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737

格友小寬媽和柔柔最近連續破出幾篇好文,直接點出教養一歲兒的挑戰,讓我興起了寫這篇文的念頭。其實這一陣子以來,面對聆聆漸漸成長的自我意識、亟欲掌控對事物以及對爸媽的控制權,以及大幅的情緒波動,我也開始思考面對小人兒的態度與方式。和所有的爸媽一樣,我既希望孩子有勇於探索的精神,卻又希望她能夠成為一個有教養、有禮貌、不驕縱的懂事孩子,但其中尺度如何拿捏,卻是個大大的難題。

 

但是我了解,聆聆近來所有「不乖」的表現,其實都是一歲兒「應該」有的行為:不斷向下丟東西──丟玩具時覺得很可愛,可是坐在高腳椅上向下丟食物又是另一回事;家裏每樣東西──不管危不危險、爸媽說可不可以──都要試試看(最近煩惱的是聆聆愛上了關門的遊戲,真怕某天她會把手指夾斷喲。);頤指氣使地不斷說「那、那、那」要爸媽帶她去拿任何眼光所及的東西,而且態度堅決,如果不依她就非常氣惱,有時候甚至會躺在地上哭;吃飯的時候總是要伸手拿各種可以拿和不可以拿的東西,不愛吃的東西就吐出來;沒有耐心,想要得到的東西就要立刻得到,想要從她手中把東西拿走變得非常困難……諸如此類的煩惱,我想每個一歲兒的媽媽都可以列舉出一大串。

 

每天都在說「No!」與對抗她的「No!」的同時,我漸漸發覺,其實孩子只是在試探──而且是不斷不斷重複地試探──爸媽權威性和事物的極限。譬如說,我們一向是不讓聆聆進廚房的,早在一歲之前,就常常教她廚房是「No No」的地方,她都滿乖的很少往廚房前進,就算爬到廚房發現我在裏面做事,她會在門口坐著叫媽媽,不會直接闖進來。不過,這一陣子情形已經有了改變,她常常一聲不響地、在我們眼光所及之處,直接跑到廚房,一步也不停留(但是小心翼翼地)往裏面走,可是在此同時,她其實是在「期待」著我們跑過去,一把把她抱開來,然後說「廚房是No No,不可以進去!」。我們的「規範」其實是她的預期,所以她並不會生氣,只是五分鐘後又重覆著同樣的挑戰,看看事情會不會再度如預期發生。如果她跑到廚房的時候,並不在我們視線所及,她甚至會在門口大喊大叫,意指「我要進廚房囉!」,然後一方面進行她小小的探險──拉拉廚房的抹布、摸摸廚房的地板,一方面期待著爸爸媽媽跑來,抱開她然後說No。另一方面,面對「忽然出現」新的「No No」,聆聆有可能出現很大的情緒反應,生氣、大哭、胡鬧都可能出現。當然,不管是重覆的試探,還是情緒性的反抗,對我們來說都是很煩的事情,所以我們會覺得一歲兒怎麼突然變得這麼不乖,但是靜下心來想想,這不正是她們學習成人世界運作規範的最好方式?

 

所以No當然還是要繼續說,但是要說得必要而且說得堅定,說得口風一致。一方面我儘量減少必須說「No」的時候,把不允許她碰的東西藏到看不見的高處,把櫃子鎖起來,最近考慮在廚房門口加上柵門(我們的廚房半開放式,沒有門),另一方面也想些詭計,讓她懂得「害怕」一些必要的東西──熱的飲料、會爆炸的氣球、會夾手的門、會摔倒的攀爬等等,然後祈禱夢想著某一天她就會突然成熟長大,聽得懂話(其實現在也不是完全不懂),慢慢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也懂得尊重父母的權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