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428

隨著詠詠邁入一歲,家裏感覺變得「很吵」。

 

詠詠本來就會大叫,從小不高興的時候別的嬰兒是用哭的,他則是用大叫的,到了一歲以後脾氣漸漸起來,大叫的情況也愈來愈多。所以,姊姊搶他玩具,他大叫。媽媽把他手中不可以玩的東西拿走,他當場倒地痛哭大叫。而且,不管是抱著還是趴著還是站著,一生氣,詠詠就往後一翻,像條鹹魚,抓都抓不住,相當危險。有時候自己往後一倒,頭撞到地,更加重大哭的慘狀。不然就俯地大叫,頭碰到腳趾頭,身體折成一半,還能叫那麼大聲,每次我看到都很佩服。不過,他目前的情緒堅持度很低,不理他,他叫個十秒鐘,就自己爬起來玩別的東西去了。

姊姊呢,本來就很會大呼小叫,現在弟弟每天跟她搶玩具,更是「媽媽媽媽、弟弟弟弟」叫得呼天搶地。

所以,從此開始進入「耳根不得清靜」的時刻。

(偏偏我有一個奇怪的症頭,就是我的聽覺注意力沒辦法分散,一次只能很專心地聽一個小孩,兩個一起來,就得暫時忽略一個,很佩服那種可以一邊安撫小的一邊和大的聊天的爸媽呀!)

 

奇怪的是,不管任何時候,對方手上的玩具最好玩! 所以,搶東西的戲碼,每十分鐘就要上演一次。

IMG_3395

 

詠詠走路愈來愈穩,還想學跳。唸「一、二、三、跳!」,他會蹲呀蹲地只是跳不起來。預備動作做得很好,只差肌力而已!

還是最喜歡玩球,生日時留下來的氣球,是他那兩個星期的最愛。因為愛球,所以看到球就會說Ball(很標準),不然就會說很不標準的「丟」 (聽起來像「都」)。

非常喜歡丟東西。吃飯時坐在高腳椅上很不耐無聊,一定要給他一些東西玩。最愛玩的是babyfood的罐子和蓋子,蓋蓋子遊戲是這陣子的最愛,但玩了一陣子玩膩了就往地上丟。不想要的東西也往地上丟,吃完一頓飯,地上就像世界大戰!

任何東西都想自己拿。吃飯時搶湯匙,餵他吃水果他一定要自己握,所以諸如桃子、香蕉這一類的水果常常被他握得爛爛的。

IMG_3345

對姐姐玩的東西非常有興趣,每天晚上都以拿到姊姊的剪刀、膠帶台、鉛筆原子筆蠟筆和貼紙為志,一到手就很開心,誰也搶不走 (還會跑給妳追) 一搶走他就要上演俯地大哭的戲碼。但是他又很愛把東西放口中,尤其是貼紙,學姊姊把貼紙貼身上、貼身上也就算了,他的最後一步一定是貼口中!

喜歡玩各種小小的東西,可以蓋蓋子的,可以套來套去的玩具。

比聆聆小時候愛翻書,每天都要把書櫃裏的書都翻下來。最愛的書是brown bear 和 Head to toes,唸brown bear 和爸爸聽起來差不多!

聽到很多歌都會比手勢。愈來愈會比byebye,知道要出門了就趕快往門口跑,然後比byebye。只是byebye 的對象好像搞不太清楚!

 

P1000180

因為我們常在停車場看到貓,所以詠的「貓貓」講得又清楚又好。每次一到停車場,第一件事就是找貓,貓貓貓貓叫個不停。

基本上以上就是他會講的單字:媽媽、貓貓、brown bear(爸爸)、ball、丟、奶奶、banana(說nana)和燈!

好像比聆聆小時候稍微多一點。

詠一歲健檢時我又問了醫生小孩講話的問題。我家的超級放鬆醫生說,一歲小孩平均是說一兩個單字,所以詠很正常啊。

(那我為什麼常常看到有媽媽說她家的一歲兒單字超多?)

 

IMG_3501

 

一歲健檢時身高還是50%,體重還是25%。我明明覺得他吃得滿多的哇。看來我家的基因大概就是這樣吧。

牛奶喝很多,目前是成長型配方奶和鮮奶都喝,一天總共喝20-26oz,醫生說很多,這年紀小孩大部分喝15-20oz。

母乳當臨睡前的小點心,沒喝母奶也可以睡覺,但是半夜還是會起來「大叫」,有時滾來滾去睡不著,就一直拱我身上要媽媽抱。

睡覺時還吃奶嘴,還沒想好什麼時候要給他戒。

食物來者不拒,目前只有覺得好像不喜歡豆類的味道,但是豆漿和豆奶都喝。但是同一種食物也是不能天天給他吃,不然他就不吃了。

和聆聆一樣,非常愛吃水果,所以我家其他食物都吃得不多,就是水果常常要去costco補貨。

沒再發現任何過敏的食物,倒是和聆聆一樣對抗生素amoxicillin有輕微過敏反應。六個月左右對碗豆過敏的狀況讓我很緊張,擔心他會是過敏兒,還好隨著長大慢慢都好了。

坐定吃東西的耐心不足,吃一吃就想跑了。

 

感恩節假期時出遊,第一次走草地

 

MVI_3624.AVI

 

玩氣球

 

MVI_3311.AVI

 

看聆聆小時候的記錄,感覺聆聆的大動作發展比詠早一些,十三月會小跑步,還會跳舞和轉圈圈。這些詠都還不會,但是他會慢慢倒退走,還會提腿踢球,倒退下床倒是很久以前(十個月左右)就會了。

詠很會模仿大人的行為,觀察入微,我的任何隨身物品他都知道要怎麼用。髮夾要放頭髮上,橡皮圈用來綁姊姊的頭髮,眼鏡是掛在臉上,襪子和鞋子要穿在腳上,爸爸的手錶要掛在手腕,皮帶要掛腰間等等。倒是任何電子產品,諸如遙控器之類的,他都當電話使用!

 

P1000177

總之,進入麻煩的一歲階段啦,我好懷念那個乖乖的六個月寶寶呀。現在的詠,意見很多,脾氣超大,什麼都想要,要來了絕不放。以前家裏只有一個孩子,危險的東西可以全部藏起來,現在聆聆有聆聆的需要,弟弟也想有樣學樣,每天晚上光是處理兩人爭端,就叫我頭大。看來,未來的兩三年,我還得好好修身養性,才能當個有智慧的媽媽呀。

 

相關連結:

聆聆一歲一個月的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