什麼的,再加上聆爸和外婆必須舟車往返送我的月子飲食,反增不必要的辛苦,所以在確認詠詠血糖沒有問題,小兒科醫生也做了全面檢查,通過聽力測驗,打了B 肝疫苗,在出生的廿四小時後,我就帶詠詠回家了。

詠詠回家的第一周,表現得讓我們吃驚:原來嬰兒真的有不同的天生氣質!和聆聆完全相反,詠詠的個性非常穩定,是個安全感十足的嬰兒,出生的第一周,除了餵奶換尿布和擦澡的時間,幾乎都乖乖地在睡覺,晚上我讓他睡在我身邊,他也可以一睡三小時 (當年的聆聆幾乎是每小時都醒來大哭哪!) 當然他也會有Startle reflex,可是他很容易自己安撫平靜下來再度入睡。到了餵奶時間會哎哎叫,卻不會大哭(當然也是沒到很餓的階段,可是當年聆聆要是開始哼,沒立刻讓她喝奶的話,她就會馬上變成大哭,而且會一直哭到喝到奶為止!),有時候沒餵他,他哎了幾分鐘就會安靜下來甚至再度睡著。換尿布也在幾天的練習之後,他就不再哎哎叫了,甚至連帶他去醫院抽腳跟血做黃疸檢查,他都只是呀呀地哼,讓抽血的技術士都說:「他好像還沒學會哭哪!」最讓我驚奇的是,清醒的時候,詠詠甚至可以自己躺著東張西望,一躺三四十分鐘以上,和嬰兒聆聆隨時隨地要人抱著的個性,截然不同。

 

當然,養過聆聆這樣敏感嬰兒的我,對於初生嬰兒的期望是很低的,所以個性穩定的詠詠,在我眼中真是一百分嬰兒。自詠詠出生以來,晚上只要有我一個人照顧就可以了,爸爸和外婆都可以安心睡個好覺。我不在乎半夜每三小時要醒來餵他一次,我們也養成了餵完奶母子雙雙立刻睡著的功力,所以並不覺得累。白天時間有外婆幫忙,更是覺得輕鬆。這兩個星期來,反而都還是花在聆聆身上的心思較多,這一部分,且容我留到下一篇網誌來說吧。所以爸爸說,這一次詠詠出生,他好像都沒有累到,和聆聆出生的時候三個人人仰馬翻的狀況,真是天壤之別。

 

詠詠出生第二天到我們的家庭小兒科醫生診所報到,因為我的奶水還沒有來,他的體重已經掉了8%,黃疸指數也在上昇中,我跟醫生說想補配方奶給他,醫生就給了我一些免費的配方奶Sample。沒想到晚上我的奶水就來了,配方奶他只喝了15CC,第三天後我就奶水過量,還需要每天用pump幫忙才得以舒緩,母乳哺餵非常順利。出生第五天回診時,體重已經回昇不少,下星期還有出生後兩星期的回診,我想詠詠的體重一定遠超過醫生的標準 (出生後兩周至少回到出生體豐)。詠出生的第一周,我們還是每兩三天回院監測他的黃疸指數,第七天後從指數15呈下降趨勢,小兒科醫生就指示我們不需再測量了。我們猜測詠詠可能會和聆聆一樣,也會有母乳性黃疸,所以他這個黃小子,可能還得持續一陣子。

詠詠剛出生時和聆聆實在相像,最明顯的不同是頭髮較多而眉毛稀疏,不過現在第二週,大家都說看起來已經有男生的樣子,和聆聆愈來愈長得不同了。

 

(左:聆聆出生時  右:詠詠出生時)

The first bath IMG_9323

 

左:聆聆二天大,由醫院返家  右:詠詠一天大,由醫院返家

Funny outfit 2 IMG_9436

左:聆聆約一週大  右:詠詠約一週大

Claire 09IMG_9833

 

希望詠詠這個好帶的安穩狀況,會持續下去! 有時候嬰兒一陣子一陣子地變化,也很難預計呢。不過目前看來,詠詠是個大而化之(尿布髒了都還繼續睡哩)、個性平易、安穩的孩子。

 

相關連結

聆聆,我的敏感小孩:The highly sensitive chi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