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30160

 

好快,詠詠一歲四個月了。上一次成長記錄已經是三個月前的事情,這之間,我們回台灣度了一個長假,有外公外婆隨時的互動,詠詠一下子長大好多,明顯地從搖搖擺擺走路的「嬰兒」變身為行動自如的「學步兒」。他是家裏的開心果,非常會模仿大人的動作,也非常懂得玩,每天都把阿公外婆逗得哈哈大笑。連阿公都不得不承認,這一個多月來,詠詠從剛回家時的乖寶寶,(被外公外婆養成)一臉頑皮像!

在台灣的時候,大概是護著他的大人多,詠詠真的是什麼都不怕。我翻閱以前聆聆的記錄,一歲三個月左右的聆聆是什麼都怕,最怕的則是陌生人。詠呢,動不動就在公園和購物中心大暴走,還會甩手不讓你牽著走,一定要大搖大擺自己逛,看到有趣的東西就直接快走直奔,隨時隨地就逛進店裏,看到有人注意他就凝視微笑,把手上的球丟給陌生人,試探對方願不願意和他玩。到餐廳吃飯,沒過半小時,就開始主動出擊到別桌去做公關……只能說,陌生人,他真的不太怕,外公外婆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常說他太可愛很容易被別人抱走,一定要小心看好啊。

陌生人不怕,爬高攀低自然也不怕,到了playground樣樣都要學姊姊,也不顧自己腿短手短,非常恐怖。

P1030383

當然,他還是有遇到害怕東西的時候,但是他的反應和聆小時候比起來,真是平穩很多。有一次我戴上毛料黑手套,意外地把他嚇得要命,一直猛搖頭、倒退表示不要接近可怕的東西。不過他和聆差別就在於,很快好奇心就會克服害怕,下一次手套再出動,他就要出手摸摸看,再過五分鐘,他就已經開始把玩了。所以,目前為止,我還沒發現什麼東西是可以讓他真的害怕的。

 

這個月發現他進入陌生環境時開始較為謹慎,暴衝的情況比較少發生了,花比較多時間觀察環境和大孩子的遊戲。我想,是種長大的象徵吧。

 

P1030013P1030055P1020117

一歲三個月時的健檢,詠的身高維持在50-75%而體重仍然在25-50%,雖然我覺得他吃得不少(絕對比同時期的聆聆食量大一倍以上)而且什麼都吃,但是體型還是和聆聆小時候差不了多少,醫生說,看來是遺傳就是這樣子。最大的差別就是詠上半身壯壯可是腿卻短短又瘦瘦,很像卡通人的身材。而且雖然我儘量增加他的食物攝取,但是他每天還是要喝24oz左右的鮮奶,沒喝夠的話半夜就會餓起來!

不過,和聆聆小時候半夜夜奶的狀況比起來,真的是好太多了。

詠和聆一樣非常喜歡吃水果。回台灣時尤其愛上多汁甜美的巨峰葡萄,常常吃到外婆都覺得他吃太多,說:「不要再給他吃了吧?」

蘋果和梨他還吃不太動,但是偏偏愛學大人嚼啊嚼,最後吃不下去了才吐出渣來。我們都笑他,把水梨當甘蔗吃!

但是這種脆脆的口感卻是他的最愛。一歲三個月後臼齒總於長出來了,多了幾個磨碎食物的利器,讓他更勇於嘗試脆脆的蔬果。這一陣子他最愛和聆聆一起吃涼拌黃瓜,有時候一頓晚餐,兩個人就可以自己嗑掉三四根小黃瓜或是一整根大黃瓜! 真讓我咋舌。也還好因為如此,對詠的飲食習慣我沒什麼好抱怨的,算是很好養的小孩!

 

 

 

P1030565

P1030233

非常喜歡動物。舉凡貓、狗、魚、鳥、松鼠、鴨鵝、昆蟲,他都可以看得目瞪口呆,也特別喜歡動物的書。但是看到大動物當然還是會怕,一定要大人抱,可是又愛看,好奇得不得了。我想這也是天生自然的反應。所以這兩個月,他最愛的書之一是Eric Carle的Head to toes,唸玩過幾次之後,他聽到I am a penguine,他就會搖搖頭,聽到I am a buffalo就會聳聳肩,非常可愛。後來有一次我們講到panda,結果他也搖搖頭,我才發現他把penguine 和 panda 搞混了,真有趣。

除了會仿說之外,也開始會主動說不少單字:貓貓、狗、魚、汪汪、byebye、包包(麵包)、瓜瓜(黃瓜)、水、糕糕(蛋糕)、Go、丟、踢、Ball、燈、高高、抱抱,怕怕,爸爸媽媽姊姊奶奶,阿公(說公)、姑姑哥哥、跳、book、No等等等,感覺比聆聆小時候進展稍快一些,而且真的非常懂,很會聽指令做事情 (如去找奶奶拿葡萄,或說,把球拿去給姊姊),也很會搖頭點頭或者用手勢表達他的意見,是個非常會與人溝通的孩子,所以我完全沒擔心他的語言發展。他的No開始說得標準、又果決、還加手勢,第一次聽到時把我笑翻了,聽說他還在學校,對著比較小的孩子,一邊搖手一邊說no no no no! 這段期間,我們儘量不要對他說太多的no,以免他把no當成口頭禪了 

 

IMG_6693

P1030166

大小動作很多,走路走得愈來愈快,會倒退走,也會轉圈圈,會蹬腳踏步,偶爾也可以(腳離地)跳起來,跟他說詠詠來跳舞,他就會舉手轉圈,非常可愛。非常喜歡爬樓梯,爬沙發,現在下床下沙發喜歡學姊姊正面「跳」下來。還是最喜歡玩球,大球小球丟球踢球,只要有球玩就開心。會旋轉開瓶子的小蓋子,很喜歡把東西塞到洞裏面,不知不覺地發現他已經學會了套圈圈疊積木這一類的遊戲。

情緒穩定,姊姊玩什麼他都想辦法來參一腳,嘗試不成功的玩具也不會太挫折。或許這就是老二天生的樂天知命吧。

 

圖說:問他說,詠詠怎麼生氣? 他就會擺出這副臉!

P1010949

 

 

影片紀錄:

 

相關連結:

【詠.1Y1M】愈來愈有脾氣的一歲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