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176

期末的親師座談,我和爸爸一起去。非常巧,我們是當天和老師座談的最後一對父母,所以原本應該和老師會晤的廿分鐘,也因為沒有後續家長等待的限制,我們和老師聊了四、五十分鐘。

 

先談談聆聆這一年來在學校的成長和優缺點吧。

 

老師們對聆聆的一致評價都是:是個聰明的孩子,學什麼東西都很快。這一點我在這一年也多少有所體悟。聆聆在Montessori的混齡班上,這一年來她算是班上比較小的孩子,但她的學習進度比同年孩子稍微超前一些。但並不代表她的心智年齡有比較成熟,所以她結交的好朋友,基本上還是與她同年的女孩居多,愛玩的遊戲,也是非常幼稚的等級。這年紀的孩子,都想跟群體一樣,所以老師有時候要把聆聆帶到旁邊,讓她進行比較困難的工作時,聆聆就會不時想要回到她的朋友身邊。顯然,聆聆非常融入群體,非常重視她的朋友,老師給她的社交發展,包括表達自我需求和感情、尊重他人、試圖解決人際糾紛、遵守教室和團體規則等等,全都給了及格的分數。這一點,我倒是非常樂見的。

這就談到聆聆的缺點了。我跟老師說,聆聆是個非常competitive 的孩子,從好處來說是她從事任何活動,都會非常盡力,缺點就是不太能接受失敗。一旦面臨失敗,她就會轉為退縮。很巧地,老師也形容聆聆平常比較不願意選擇新的工作,或是比較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她總是從她覺得非常舒適的、非常能夠上手的工作開始。這樣的孩子需要很多鼓勵,很多正面的、和不同的經驗,慢慢累積信心和接受不那麼完美的成果。這幾個月來,聆聆對於「失敗」有時能夠顯露出比較坦然的態度,有時候她會說:「破掉了,but it is okay,對嗎?」但還是常常在玩遊戲時,發現自己快要輸時就不願意繼續玩下去。我和老師都同意,聆的這一點個性,將會是我們下一年最需要努力的地方。

我想也是同樣的心理作祟,老師說聆聆在團體中發言的次數仍然不多(但是很喜歡糾正別人的錯誤),我也希望老師多多鼓勵她參與討論。我想,等到孩子的自信心慢慢建立起來,明年當她屬於班上比較大的孩子、又是和老師熟悉的孩子的時候,也許她在老師面前會更活躍一些。

 

其實,我和爸爸,都在聆的身上看到很多自己的影子。我們不也曾經是那個,害羞退怯的孩子? 我們不也總是遺踡於自己覺得安心的領域?(現在呢,也還是多少有一點,所以希望孩子能夠在美式的開放教育環境下,學會更勇於表達、更有自己的主見吧!)

 

另一個讓我們意外,也是最近半年來我們慢慢體認出來的,老師說聆聆是個非常girly的女孩,喜歡各種女孩子的東西。漂亮的項鍊飾品啦、老師的化妝啦、別的小女孩漂亮的髮飾和洋裝啦、和公主有關的一切啦……

我們真的沒有刻意要養公主啦。我只能安慰爸爸說,這只是女孩成長必經的階段吧。爸爸則說,孟母三遷,必有因(我說哇,這年頭遷到哪裏去都有愛公主愛漂亮的小女孩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