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235img_6228

看聆聆愈來愈少把東西隨便放入口中,也愈來愈坐得住聽故事、看書,我說,去買一盒蠟筆來讓她畫畫吧。

 

其實我的目的是希望能夠培養她專心坐下來做一件事。真的能畫出什麼來並不重要。

 

這不是聆聆第一次畫畫。帶她去LACMA畫過一次,後來回家以後,讓她用我們的鉛筆、鉛蠟筆也畫過幾次,可是大概筆太細不好握,她沒畫幾分鐘就把筆丟來玩或是吃吃看,鬧得媽媽不歡收場。 這次覺得她應該準備好了,再加上看了selena給左左右右畫畫的經驗,我說,去買一盒蠟筆來畫畫吧。


選擇她的畫具耗了好一陣子。最重要的當然是要無毒(萬一不小心吃到一點也沒關係),第二就是好洗。一研究起來才發現Crayola的產品還真不是普通的多,還有專門設計給小baby 的,可是是彩色筆,價格不菲。我覺得還是給聆聆用蠟筆會比彩色筆好,所以最後選了便宜又大支的可洗16色油蠟筆

 

把蠟筆裝到空的餅乾盒裏,準備一張白紙,聆聆坐上高腳椅,高度正好可以在餐桌上畫畫。說來好玩,我們的餐桌,是當年一對要搬家的夫婦免費送給我們的。他們說,這張桌子被我們的小孩畫得亂七八糟了,你們要的話就搬走吧。桌子雖然舊了又充滿了孩子的塗鴉,平常舖上餐巾布還是可以很漂亮,自從聆聆上桌吃飯以來,我就把餐巾撤了,現在又成了她的畫畫桌。舊的塗鴉添上新的,頗有後浪逐前浪

的味道。後來發現這蠟筆真的還滿好洗的,拿廚房紙巾沾溼一擦就擦掉了,連聆聆自己也可以幫忙清哩。
 

聆聆很興奮,看我舖好白紙,拿出一盒蠟筆,嘩啦啦全倒入鐵盒裏。她顯然知道蠟筆是做什麼用的,拿來就往紙上(而不是桌上)點點點,而且知道蠟筆哪一端是畫畫用的。我猜她也在day care畫過畫,因為那兒的大小孩兒會畫畫,聆聆有可能也隨著畫過幾次。聆聆喜歡把一支支蠟筆從盒子裏面拿出來,每一支都在紙上點一點,然後往桌上扔。有時候她會一手握好幾支筆,有時候她會嘗試不同的握法。我沒有特別教她要怎麼握筆,就隨她自己舒服高興,不過聆聆很顯然是右撇子,用右手比左手順很多。有時候她不小心在紙上畫了一橫,像群星中間穿過一顆火流星。然後她把桌上的筆再一支支丟到盒子裏頭去,或是藏在屁股旁邊的椅子上。就這麼畫畫藏藏左放右放,小人兒難得乖乖地坐定三四十分鐘,成就一張「點點畫」,各種顏色的點混在一起,穿雜不小心畫出來的左撇右捺,看來還滿像某現代藝術大師的作品呢。聆聆爸爸寶貝似地收起來,這是聆聆的第一張無題作品。

img_6260

(聆聆:看我點點點~~~)

img_6244

(聆聆:讓我把蠟筆藏起來,讓媽媽找不到……)

img_6246

(聆聆:繼續努力、努力!)

後來聆聆每次看到裝蠟筆的鐵盒,就一直吵著要玩。第二次讓她畫,我把白紙貼在桌上,這樣就不用幫她扶紙。我也在旁邊另畫一張。她看我畫,竟然一下子就學會了亂畫線條,而且很有趣的是,她只有右手會畫出線條,左手還是只有點點。看她點蠟筆那麼用力,又把筆甩來摔去,還不禁佩服這蠟筆做得相當堅固,才沒有一下子就被她摔斷了。



從今天開始,就可以常常讓聆聆畫畫了!


相關連結:
聆聆的第一堂美術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