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灣區和Tahoe一趟,發現許多聆聆出門在外的有趣事情,隨手記錄一下。

1.不清不楚的說話

聆聆是典型動作發展早、語言發展緩的孩子,不過這次出門,我們突然發現了幾個她會說的詞。其中一個是我們在Apple Bees吃飯的時候,她在高腳椅上扭來扭去,忽然指著高掛的彩繪燈說:「電~~燈~~~」我們好像忽然接通了外星人天線的科學家,高興得不斷重覆「電燈!電燈!」,她也樂得到處指電燈說「電」或「燈」或「電燈」。沒想到她除了稱謂和感歎詞之外說的第一個字是「電燈」?

我想,她會說這麼複雜的詞,也許其實也會說其他的字了,只是實在不清不楚,遲鈍的爸媽老是聽不懂?其二是,我想她應該沒有學過英文的「電燈」吧,所以不像其他簡單的詞如牛奶、杯子,有時候聽到英文有時候聽到中文,難免有點困惑?

又過了一會兒,我忽然又聽懂她講的第二個字了:「車」。只是她唸不清楚,老是說「得」。只見她指著滿街的車說「得」「得」,偶爾會跟著我們唸的「車」自我修正一下。原來不是她沒說,而是說的我們都聽不懂!不像小寬和妞妞,講話講得又清楚又可愛,聆聆不清不楚的說話,看來還得讓爸媽大猜特猜好一陣子。

晚上回到旅館房間,我在床上休息假寐,她和爸爸玩了一會兒,想要吃奶睡覺了。忽然大叫:「媽媽,Get up!」把我們兩個嚇一大跳,我是趕緊跳起來(get up!),聆爸則是笑得倒地不止,聆聆也一直傻笑。我想她應該不會真的是說get up吧?(因為沒人會這樣對她說啊!?)可是配合情境真的讓人笑到肚子痛。

聆聆的講話之路,還有長長的一段要走哩。

img_6542

讓聆聆說出第一個字的電燈!


2.在外吃什麼?

聆聆現在幾乎都跟我們大人吃一樣的東西。在家的時候,特別幫她煮一鍋魚片蔬菜粥,或是麵線,其他我們大人吃的蔬菜肉類,就剪一剪讓她摻著吃。真的變不出把戲,水餃餛飩正好是她的最愛。在day care大部分也是煮飯或是義大利麵,她和一群孩子一起吃,搶得又甜又香。所以她雖然挑食,我們總還可以找到她愛吃的東西,讓她吃得健康營養。

旅行出門在外可就沒那麼簡單。

我們一路走五號公路北上,遍地荒涼,我們像平常一樣停速食店吃個漢堡解決中餐。讓她跟著我們吃漢堡薯條,她很不愛吃,幫她特別點雞塊,也是三口就不要。一方面高興她不愛吃垃圾速食,一方面也為她不吃東西而煩惱。最後只好靠著餅乾和豆奶熬到灣區,到了傍晚肚子餓,又坐了一天的車,在車上大哭特哭一陣子。還好當天姑婆請客,吃了一頓好料的中國菜,我們特別幫聆聆點了一盤炒麵:點一分她喜歡的東西真是大挑戰,常常特別幫她點的,她又不吃,只好自己解決。還好這回她很捧場(大概也是中午沒吃,餓壞了!),不但大吃特吃還外帶,成為她隔天的早餐和午餐。

旅館贈的早餐buffet,其實很豐富,從cereal到bagel,炒蛋和火腿,可她小姐一樣也不愛吃,最後只好吃水果餐,梨子橘子葡萄混著吃,再回房間吃炒麵。

我們這才發現,聆聆有個中國胃!

跑到Tahoe,自然沒有好吃的中國菜,聆聆又開始挑食。帶她去Apple bees,本想挑個pasta她應該會吃,沒想到她還是不捧場。吃賭場旅館的晚餐buffet,這麼豐盛的buffet,我們吃得很開心,她什麼也不要,就連破例讓她吃冰淇淋和蛋糕都無法打動她的芳心,最後只好吃西瓜和葡萄。還好吃buffet聆聆不收費,不然媽媽可就虧大了。

聆聆不吃甜食,只是沒想到連冰淇淋都不要啊。

隔天午餐,想破頭也不知道要給她吃什麼,跑到超市帶了些雞湯麵和pasta沙拉,她還算乖吃了一些。不過一趟旅行下來,感覺她好像變瘦了一些,前些日子好不容易長出來的胖臉頰又不見了啦!

img_6520

聆聆:我不喜歡吃西餐,所以只好玩冰塊囉!


3.坐車睡覺和旅行種種

好動的小人兒要坐長途車最是辛苦,不過這次聆聆表現很不錯,單程就要七八小時的車程,大部分時間都能夠乖乖坐著睡覺或玩,讓我鬆了一口氣,也要為她難得的表現拍拍手。

我在車上幫她準備了最愛童書四五本、收納玩具和瓶罐的小袋子兩個(因為她最喜歡玩拿進拿出的遊戲),不用的舊皮夾和不用的卡片名片(因為她最喜歡把我的信用卡從皮夾中全部掏出來,太可怕了,只好做個假的給她)。CD匣裏備有她喜歡的兒歌。當然不可或缺的是零食,從米餅餅乾海苔到水果牛奶,樣樣不能少。即使是這樣,在車上娛子我還是常常感覺技窮呢。

還好,坐煩了車,下來走走路。無聊的公路邊只有一望無際的牧場,和零星的加油站以速食店,可是聆聆光是看路上的車和人就很興奮,頻頻對陌生人招手,很快就忘記剛才無聊的車程了。充滿了電,可以再上車,睡覺吃零食或是看媽媽耍寶,繼續我們的旅程。

這次旅行四天,訂了兩家旅館。灣區我訂的是附全套早餐的Suite,對小人兒來說空間大,有地方探險,光是在房間玩就夠她忙的,再加上有設備齊全的廚房,對於挑食的聆聆來說格外方便。Tahoe 的旅館因為找不到價格實惠的,只好去住賭場旅館(其實我一直鍾情森林中的小木屋,不過在我預算之外,只好放棄了!),房間一切都是標準配備,賭場小人兒也不能去,Buffet她又不吃,只有舖了地毯的樓梯具有致命吸引力,每次經過都一定要努力爬爬。King Size Bed 很夠我們三個人睡,如我所料聆聆睡覺跟在家裏差不多,不受旅行影響。

以前去Tahoe,一定會去健行,秋天也正是健行的好時節。雖然晚上溫度已經降到零度左右,白天還是十五度的舒爽氣候。可是想到要背小人兒走山路,就想打退堂鼓(而且聆聆還不是太重的寶寶呢!),而且根本走不遠,小人兒動不動蹲下來撿石頭拉草撿垃圾,有事沒事還往回走,走了半天還在原地繞圈圈。最後就只好在湖邊玩玩沙玩玩石頭啦,山裏的風景,我們只好夢想著,夢想著等聆聆大一點就帶她去露營……

只是這次才發現,有了孩子,真的是事事都怕。野餐時幾隻蜜蜂飛來,我們倉皇逃逸;在草原邊停車,我東張西望保持警戒,就怕有熊;怕她跌到水裏,怕她被樹枝剌到,怕螞蟻咬……

所以真的是哪裏也走不遠吧?

img_6725

(聆聆:嘿,趁媽媽看不見,我來偷吃一下手中的石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