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953

最近的聆聆,愈來愈有主見,而且,是沒有改變餘地的倔見主見。

比如說:吃餅乾和水果的時候,一定要吃整片整顆的。孔雀餅乾半片?不要!葡萄半顆?不要!給了她整片餅乾,她開心地捧著啃,要嘛就整片一次啃完,如果不幸啃了一半被別的事情打斷,吃剩的爛兮兮的半片還給媽媽,自己再要一片新的!大顆的水果整顆抱著啃也就算了,葡萄不敢給她一整顆,怕她噎到,她就生氣不吃,只好剝了皮讓她坐定自己一顆顆吃;柳丁切片,她也要自己抱著一片啃,想先幫她把上頭的白色纖維咬掉,她也生氣妳吃她的柳丁!搞得我哭笑不得,只能慶幸她沒有想要抱著整顆柳丁啃。

生活的規律更是如此。回家的時候一定要按門鈴(自己有帶鑰匙家裏又沒人,幹嘛還要按門鈴?),不讓她按就不肯進門;一回家一定要「立刻」喝奶,不讓她喝就坐在地上大哭不動,就連媽媽去換個衣服也不肯等;刷牙的時候一定要自己刷,刷頭髮也要自己來,乳液一定要擦在她手上,出門一定要拿鑰匙,坐上汽座一定要吃小點心,吃飯的時候一定要給她一支湯匙,電話一響一定要去接,從車庫走到家門的路上一定要開信箱,把信交給她拿(沒信的時候也要想辦法變出一兩封)……諸如此類的生活小事,只要不如她意,都能夠讓她立刻飆淚大哭。


img_7164

(聆聆:餃子我一定要吃一整顆才行!塞塞塞,全都塞到嘴裏!)

以上寫得出來的,其實都還算是小事,能妥協的就妥協,不能妥協的就另找一個東西來分散她的注意力--雖然這一招愈來愈難實行了,她的小小心目中已經開始會設定目標,不達目標不輕易放手,就算一時被分心了,幾分鐘之後還是能夠記得原來的標的,又回頭去要。不過,我還是最怕那種她在那邊啊啊啊,執意地指著某個方向,眼見有限的耐心已經用盡,馬上就要大哭了,我卻不知道問題在哪裏的情況。我想,這陣子以來,「主見」與「溝通」之間的單向橋樑是聆聆主要的挫折來源,她明明有很多意見,卻沒辦法順暢地讓爸爸媽媽知道,她又是個急性子的人(這急性子真不知道哪裏來的?),比手畫腳溝通不成功,火星話爸媽也聽不懂,直覺爸媽太笨,就急得哭了。

這時候,我就會覺得教嬰兒手語是滿有道理的一件事,至少孩子在語言之外多一個工具來溝通,也許比較不會出現溝通困難的挫折感了。

面對孩子無理的堅持,我希望自己成為一個有幽默感的母親。對我來說這是一門很難的藝術,但我也發現,像聆聆這麼倔強的孩子,跟她硬碰硬根本就沒有好處,換來的只是大人生氣,孩子大哭的場面。威脅利誘好像都還聽不懂,跟她說「先穿襪子就可以出去玩哦」,她只聽見「穿襪子」(不想穿)和「出去玩」(趕快跑到門口),好像還不懂爸媽言語中的邏輯關係,但是偶然間發現,如果跟她說:「我們來幫熊熊穿襪子好不好?」並且把好多隻襪子拿出來讓她選,她就會坐下來試圖幫熊熊穿,我就趁機幫她穿好了襪子,這時再說:「出去玩球好不好?」她就把手上的襪子和熊丟下來跑到門口去了。小孩心情好,我也輕鬆,雖然散了一地的襪子和玩偶,不過事後再收拾這些玩具,總比對付大哭的倔強小人兒容易多了。又比如說,吃飯時候不坐高腳椅?把椅子換一個位子,搬到爸爸媽媽中間,有時候她就多吃兩口;或者一邊餵她吃飯,一邊給她一些麵條用手抓著吃,或者用筷子夾自己碗裏的東西給她吃,她就因為能夠和爸媽做一樣的事情而高興起來。

重點是,要非常懂得孩子的心思,才能適時地轉移她的倔強脾性啊!


img_7206



當然,我也有我的堅持。比如說,坐車一定要坐汽座,這是與安全相關的事,沒有商量的空間。所以偶爾就會遇到聆聆在汽座上嚎啕大哭的場面。她並不是不願意坐汽座,只是在坐車前的某種需求沒有被回應和滿足(比如說,我想繼續在商店裏玩,我想現在喝奶,我想拿超市裏的汽球……等等),她就會陷入一個情緒失控、完全聽不進話的狀態。想辦法安撫她,想辦法分散她的注意力,都沒有用的時候就只好讓她哭一陣,真的不行了只好停車抱她下來安撫,過十分鐘再開擊上路。當然更希望她會慢慢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表達自己的需求,學會「等一下」的耐心……。

總之,隨著聆聆愈長愈大,自我意識也愈來愈強烈,如何設定界限,如何用幽默感轉移她的堅持,如何引導她學會表達自己的需求,真的是當父母的,很難的一門功課。


相關連結:
我的一歲兒--挑戰權威的年紀
我的一歲兒--吃飯麻煩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