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hosted by Webshots.com
by ClaireJ_Tsai



媽媽從台灣帶來一條親密背巾,朋友送的。還挑了個牛仔布藍色條紋的,說雖然是「媽媽餵」背巾,不過爸爸也可以背啊!



聆聆滿月左右,整天抱她抱得很累,我說,把親密背巾拿出來用吧!背巾是附著兩個環的一條長布,還附一張CD介紹用法,我們一邊看CD一邊把背巾摺來摺去,好半天才研究出來應該怎麼使用。根據CD內容,新生兒頭朝向環,全身以胎兒姿勢踡在背巾裏。我們把聆聆抱來試,引來她驚惶的抗議聲,好不容易安撫不哭了,她又不斷掙扎,顯得很不喜歡腿被踡縮起來的樣子。隔幾天再試一次,還是類似的反應,躺進背巾裏沒幾秒鐘,就哭得讓我們不得不把她抱出來。媽媽說:「她不喜歡就別試了吧?也許等她給大點再用比較合適。」幾經嘗試都無法讓聆聆接受背巾之後,我們放棄地把背巾收起來。



聆聆七週大,長胖也長高了,常常喜歡把身子拉直,不再喜歡縮成一團的胎兒姿勢。我又想起來收藏在抽屜深處的親密背巾。再拿出來研究一番,決定再給聆聆試試,這一回,我決定把聆聆的頭放在沒有環的那一邊,讓她的腳可以自然伸直。不知道是不是比較有安全感了,還是這個新的姿勢和我們橫抱她時候的姿勢相仿,這一回聆聆出乎意料之外的平靜,乖乖躺進背巾裏,兩腿伸出背巾之外。從此之後,一個人在家時,我就常常以背巾抱著她,至少可以空出一隻手來做事、用電腦、看書。如果聆聆睡著了,稍微調整背巾的布,就可以把她的頭也放進背巾,兩隻手都空出來,自由許多。



幾日之後,我很快就發現,親密背巾最好的用處,還在於哄聆聆睡覺。只要把她裝進背巾,坐在大球上彈跳數分鐘,她很快落入睡夢中。尤其在她哭鬧想睡的時候,這往往是唯一能夠安撫她的方法。朋友說:「那是因為她還住在妳肚子裏的時候,妳就常常在這大球上彈來彈去吧?」我不知道,但這樣的詮釋卻是一種貼心的美麗,我希望她仍然記得,那黑暗但是溫暖的踡縮、寧靜卻又吵雜的胎音。那是即使背巾也無法取代的、親密的懷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