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hosted by Webshots.com
by ClaireJ_Tsai 親餵母乳,和餵配方奶比起來,是先苦後甘。第一個月是最關鍵的,到了第二個月,雖然也有不同的問題要面對,但是相較起來就輕鬆很多了。 我也開始上母乳協會的討論區,看看母乳媽媽們都會面臨到什麼樣的困難,以及應該怎樣處理這一路上的變數種種。令我驚訝的是,我們這一代的媽媽,對於哺餵母乳所面臨到最大的挑戰,竟然多數來自自己的婆婆媽媽們。或許是當年政府大力推廣配方奶粉的關係,我們的婆婆媽媽很多都沒有長時間哺乳的經驗,並且覺得配方奶粉比母奶更有營養,不但常常無法給我們經驗的傳承,反而對哺乳媽媽的選擇施以諸多質疑與壓力。就連我年屆九十、養大十幾個孫子的外婆,都說:「妳給寶寶吃妳的奶啊?行嗎?」 不過,外婆的種種質疑中,倒有一點很對。習慣母乳的寶寶,日後可能會抗拒奶瓶,對於像我這樣月餘後必須回到工作崗位的媽媽來說,是一個不得不注意的問題。Samous 也告訴我說,他兒子現在就不接受瓶餵。如果聆聆也是這樣,我們可就麻煩大了。所以,從聆聆滿月後,我和偉就決定每天給她瓶餵一瓶母奶。同時為了避免混淆,瓶餵都交給偉來做,我在的時候,除非萬不得以,都以親餵為主。於是我也加入了瓶餵母乳媽媽的行列。 產前我參考許多媽媽的經驗,先行準備了Avent 的手動擠乳器,一來因為它的口啤很好,二來便宜,若是最後哺乳不成,也不算是太浪費。聆聆出生的第一個月,使用擠乳器是很挫折的經驗,花很長時間不說,看著辛辛苦苦才擠出來的幾十cc的母乳,連自己也不禁質疑:我是不是沒有奶?寶寶吃得夠、吃得飽嗎? 六個星期之後,擠奶漸漸有了進展。一方面自己抓住了使用的訣竅,掌握let down的時機,另方面在聆聆幾次的growth spurt 之後,我的奶量也大有進展,漸漸可以開始在冰庫裏儲奶了。剛好Vivien打電話來,得知她是全瓶餵媽媽,和她聊了許多使用擠乳器和上班擠乳的心得。最後我也咬著牙,花了二百五十大洋,買了一台美樂雙邊電動擠乳器,也想趁著上班前的最後兩個星期,利用兩台擠乳器進行追奶和庫存的動作。一開始也不是很順利,但是久了,找到適合自己的幫浦速度和壓力,習慣擠奶的環境,雙邊擠乳速度就可以減少到十分鐘。但不趕時間的時候,Avent 的手動擠乳器仍是我的最愛,尤其是寶寶一邊喝一邊擠的時候特別有效率。其實要增加奶量並不困難,只要多喝湯湯水水、每兩三個小時擠乳一次,排空乳房,誘使身體覺得奶量不夠,自然就會增加產量了。 老實說,如果可以選擇,我還是寧願親餵。瓶餵母乳真的是所有哺餵方式的選擇中最辛苦的。不但像餵配方奶的爸媽一樣,要溫奶、洗奶瓶、消毒奶瓶,還要加上擠奶儲奶的動作,光是餵食一件事,就要花上兩倍的時間和辛苦。所以自從開始擠奶以來,對於母奶全瓶餵的媽媽,只有五體投地的佩服,是因為相信母乳對孩子真的最好,才能夠這樣全心投入吧? 從前不知道瓶餵辛苦的時候,因為聽說寶寶喝配方奶晚上會睡得久一點,我還曾有睡前餵她配方奶的念頭,但現在想到半夜睡到一半,還要起來沖奶粉調溫度餵奶拍嗝,還得戰戰兢兢害怕寶寶精神大好,不睡起來玩,就打消了這個念頭。這就是母乳親餵的好處。夜半寶寶餓醒了,抱起來在床上就可以餵,餵飽了寶寶自然又會在懷中沉沉睡去了。 經過兩個月的辛苦血淚,對想要母乳親餵的媽媽們,我的建議如下: 1.不管有沒有奶,產後一定要儘快親自哺乳。不僅僅是初乳對孩子最好的緣故,產後前三天也是孩子學會正確吸乳、母親學會讓孩子正確含乳的關鍵時期。如果發現孩子含乳姿勢不正確,應該儘早尋求專業協助。 2.第一個星期內應該多少會發生漲奶的感覺,此時一定要隨時隨地給寶寶吸。這是促進身體分泌乳汁的關鍵時期,寶寶整天掛在身上是正常的現象,不要因此覺得是因為自己沒有奶的緣故。 3.如無必要,產後第一個月不要使用擠乳器,更不要因為擠乳器擠不出來就覺得自己沒有奶。只要含乳正確,寶寶比任何擠乳器都有效率。而且未滿月的寶寶,胃還很小,每次能夠吃的奶量有限,瓶餵很容易過度餵食,會讓媽媽追奶追得很辛苦。 4.第二個月開始,若為了上班需要,可以開始使用擠乳器,或用手集乳(這個技巧我倒是不會)。寶寶會經歷幾次growth spurt,突然需要較多奶而使媽媽自覺奶水不夠,是正常的短暫現像,這幾天一定要儘量給寶寶吸奶以增加奶量,必要時也可以使用擠乳器來追奶。 現在聆聆一天還是吃大約十次的奶,瓶餵量60-100cc不等,夜奶的次數也減少了。晚上睡覺時間,她可以一次睡四個小時,甚至曾經有過五六個小時的紀錄,所以即使母乳親餵,晚上也只需要起來一兩次。而且她現在吸乳的效率愈來愈好,我的乳腺也較通暢,她常常都只吃十分鐘就飽了,所以儘管睡眠被打擾,我還滿享受夜晚親餵的親密時光呢。尤其是看見她吃完後滿足沉睡的小臉,就覺得全部的辛苦都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