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十一日,聆聆正式滿週歲了!

聆外公老早就囑咐我們要給聆聆辦個生日會,宴請這一年來陪伴聆聆也幫助我們的好友們,剛好聆聆生日是星期六,我們約了一桌十三個友人,給她辦了個簡單的生日派對。星期五我們聆爸雙雙請假,打掃家裏,奔走買好派對的佈置點心和生日蛋糕、禮物,準備給她抓週的東西。想起來去年此時,我還殷殷等待著肚子裏面的寶貝,預產期八八節的她,遲了好幾天還不來報到,最後不得不被醫生「催」出來,也讓聆爸爸少過了一個父親節。今年的第一個父親節,幫聆聆挑了張卡片,上頭寫著:「爸,你有一件全世界的爸爸都沒有的、最珍貴的東西--就是我!」再握了她的手用蠟筆簽名。有過上次去畫畫的經驗,聆聆一拿到筆就超興奮,勉強在她失控之前簽了大大的聆字,送給爸爸,算是她送的第一個父親節禮物。






星期六,難得給她穿上姨婆送的洋裝,平平添增幾分女孩氣味,不料到了餐廳,見到人多,又緊張了起來,整頓飯都不願意乖乖坐高腳椅(奇怪,最近帶她出門吃飯,她都很愛坐高腳椅的呀!)。不過跟著我們吃了整桌的菜,忙得不亦樂乎。飯後大家聚到家裏來,把我們小小的公寓擠得滿滿的,禮物堆了老高,氣球高高飛,好不熱鬧。家裏熱,給聆聆換上一直被爸爸嫌太露的小短裙,明明平常都在家裏滿地跑,這天卻緊巴住媽媽不放手,還好後來熟悉了點,又有阿姨們餵她喝平常被媽媽禁食的蘋果西打,開始跟大家笑笑玩玩了。本來想先帶她去小睡個午覺,沒想到她玩得太興奮,連喝奶這等大事也可以不要了,於是我們就開始給她準備抓週的活動。

我們的抓週純粹是好玩,一點也沒依什麼古禮,我請來家裏的客人,每人帶一個非玩具非電子產品的東西,讓聆聆抓,果然出現各種新奇古怪非傳統的玩意兒,從半導禮晶片到不知名的樂器通通都來(事實上因為是由聆爸安排的,我根本也沒看清楚到底有什麼選擇),在房間裏陪聆聆,聽到外面大家爭論著應該怎麼擺放各種物品才不失公允,非常好玩熱鬧。好不容易準備好了,帶聆聆出房間,她黏在我身上,看著面前一堆莫名其妙的東西,還有一整圈注視著她的人,緊張地哭了出來。安撫她以後,她真的開始研究起面前的東西,然後開步往左方走去,大家屏氣凝神,都猜不透她要如何出手,沒想到,她蹲了下來,一把抓起一個東西就往回跑,大家歡聲雷動,她當場又大哭起來。仔細一看,她又快又狠毫不猶豫地抓住的,竟然是大家想都想不到也完全不起眼的東西:實驗室用的Falcon Tube內裝小試管(小明貢獻)。看來,是和媽媽一樣做實驗科學家的料囉?(爸爸的理論物理課本被冷冷地放在地板上……)



聆聆第二抓獻給了Jay學長帶來的籌碼--這可是真材實料的重重籌碼,不過大家都嚷不公平,因為在一開始的時候,聆聆就把籌碼踢翻了,散了一地,不過,籌碼代表的是金錢呢,以後能夠賺大錢就好囉!

第三抓送給了聆爸準備的桌球拍。此時還是緊握著她的第一抓試管不肯放手,看來真的是對這個莫名其妙的東西情有獨鍾呢。

抓週到此結束,主要還是好玩,但是我們對聆聆的表現都感到很驚訝。還以為她會坐在地上把所有的東西攪弄一番一個也不抓,或是這個抓抓那個玩玩結果沒有定論呢。雖然媽媽私心希望,聆聆能夠成為一個更有人文美學素養的人,未必要像爸媽一樣走科學的路。其實孩子做什麼都好,只要適性發展,成為一個對生命有熱情、對知識有渴求,了解自己也尊重別人的、快樂的人就好了。




抓週完我們就開始拆禮物。雪莉阿姨送來親手做的手工餅乾,還精心寫下了「聆聆生日快樂」,我也讓聆聆嘗了嘗鮮;Jackie阿姨送來我一直想要的Elmo TMX,就是晴晴家怕癢怕得滿地打滾的Elmo,對於這個從書中跳出來的紅毛怪,聆聆看得又好奇又害怕;Taco 叔叔送的樂器雖然在抓週的時候「落榜」,不過剛好和我們幫聆聆挑的一套樂器玩具配成一套,很快就變成聆聆的每天必玩之物,更重要的是,還有一張Taco為聆聆編的歌,自彈自唱錄成CD,實在是太令人感動了;小顥叔叔送來一本精美益常的Snoopy pop up 書,是我看過最棒的,收藏起來不敢給聆聆玩,等她長大再給她看,一定會很興奮;宗霖叔叔挑了一本電子書,也是我之前很想買的,現在變成聆聆的餐桌良伴……其他玩偶玩具不勝枚舉,當然還有聆舅舅送的Fisher Price 玩具門,花了好幾個PhD才拼湊完成,我看現在幾乎每個有小孩的家裏都有這個玩具,聆聆愛極了,每天都花了許多時間送信按門鈴開燈丟球爬來爬去,還有許多活動要等她大點才會玩。

親愛的聆聆,妳是在這麼多人的關注下長大的呀,爸爸媽媽希望妳知福惜福。我們或許沒有最寬裕的生活,也不能夠給妳最穩定的家,但是我們都盡其所能,希望給妳一個快樂的童年。



花了好久時間才把禮物拆完,聚集大家來吃蛋糕。這個Elmo蛋糕索價不菲(要是知道那麼貴可能也不會去那裏訂!),不過真的是好看又好吃,裏面的海棉蛋糕和蔓越莓入口即化,就連一向不是很愛甜食的我,也讚聲不絕。我也讓聆聆吃她自己的生日蛋糕,不過她玩得太過興奮了,加上對莓子類一向不是特別喜歡,吃了幾口蛋糕就跑去客廳玩她的各式新玩具了。


 

總之,聆聆的週歲生日就在朋友們的祝福中,熱熱鬧鬧地度過了,聆聆也正式從「嬰兒聆聆」變成「學步兒聆聆」,準備搖搖擺擺、愈走愈穩地走向她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