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04

圖說:聆聆一歲半時的舊照。


我無法想像,如果我現在在台灣,身為一個幼兒的母親,要如何面對這一波毒奶粉事件。

在美國,中國毒奶粉事件當然遠遠比不上連來震盪的華爾街金融風暴,和熱滾滾的總統大選,我持續關心著毒奶粉新聞,但是看不見新聞對美國本地的著墨,我希望這是好消息,但是實情誰知道?就像美國的狂牛症問題,一向都壓得很低調,但是新聞不報導不代表沒有。因為工作的關係,我還是陸陸續續會收到一些小報新聞,也因此,對於含骨的美國牛肉,我們還是儘量避免(其實之前不吃牛肉了好一陣子,不過在美國真的很難,所以只能儘量不吃含骨牛肉,當然牛腦牛尾是絕對不碰的!)

大部分的毒奶粉新聞,仍然圍繞「中國不肖商毒害中國嬰孩」為主題,在這草木皆兵連pizza hut都有來源不明的三聚氫胺(melamine)的此時,我只能自我安慰地想,美國自己是酪農業大國,從中國進口的牛奶和奶精原料應該不多吧?但是真的,覺得只是自我安慰的成分居多。因為現在這個時代,已經是一個全球經濟共同體了,一項人工食物裏面的添加物,有可能來自全世界任何地方。

(我聽說因為網路發達,連電話行銷都移往印度等英語系國家~~所以你打電話去向客服抱怨的時候,接你電話的人可能遠在地球的另外一端呢)


身在亞裔眾多的洛杉磯文化熔爐裏面,我們接觸的亞洲食物還是不少,雖然我們買東西之前,都會看一下產地,不買made in China 的產品,顯然有毒的奶精原料,就算不在美國本地產品中,也流向亞洲各國。更麻煩的是,打開我們家的食物櫃,細看食品產地,除了台灣食品為大宗之外,新加坡、日本、韓國、馬來西亞通通都有,也難怪在這波毒事件的最開端,因為知道我們會買日製米餅給聆聆吃,聆外婆趕緊打電話來說:日本米餅有毒!還好,日製米餅我們已經很久沒買了,最近一次買的是台製的旺旺仙貝。不過誰知道旺旺仙貝有沒有問題?還是暫時收起來好了。

奶茶?麥片?新加坡製,趕緊上網查新加坡的下架產品。東之味養樂多?產地是韓國,新聞很少,暫時不敢給聆聆喝了。米果、乖乖這類零食,也暫時先藏起來,還有不少日本產品,也不敢動。想了想還是不安心,遂打電話給美國代理商華隆集團,該公司還算是能夠立即回答我們的疑惑,說他們公司的產品目前檢驗都是合格的,我們也留了電話和email,請他們若產品有問題通知我們。不過我特別問了東之味養樂多,因為那是聆聆比較常喝的危險產品,對方說這是美國產品不用擔心,可是我回頭去看產地標,明明就是韓國製造啊~~




至於這毒奶粉事件給我的另外兩則啟示:

1.台灣應加強對嬰兒和幼兒奶粉的進口、管理和限制,不過還是母奶最好。我回台灣的時候,對於台灣奶粉琳瑯滿目的選擇感到驚訝,因為在美國上架的嬰兒奶粉選擇非常的少。後來聽說(是道聽途說啦)是因為台灣沒有自己的規章,只要其他國家合法的都可以上架。這聽起來風險很大呀,尤其是給小嬰兒吃的主食,不應該這麼隨便。像melamine 這種添加毒物,其實毒性也不是致命的那種,在體內不殘留,可以想像不肖商人利用它來「騙」過檢測儀器。一般大人要吃到出問題,大概不太容易(好像也不是沒有噢?),但是嬰幼兒每天吃奶粉為主食的話,可以想像有多可怕。

2.關於被罵到下台的衛生署長。我不太知道衛生署當初那個2.5ppm的標準從何而來,也可以理解大眾「毒物還有安全標準?」的氣憤質疑,當然是查到有添加毒物就應下架。我只能說,做政治是門藝術,不只是學問,毒物當然不能有安全標準,可是凡儀器檢測就一定有敏感度的問題,低到一個程度,某一種測量法就量不出來,是一定的道理。新上任的署長,講出來的話較能安撫民心,不過兩者實際差別有多大,就不得而知了。如果衛生署用來檢測的儀器對melamine敏感度就是只有2.5ppm,那麼以上是有毒,以下被判定無毒,和原來說法就只有政治上的不同了。真的要說零?我想世界上沒有這樣的檢測法。

所以說穿了,是政治智慧的問題。




無論如何,在這個風聲鶴唳的年代,為了家人們的健康著想,我們還是多吃點新鮮食材吧。
 

p,s, 米拉拉的最強化學食品工業大國一文,列出許多可怕的有毒產品,看了真是心驚啊。




相關連結:

不適合高溫使用的PC奶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