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159

聆聆到Ozi day care 已經快要滿九個月了。

不用說聆聆這九個月中的變化有多大了。還記得她剛去day care 的時候,還是個不會走不會爬甚至不會翻身的小嬰兒,每天早上我們把她放在提籃式汽座裏,直接提進Ozi 家,下班的時候再把她提回來。前幾天去,她哭我也哭。大家都說當時四個多月的聆聆應該是不認生的,可是聆聆就是哭,她天生謹慎敏感,第一天帶她進Ozi家她就哭,媽媽離開她更哭。再加上當初去Ozi家的確也是沒有選擇下的選擇,我們鍾情的UCLA day care 一直從聆聆出生排隊到現在還沒有消息,尋找family day care 是令人挫折的經驗,要把才四個月的孩子交給陌生的保母更讓我緊張。惱人的瓶餵問題持續好幾個月,總是擔心她在day care沒有人陪,當然,更惱人的是孩子生病不斷,天寒的那幾個月,聆聆每個月生病兩次,害我們三天兩頭往小兒科診所跑,夜夜睡不好覺……。唯一可幸的是,聆聆目前都是小感冒,現在該打的疫苗大部分也都打了,比較不擔心一些嚴重的病症了。夏天時候感冒的情況就好了很多,聆聆也愈來愈少生病了。


聆聆對新環境一直都很敏感。去day care 的前兩個月,照理說應該不認生,可是送她去時她總是要哭哭,中間幾個月是有時候哭有時候不哭,那時候我最怕一個人開車送她,有時候她會乖乖坐汽座,有時候她會全程尖叫大哭,這時候還要一邊出聲安慰她一邊專心開車,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考驗。有時候一兩個星期送她去都很順利,欣喜於她終於熟悉不怕了,過一個星期她又莫名其妙哭起來--雖然在這階段,我知道她只是在離開媽媽的時候,以哭聲來表達抱怨之意,媽媽離開之後她哭聲立止,會爬的她有了行動力,很快就被別的小朋友和玩具吸引走了。但有時候挫折感一來,我也會懷疑她在day care 是不是沒有得到足夠的照顧,雖然理智判斷告訴我,保母很喜歡她也很照顧她,她的副食品吃得比在家裏還好,day care 環境還算安全乾淨等等,但是情緒上還是常常擔心不已。

聆聆十個月大時候我們回了台灣一趟,當然day care 還是要繼續付錢。回來的時候很擔心她會不適應重回day care 的日子,沒想到她並無抗拒,很順利地又回到保母手中,只是每次要與媽媽說再見的時候,必要上演哭哭戲碼。沒想到她十一個多月時某一天開始,好像忽然領悟似地,與媽媽說再見時不但不哭,而且主動讓保母抱,還主動跟媽媽揮手byebye,害我忽然不知所措,忙著確定這還是自己的小孩。說也奇怪,從那一天之後,每天聆聆都很高興地去day care,有時候抱她出了門又走回家門,她還會大叫抗議,拉著我不斷往門外去呢,顯示她真的很喜歡去Ozi家。當然,這時候的聆聆已經開始學步,day care 裏的孩子,大部分都和聆聆同年或是較大的學步兒,只有少數嬰兒,夏天時節,Ozi常讓大孩子們在戶外院子跑跑玩玩,騎車推車或是陪她一起園藝,聆聆一開始還不太熟悉在院子裏玩(小嬰兒都是在室內遊戲區玩),但是隨著她愈走愈好,又喜歡跟在大孩子的屁股後面跑,在戶外玩的機會愈來愈多--從她愈曬愈健康的膚色和每天玩得髒兮兮的衣物可以看得出來。對聆聆來說,Ozi家愈來愈好玩了,有家裏所沒有的玩具,家裏所沒有的跑跳空間,最重要的是,有家裏所沒有的玩伴。這些大孩子,忠實地扮演著哥哥姊姊的角色,雖然還沒有辦法「玩在一起」,但聆聆肯定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

聆聆爸和我一致都覺得,Ozi day care對聆聆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是一個很不錯的環境。有好吃的食物,和許多孩子一起吃東西(身為中東人的Ozi的飯煮得很健康又很好吃),聆聆總是吃得比較好;有足夠的活動空間,滿足學步兒精力旺盛的需求;與許多年紀相仿的孩子一起長大一起玩,聆聆可以學會群體生活中的分享與學習,知道自己並不是宇宙的中心(雖然幾乎總是爸媽的中心);與許多來自不同背景不同種族的孩子一起長大,學著接納別人的不同,也欣賞別人的文化。


回頭想想,對聆聆來說,在這麼小的年紀離開爸爸媽媽身邊,一定是件很辛苦的事情吧。那時候的她什麼都不懂,會不會以為爸爸媽媽不愛她、不要她了呢? 所以才會每天離開的時候都哭哭吧。雖然我每天都一定會跟她說:「今天要去Ozi家哦,媽媽下班來接妳!」可是聆聆花了八個月的時間才真的懂得這句話的意思。是不是也花了這麼長的時間,才知道day care 的保母們也是很愛她的呢?九個月,聆聆,當妳跟媽媽開開心心揮手再見的時候,媽媽知道,妳長大了!妳知道媽媽只是暫時離開,妳知道媽媽太陽快要下山的時候就會回來,帶妳去公園玩一下下,帶妳回家喝奶,帶妳回家吃晚飯……


當然,day care 實在是上班媽媽沒有選擇下的選擇,但是我們也欣喜看到聆聆在day care 所得到--有很多是爸爸媽媽兩個人所沒有辦法給她的。我想暫時,我們會繼續讓聆聆留在Ozi day care ,希望她繼續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地長大。



相關連結:
星期五生病症候群
day care 第二週
day care 第一週
尋找day c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