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聆聆爸在NPR (National Public Radio)聽到美國小兒科學會建議幼兒、尤其是母乳嬰兒,額外補充維生素D的新聞。我聽了他轉來的新聞,讀了一下這個最新的報告,正在思考要不要給聆聆另外添加維生素的問題。

其實這個補充維生素的問題,每次健檢我都有問聆聆的小兒科醫生,Dr. Alban是一個很輕鬆隨意的醫生,我也漸漸喜歡上了他的這種隨遇而安。他每次都說,只要聆聆正常吃飯,吃各種不同的食物,尤其是蔬菜水果,牛奶有喝15oz (430cc),就沒問題,不需要另外補充營養品。所以一直以來,我都沒有給聆聆吃過任何營養添加品。

這個最新出爐的報告內容基本上是說,美國普遍有兒童(及成人)維生素D 攝取不足的問題(大驚!營養過剩的美國人還有不夠的營養?),所以小兒科學會將兒童(及成人)每日攝取建議量由原本的200 IU提高到400IU。鮮奶和陽光是我們主要獲得維生素D 的方式,若要由鮮奶中獲取400 IU 的維生素D,一個孩子一天要喝約1000cc 維生素D加強的鮮奶 (不可能也不應該喝那麼多吧@@),陽光攝取不足當然也是問題。人體要生產維生素D,需要的是陽光中的UV-B,現代人就算曬太陽,也大多被防曬乳所阻隔,加上皮膚癌的問題,小兒科學會當然不可能建議大家多多曝曬太陽。最後的解決法就是,請大家去吃維生素吧。


老實說,我覺得這樣的建議實在是很奇怪,不禁讓我想到當年獲得兩次諾貝爾獎的化學大師Pauling,建議大家要吃一卡車那麼多的青花菜,才能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導致後來的維生素工業大幅興起。不過想想,古代人/原始人曬太陽的量,的確比我們現代人要大量許多,在那個遠古洪荒的年代,維生素D大概不成為一種問題吧? 根據小兒科學會的報告,一個淺膚色的人,只要在夏季幾個月,每天全身曝曬10-15 分鐘,就足以產生 10000-20000 IU的維生素D。我猜想,因為臭氧層的日漸稀薄,要產生同量的維生素D ,所需的太陽曝曬時間,應該也有所縮短。問題是在於,現代人生活型態的改變,我們的室外活動愈來愈少,再加上試圖用衣物和防曬乳隔離紫外線,身體的確沒有得到足夠的陽光生產足夠的維生素D 。所以,我們的生活型態,所對應的是演化下的失敗者?以致於我們一定要靠吃「藥」,才能有足夠的維生素D?


除了牛奶是現代人獲得維生素D的主要途徑之外,深海魚是另一個來源,其他的食物含量都很少。所以,吃維生素D錠的另一個替代品,就是魚肝油。但是在現代,魚肝也同樣是海洋污染物的堆積處,與其讓孩子吃魚肝油,我還寧願選擇維生素D錠。另外就是有餵食維生素D 的雞所生出來的蛋黃了 (這樣是有機嗎?)。

這個報告更直接影響母乳哺餵的寶寶,因為母乳中的維生素D 格外少,一歲前的嬰兒,曬太陽的機會也很少,所以要得到400 IU的維生素D,非得另外添加不可。如果這成為普遍接受的標準,以後小兒科醫生大概就會普遍建議給母乳寶寶另外添加維生素D 了,對母乳哺餵來說,真是一件不利的消息。


我估計聆聆的維生素D 飲食攝取量是在200-300 IU之間,她一天約喝400-500cc的鮮奶,加上早餐殼片中添加的維生素D,深海魚類我們大概一週吃一次,兩三餐的量,並不是特別多。她每天的戶外活動時間有二、三個小時,不是全時都有上防曬,我不怕她曬黑,只怕她曬傷,所以她上學前給她薄上一層防曬乳,下午老師也會再幫她上一次防曬。對於這報告,我採取小心注意但未到立即採取行動的地步,想看看這報告在社會上、醫學界發酵一陣子之後的反應。下次有機會再打電話,問看看Dr. Alban 對這報告的看法,也許最後就不得不向維生素錠低頭了。

如果你懷疑自己的孩子有維生素D攝取不足的問題,可以請醫生驗血得知。不過我覺得,以這標準來說,牛奶喝得更少的成人,缺乏維生素D 的狀況,恐怕比幼兒更嚴重吧? 這麼一想,還是決定離開辦公桌,到陽光下走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