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一日,我高齡九十八的阿嬤(就是聆聆的阿祖)過世了。

一時之間,不知道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一方面,阿嬤年事己大,這幾年身體狀況都不是太好,所以消息傳來時並不是太意外;另一方面,卻又會想起來以後回台中就再也不是回「阿嬤家」了,再也聽不見她的叨叨絮絮,難免有些難過。語拙,不知如何安慰父親,父親只說,你們路遠,就別回來了。我想他是很難過的吧。


從小在台北長大的我,和阿嬤並不是太親密,每年回台中幾次,台語說得不好的我和阿嬤也沒有什麼可以聊的,總是問個好,拿了紅包算數。我的阿嬤年輕守寡,不識字卻親手帶大九個孩子,家庭皆和睦,還曾經得過模範母親的表揚。在我心目中,阿嬤是個閒不住的人,終年勞動。每次我們回阿嬤家,她都一定早上五點起來煮早餐,早餐上桌,總是青菜魚肉雞鴨小菜樣樣都有,都是爸爸喜歡的菜色。但對於吃慣了麵包牛奶當早餐的我們台北小孩來說,是非常不習慣的飲食。其他時間,也總是見她佝瘦的身材忙裏忙外,主要工作是準備帶我們去拜祭祖先。祭祖時,最喜歡聽她跟祖先碎碎唸,好像那些祖先高人都是她的友人一般,閒話家常,她會一個一個報告我們的名字住所,還有現在在做什麼事情,需要祖先保祐什麼等等……。說來了不起,即使在九十高齡,有了幾十個孫子和幾十個曾孫子和數個曾曾孫的阿嬤,都能夠牢牢記住每個孩子的細節,更從來不會叫錯名字,記憶力十分驚人。只有在這個時候,看著香煙繚繞,聽著阿嬤的碎碎報告,才是我最能夠感覺自己的「根」的時候。

現在,阿嬤真的可以去和祖先話家常了。她會不會跟祖先抱怨,我雲遊海外多年,愈來愈少回去看她呢?


唯一可慰的是今年夏初時帶聆聆回了阿嬤家一趟,時刻雖短,阿嬤也已經有點不清楚人事,叫不出我的名字了,但能夠讓聆聆見阿祖一面,我們的來回奔波也就值得了吧。

那時候,當然沒辦法預知,這是我們見阿嬤的最後一面了。


IMG_3002

阿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