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387

聆聆外婆很久以前就教聆聆,害怕的時候拍胸膛說怕怕,可是聆聆一直沒有意會過來,有一段時間當我問她:「聆聆有沒有怕怕?」,她還反過來拍我的胸膛。可是最近突然學會了,動不動就拍胸,表示「聆聆怕怕」。

說來聆聆雖然調皮搗蛋,膽子卻滿小的。最近更是看到什麼不熟悉的東西,就直接「怕怕」。Eric Carle書上出現獅子和黑豹,她說「怕怕」;地上撿到頭髮糾成的毛球,她說「怕怕」;吹風機呼呼呼,她說「怕怕」;媽媽的長髮放下來遮住臉,她說「怕怕」;店裏賣的蛇玩具,摸起來滑滑軟軟,她說「怕怕」;窗戶外面傳來警笛聲,她也說「怕怕」……這個列表隨著時間和經驗的增加,是愈列愈長。(很不幸爬高爬低摔倒跌倒這一類「體能」相關活動,好像不在她怕怕的列表上……)

img_5214

(聆聆十二個月。聆聆:這是什麼玩具?我不認識,我怕怕。)

img_5366

(聆聆:這些動物是什麼啊? 我怕怕,爸爸快走快走!)

IMG_2276

(聆聆十個月。聆聆:媽媽地上綠綠的是什麼? 我怕怕。)




不過,所有「怕怕」的東西裏,最怕的當然就是--「醫生」和「醫院」啦!

不知道是不是受了初生時候住院一星期的「驚嚇」(雖然大家都說那麼小的嬰兒不記得),或是自從去day care 以來,幾次感冒看醫生的不良經驗(她最討厭醫生看她耳朵),聆聆從六個月健檢以來,對於看醫生都有非常負面的反應。在別的孩子都還對醫生檢查沒有反應,預防針也是打下去才哭的年紀,聆聆就已經對於醫院建立了「壞印象」,隨著她認知愈來愈清楚,記憶力愈來愈好,自主意識愈來愈高漲,帶她去看醫生也愈來愈有挑戰性。

九個月健檢,她一看到小兒科醫生就抓緊媽媽,要把她放到檢查檯上她就大哭;十二個月健檢,大哭著瞪視體重計,完全不肯坐上去,身高體重都亂量一通,當然看到醫生更不得了,即使媽媽只是抱著她跟醫生談話,她也以「敵視」眼光緊緊盯著醫生,他一走近就大哭用力抓媽媽,用全身力量抗拒;這個惡況在十四個月去打流感疫苗時達到高峰,才一進到診間,護士醫生都還沒出現,我抱著她,房間裏又充滿了玩具和圖片,她立刻大哭指著門要我出去。我可以感覺到她完全被害怕的情緒占滿了,怕的並不是打針本身,而是一種未知的情況,她不知道這些人要抓住她做什麼,也不知道為什麼媽媽要強迫她躺在檯子上。她沒有時間衡量這個環境,也沒有權利決定要或不要,所以只能以大哭來表達她的害怕和不滿。

打過流感疫苗之後,有一天我們在家裏看故事書,故事書裏出現了穿著白袍掛著診療器的醫生,聆聆看著這一頁書,竟然主動地拍拍胸發出「噢~~」的聲音,表示「怕怕」。我太驚奇了。別說我們的小兒科醫生,從未穿著白袍出現,這段時間我們也沒有帶她去看醫生,她已經約三個月沒有見到醫生了,竟然還會記得這個令她「最怕」的醫生叔叔?

之後,不管我怎麼跟她解說,醫生叔叔是來幫助病人的,她每次翻到那一頁書,就一定要「怕怕」,看來短期之內她大概沒辦法克服這種恐懼了。我想到幾天後的十五個月健檢,就頭皮發麻,到時候可要和聆爸兩個人,全副武裝,做好萬全準備,才敢踏進醫院診所呀。

到底要怎麼樣做,才能減輕聆聆對醫生的恐懼感呢?



相關連結:

呆呆搖籃與膽小聆聆
聆聆怕怕

星期五生病症候群
重返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